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這裡是中國》第二季:這部紀錄片讓中俄關系更熱絡

張 紅
2019年06月05日06: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這部紀錄片 讓中俄關系更熱絡

  當地時間6月3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俄合拍大型系列紀錄片《這裡是中國》第二季開播儀式、簽約活動和主題圖片展在莫斯科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舉辦。當天還舉行了《這裡是中國》第三季簽約儀式和主題圖片展開幕式。現場嘉賓共同祝願,文明之光照亮中俄關系美好未來。

  合作在交流中成熟

  令人贊嘆的中國高鐵、巨輪穿梭不息的集裝箱碼頭、溫暖人心的人虎故事……在有中國特色的音樂中,一個個中國故事在俄羅斯乃至全世界的屏幕上上演。

  《這裡是中國》是中宣部“紀錄中國”傳播工程重點項目,由北京中視雅韻文化傳播中心和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聯袂打造,聚焦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和自然風貌。

  “這是雙方媒體積極響應兩國元首號召、深化交流合作的實際行動。”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國家電影局局長王曉暉說,“該片第一季於2017年在兩國開播后產生強烈反響,成為中俄媒體交流年的標志性成果。”

  “當前,俄中關系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兩國媒體開展了全方位、多渠道的交流與合作,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這裡是中國》是‘俄中媒體交流年’框架下一個非常成功的項目。”俄羅斯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格羅莫夫說。

  “中俄雙方在2016年和2017年成功舉辦了‘媒體交流年’,這是兩國元首從中俄關系發展大局出發做出的戰略決策。在這一‘主題年’框架內,中俄媒體的交流與合作取得了實質性進展。紀錄片《這裡是中國》的拍攝和播出就是例証之一。”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說。

  俄RT電視台總編輯西蒙尼揚說,“相信在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的背景下,RT電視台與中方合作伙伴的佳作會更多,合作的領域會更廣”。

  感情在交往中加深

  “我們與俄方同行合作4年多,跨越中國十幾個省市,克服了語言、飲食等各種困難,經歷了種種艱辛,取得了今天的成績。據RT電視台的收視統計,《這裡是中國》第一季收看總人次數以億計,影響廣泛。”北京中視雅韻文化傳播中心總裁陳波亞說,“這個過程中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比如,我們攝制組中的俄方人員最后發現自己居然能夠吃火鍋了。”

  “我的孩子四五歲了,正在學習漢語。我相信,等他們這一代長大之后,中俄之間會有更高層面的互信關系。”西蒙尼揚說。

  人與人的感情就是在這樣的交往中越來越深。

  國與國的交往也在民心相通中更加順暢。正如王曉暉所說:“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進入新時代,在兩國元首的親自引領下,中俄已成為當今世界大國之間和諧共處、合作共贏的典范,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

  “今年9月,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東方經濟論壇期間,我們還將舉辦媒體分論壇,屆時歡迎俄中媒體積極參與。”格羅莫夫發出熱情的邀請。

  正如王曉暉所說,我們都是中俄兩國人文交流互鑒開花結果的見証者,希望文明之光照亮中俄關系的美好未來。

  (本報莫斯科6月4日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