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形勢下圖書編輯應具備的職業素養

胡怡
2019年06月05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形勢下圖書編輯應具備的職業素養

  核心閱讀

  隻有在思想上和行動上與黨的出版方針保持一致,才能很好地擔負起出版文化事業的使命和社會責任,形成正確的政治價值導向。在出版工作中,我們應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使出版物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

  當下,互聯網盛行“去編輯化”,作品生成后直達作者,省去了“為他人作嫁衣”的編輯環節,然而,恰恰是出於打造精品圖書的品牌要求,編輯才顯得尤為重要,不可或缺,因為任何精品內容的產生都是需要精心打磨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強調,優秀文藝作品反映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化創造能力和水平。吸引、引導、啟迪人們必須有好的作品,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也必須有好的作品。所以,我們必須把創作生產優秀作品作為文藝工作的中心環節,努力創作生產更多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這就要求我們不斷提升圖書編輯的職業素養。

  編輯工作是出版工作的中心環節,作為出版工作的主體,圖書編輯應該不斷豐富自己的職業素養,提升自己的綜合素養。

  編輯要不斷提升政治素養

  出版業具有意識形態性和文化屬性。這就要求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確立馬克思主義的出版觀,堅持正確的輿論方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隻有在思想上和行動上與黨的出版方針保持一致,才能很好地擔負起出版文化事業的使命和社會責任,形成正確的政治價值導向。在出版工作中,我們應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使出版物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編輯的政治素養還體現在要有法律意識,遵守國家的法律,熟悉新聞出版方面的法律法規,如《著作權法》《出版管理條例》等。此外,在面對時代變化上,編輯應有危機意識,一方面要借鑒國外的先進文化理念,了解國外出版業的運營方式﹔另一方面要通過學習和分析,找出自身的優勢和劣勢,保護和弘揚我們的民族文化,傳播先進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抵御外來不良文化的侵襲。

  編輯要不斷提升文化素養

  編輯作為一名從事文化工作的出版人,必須堅守自己的文化責任,堅持正確的文化立場。好的編輯應該具有豐富的知識儲備,良好的文字功底和不斷學習的勇氣。

  圖書對編輯的文化素養要求是非常高的,編輯需了解一般性的編輯常識,也需要了解政策法規、編輯技法,同時也要擁有專業領域的專業知識,保証圖書的出版質量。沒有良好的審稿能力和編輯加工能力,是不可能提出好選題的,更不可能是一名好編輯。編校質量是對一名合格的圖書編輯的基本要求。選題、組稿、審稿、編輯、加工、校對都是圖書出版編輯的看家本領。

  編輯要有創意思維

  創意思維是編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本圖書的誕生,往往是飽含作者和編輯的創意思維。

  圖書編輯的策劃行為是對創意思維的落地和可操作化。出版創新要求編輯充分調研,對素材進行有效整理,和作者不斷溝通,和市場調研機構合作,在電商平台和實體書店進行有效分析,精心撰寫文案,和專家不斷討論,才能實現創意,打造精品。圖書的創意思維離不開內容和形式的表達,二者缺一不可。除了打磨圖書的內容和結構外,圖書編輯在裝幀設計上也應該下一番功夫,力求可以表達主旨、新穎且符合內容需求。形式和內容是完全分不開的,編輯應善於思考,跳出自己既有的思維定式,探索內容的創新表達,如少兒圖書可以附帶音視頻和動畫,教材教輔可以二維碼掃描課件視頻,醫學圖書可以應用AR、VR技術等。

  編輯要有互聯網思維

  正如清華大學教授劉雲浩所言,信息技術把人類引上了互聯網的“奇幻之路”。短短40年,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互聯網真正的成就在於通過一個簡潔的協議(TCP/IP)使得人與人之間可以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進行交互。如果把時間看作宇宙中的“第四維”,互聯網就是地球上人與人之間的“虫洞”。我們每個人都正在被數字化,網上書店可以根據過往的買書記錄推薦出我們感興趣的書,這個算法的准確性可以超過任何你身邊的人。在互聯網時代和數字出版的浪潮中,出版業正在通過融合而重構,編輯也正經歷著自身的融合創新發展。編輯既身處傳統的出版產業中,又面臨著新興內容業態的建設。融合既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又是機遇和方向。編輯應該利用互聯網的新技術,在網上開展與讀者的全面互動,主動去擁抱市場,應從市場需求出發,對選題進行深入論証,開展相應的圖書宣傳和營銷活動。新媒體時代,獲取數據的方式已不再是單一模式,通過各種數據庫,搜索引擎、微博、微信、貼吧、豆瓣小站等社交平台,可以獲取更多有效的數據。互聯網中的“用戶思維”變得尤為重要,根據用戶偏好制定內容和需求,對營銷策略做出選擇和決策,努力讓出版物的呈現形式多樣化,如手機應用程序、二維碼、微信小程序等,這是對編輯提出的新要求。

  在新形勢下,開展圖書編輯工作,要求編輯具備較高的素質,既要發揮傳統出版的內容優勢,又要運用先進技術在平台和人才隊伍上進行融合發展。在此過程中,圖書編輯要對新事物勇於嘗試,有針對性地強化互聯網素養,如圖書編輯可以多與讀者互動。如今,互聯網和現代通信技術產生了圈子營銷模式,圖書編輯可以運用影響力形成自己的圈子,在社交平台分享優秀的圖書,和讀者交流他們的需求以產生共鳴,以打造高品位、高質量的出版產品。

  (作者單位: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