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即將啟幕 立足亞洲促交流互鑒

顏維琦
2019年06月05日07: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即將啟幕

  記者獲悉,2019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將於6月10日至24日在滬舉行,本屆影視節以“世界影視,中國主場,上海氣質”為特色,歡迎世界各國的影視人前來交流合作,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影視文化的美好需求。

  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立足亞洲,關注華語,扶持新人”辦節定位,已在亞洲國家電影人中產生廣泛影響。今年,亞洲39個國家和地區的1772部電影報名參加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召開之后舉行的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進一步強化定位功能,凸顯“立足亞洲”的辦節效應。電影節展映板塊中,首次策劃了5個亞洲國別電影系列展,分別是聚焦印尼、聚焦伊朗、聚焦泰國、印度風情和日本電影周,和具有學術梳理性質的“亞洲傳說與現實”展映系列,更多的亞洲各國電影還分布於“一帶一路”電影周、金爵入圍片、亞洲新人獎提名片和其他展映單元之中﹔在電影市場,專設了與產業對接的“聚焦伊朗”和“聚焦泰國”項目,兩國的電影人將進行市場放映和洽談合拍合作。

  而在舉辦多年的亞洲新人獎基礎上,本屆電影節還將推出“SIFF ASIA”架構。“SIFF ASIA”是貫徹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精神,結合電影節“亞洲、華語、新人”辦節定位,對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主題所有相關活動的提煉、梳理和發展。包括鼓勵電影新人創作與發展的亞洲新人獎,系統梳理亞洲電影經典、通過國別展推出亞洲新片的亞洲電影展映,推動亞洲各國電影產業互動的亞洲創投合拍項目,促進亞洲影人交流互動的亞洲電影沙龍,以及電影展映亞洲站直通車等。其中,亞洲電影沙龍是今年全新設立的項目,將設計“亞洲新人獎主席對談”“青年電影創作經驗分享”“電影新人如何走向市場”三個環節,就亞洲電影人才孵化、青年電影創作分享、亞洲電影宣傳發行等各個話題,邀請亞洲電影業界權威人士及亞洲電影新人展開對話,增進亞洲電影溝通互動,促成亞洲電影加強合作﹔在交流互鑒中共同努力,培養亞洲電影新生力量,激發亞洲電影發展活力。

  與此同時,隨著“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的走深走實,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影響力不斷加大。去年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成立了“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去年9月起,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啟“一帶一路”電影巡展,依托電影節聯盟平台,把一批中國新片和電影人推向各個國際電影節,也促進各個電影節之間展開交流合作。據悉,本屆電影節征片,“一帶一路”沿線有53個國家和地區申報了1875部影片。經過遴選,其中的優秀影片將在各展映單元與觀眾見面。通過電影,各國的電影節將在交流互鑒中加深對彼此文明的了解,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展開進一步合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