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動畫片《大禹治水》讓傳統涌起時代浪花

楊文杰
2019年06月06日07: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畫片《大禹治水》 讓傳統涌起時代浪花

  近日,由浙江廣電集團等出品的神話題材動畫片《大禹治水》在央視一套、少兒頻道及浙江衛視等平台播出,引起了廣泛關注。日前,該片在京召開了研討會,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在研討會上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文化領域曾經對西方文化傾注了過多關注,對傳統文化關注過少。而近年來的“傳統文化熱”、“國學熱”,恰恰反映了人們對傳統文化關注的回潮。廣電總局開展“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大禹治水》是該工程下第一個完成的項目。

  回溯創作歷程,《大禹治水》編劇、南京藝術學院副院長李向民認為,講好“大禹”故事對於弘揚中華民族精神、教育青少年有重要意義,因此他是帶著敬畏之心參與到項目之中的。據介紹,《大禹治水》項目主創團隊曾深入多地採風,先后前往陝西、安徽、河南、四川、山西、青海六個省份進行三輪調研,為創作積累了大量資料和素材。

  中國動畫學會會長余培俠以“用意、用情、用景”為關鍵詞表達了對《大禹治水》的肯定。他認為,動畫片《大禹治水》立意較高、寫意較深、創意較新。在余培俠看來,中華傳統文化無論是神話故事還是民間傳說,都是國產動畫天然的寶庫,也是打造國產動畫最優質的基因。

  研討會上,針對《大禹治水》的故事立意,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陸地拋出了這樣一個觀點,即《大禹治水》恰恰通過“三個關系”詮釋、展現了“三種情懷”,並實現了“四種傳遞”。所謂“三個關系”是指人與自然的關系、人與社會的關系和人與家庭的關系——這“三個關系”構成了《大禹治水》的故事框架﹔通過這三個關系,體現了“三種情懷”:英雄情懷、家國情懷、史詩情懷﹔“四種傳遞”則代表作品本身傳遞出的知識、精神、情懷與愉悅。《大禹治水》在為青少年帶來知識的同時,也帶來快樂、帶來了更多審美愉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