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電影院隨時隨地看大片 讓每一部手機都成為放映機

韓業庭
2019年06月05日07: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移動電影院:隨時隨地看大片

海拔4300多米的西藏芒康縣,總面積11431平方公裡,幾乎相當於兩個上海市。可這樣一個地方,沒有一家實體影院。這意味著,對當地群眾而言,在家門口看場最新上映的電影,是一種奢望。

像芒康一樣被實體影院遺忘的地方還有很多。在西藏70多個縣級行政區中,有60多個沒有線下實體影院。就全國而言,截至2019年4月,2800多個縣級行政區中,800多個僅有1家線下實體影院,150多個1家線下實體影院都沒有。

1、突破傳統電影放映盲區,老少邊窮地區觀眾能同步觀看最新影片

傳統電影放映盲區,多為老少邊窮及農村地區。人口及消費水平的限制,導致在這些地區建設線下實體院線並不可行。

突破上述電影放映盲區,讓所有群眾都能看上最新的電影,關乎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的實現。移動電影院的“橫空出世”,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了可行方案。

何為移動電影院?即通過下載移動電影院APP,把手機變成放映機,把屏幕變成銀幕,通過手機完成電影院一人一票的付費觀看,收入計入電影票房。

5月9日,“移動電影院V2.0”在北京發布。已經1周歲的移動電影院,不僅幫助很多從未進入過影院的人看到了最新影片,還實現了觀影體驗的全面升級。

比如,今年4月,包括《格桑梅朵》在內的一批優秀電影通過移動電影院,一秒直達芒康地區,當地藏族群眾通過手機第一次足不出戶就看到了最新上映的影片。

一年前,移動電影院剛誕生時,質疑聲有之,批評聲有之,其中反對最強烈的是線下實體院線,他們害怕被移動電影院搶了蛋糕。一年的實踐表明,線下實體院線並未被搶走市場份額,而中國電影市場的蛋糕卻越做越大。

移動電影院首席執行官高群耀介紹說,2018年我國拿到電影公映許可証的影片有1082部,遺憾的是,其中三分之二沒有機會進入院線。即便是進入院線的電影,首日排片不到1%的超過60%,不少影片都是院線“一日游”。

移動電影院為那些無法進入實體院線的影片帶來了機會。截至目前,移動電影院注冊用戶突破百萬,在移動電影院上映的新影片超過100部,總觀影人次已經達到200萬,總票房突破5000萬元。

同時,移動電影院也用事實証明,那些無法進入實體院線的影片並非沒人看,而是需要在細分市場找到自己的觀眾。傳統電影的發行放映模式,採用的是廣撒網的方式,影片目標觀眾在哪裡完全不清楚,而“借助於大數據,移動電影院可以面向不同地區、不同人群進行分眾分區發行,把合適的電影送給合適的觀眾”。

納西族首部青少年勵志電影《尋找雪山》,在移動電影院上映后,通過在細分市場的精准推送,目前觀影人數超過2萬,相當於全國納西族人口的10%。

今年春節期間,移動電影院在青島進行分區發行,為當地觀眾上映了26部影片。其中,《四個春天》在移動電影院的觀影人數超過同期實體院線的3倍﹔《大偵探霍桑》在移動電影院的觀影人數超越實體院線的近10倍﹔《夢境之源》在實體院線排片僅有0.7%,賣出去40張票,而在移動電影院有9.2萬人觀看了這部電影。

大量看似冷門的電影,在移動電影院找到了觀眾,獲得了票房,中國電影市場的蛋糕也隨之越做越大。或許正如高群耀所言,移動電影院與實體院線,並非誰取代誰,而是互補的關系。

2、助力國產電影“走出去”,讓每一部手機都成為中國電影的放映機

作為一種新型的電影發行放映模式,移動電影院做大中國電影的增量,不僅體現在國內,也體現在海外。

盡管中國電影總票房已突破600億元,也出現了動輒幾十億元票房的大片,但卻很難“走出去”。“海外市場的電影院線都掌握在人家手中,人家不給排片,你一點辦法都沒有。”此前《戰狼2》《紅海行動》等在國內火熱上映時,很多海外華人華僑、中國留學生想看而不得,就是因為當地要麼沒有排片,要麼排片太少。

“所以,我們隻能另辟蹊徑,開拓出新的放映渠道。”高群耀介紹說,移動電影院打算先從旅居海外的6000多萬華人華僑做起,把電影先送到他們面前,進而讓世界愛上中國電影。

2018年11月,移動電影院與華為簽署海外合作協議,落地意大利、西班牙,覆蓋兩國共計50萬華人受眾。在5月9日的發布會上,移動電影院公布了“2019出海計劃”:今年將落地美國、加拿大、韓國,以及拉美、中東、北非及歐洲等其他地區。計劃完成后,移動電影院將實現中國電影在全球五大洲的海外放映,為中國電影創造海外增量。

清華大學教授、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指出,移動電影院的一系列“出海計劃”,不僅能更好地幫助中國電影走出去,還能把在海外相對分散的中國電影受眾更好地通過虛擬方式連接起來。“過去,要把這些受眾聚集在一起看電影是很難的事情,而互聯網的移動終端有一定社交功能,受眾可以通過電影這個載體,更好地進行文化和情感交流。”

3、帶來觀影新體驗,二人相隔萬水千山也可以一起看電影

一年前,移動電影院剛誕生時,略顯“簡陋”,因無法在窄小的手機屏幕上獲得觀影的視覺快感而被不少影迷吐糟。

如今,進行了17次更新、進入了2.0版本的移動電影院,通過與VR一體機廠商合作,已能帶來3D觀影效果。觀眾通過VR一體機綁定移動電影院賬號,就能實現移動巨幕體驗﹔而通過智能手機配合VR眼鏡就能實現移動3D效果。

5月9日,奇幻電影《阿修羅》上線移動電影院,是在移動電影院上映的第一部3D影片。《阿修羅》制片人楊真鑒曾對在移動電影院上放映《阿修羅》比較遲疑,擔心無法呈現影片本來的視覺效果。親自觀看后,他驚嘆地說:“移動電影院的移動巨幕效果讓人驚喜。”

除了視覺體驗的升級,移動電影院V2.0全新推出“約親友”“約影迷”“專場”和“首映禮”四大新場景。每位電影觀眾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社交喜好,自由選擇二人、百人和千人模式,進行觀影社交的深度體驗。

以二人場為例,觀眾既可以選擇約親友,享受觸手可及的幸福,也可以選擇約影迷,尋找未曾見面的“老友”。而在“專場”,觀眾可以與各路影咖組成百人團,互相提問交流,領略電影裡的全世界,實現自我表達和知識分享的雙重愉悅。進入千人模式的“首映禮”之后,觀眾既能選擇心儀的電影先睹為快,也可以跟主創互動。

高群耀認為:“移動電影院V1.0實現了觀眾‘隨時隨地看電影’的願望,而移動電影院V2.0則實現了觀眾‘隨心所願看電影’的心願。移動電影院V2.0的問世,將極大促進觀影社交化,並掀起觀影互動的新潮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