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喜劇電影《耿二驢那些事兒》:譜寫脫貧致富的華彩樂章

饒曙光
2019年06月06日10: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譜寫脫貧致富的華彩樂章

  《耿二驢那些事兒》劇照。

  農村題材電影曾是中國影壇一道亮麗的風景。《我們村裡的年輕人》《李雙雙》《牧馬人》等優秀農村題材作品在中國影壇上各領風騷,並深深嵌入我們的記憶。但近年來,農村題材電影似乎成為創作和發行的瓶頸,不僅數量銳減,上乘之作不多,票房也步履維艱。怎樣在創作上拿出讓廣大觀眾真正喜聞樂見的作品?如何突破農村題材電影創作的窘局?值得我們深思。

  近期由中影股份和山西省委宣傳部、山西景辰影視策劃出品的喜劇電影《耿二驢那些事兒》上映。該片以國家精准扶貧戰略為背景,人物鮮活生動,語言妙趣橫生,具有強烈的喜劇特征,以及濃郁的鄉土氣息和山西地方特色。它講述地處黃土高原的青龍村常年貧困,熱心倔強一根筋的耿二以令人忍俊不禁的方式,幫助寡婦錢五嫂向“驢肉香飯庄”董事長胡嬌要回種驢﹔又以他的獨特方式,智斗煤老板,討回了煉焦廠拖欠村裡的30萬欠款。人心所向的耿二被村民選舉為村主任,他更加“驢”勁十足,因地制宜發展“養驢合作社”,“歪打正著”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同時也贏得了胡嬌的芳心,有情人終成眷屬。影片詼諧幽默、動感十足,尤其是沿襲了“山藥蛋派”文學開創的貼近真實生活、注重細節“毛邊”的現實主義呈現和表達,形神兼備地塑造了耿二這一新時代的農民形象,是近年農村電影難得的佳作。

  中國當代文學發展歷程中,“山藥蛋派”文學佔據重要的一席之地。以趙樹理為代表的山西作家群扎根農村生活,努力發掘富有生活氣息的細節,大量運用老百姓富有感染力的口語,運用讀者、觀眾喜聞樂見的藝術方式、手段和技巧,創造了《小二黑結婚》《李有才板話》《呂梁英雄傳》等經典文學作品,以及風靡全國的電影《我們村裡的年輕人》。《耿二驢那些事兒》努力承襲山藥蛋派文學傳統與精髓,沒有美化農村,也沒有一味謳歌,而是以不加粉飾的現實主義方式處理農村、農民面臨的各種實際。影片將“精准扶貧”的戰略性政策潤物細無聲的融於人情人事,口語化對白讓人忍俊不禁。老主任諷刺耿二“蠻干”,問到“你那麼能,咋連個媳婦都沒混上?”耿二回答道“掐一回豆角抽一回筋,相一回對象我是傷一回心,人家都嫌咱村裡窮。”這種來自田間地頭的語言是人民群眾熟悉的表達方式,也凸顯了農村的貧困以及由此帶來的社會問題。

  影片突出塑造了耿二這一新農民形象,他來自底層、來自生活,有悲傷有歡樂,有內心的痛苦和掙扎。耿二“愣頭青”阻止已經花錢買了驢的胡嬌將驢牽走,“一根筋”的要建立養驢合作社,調侃揶揄昔日是發小的新鄉長,渾身充滿一股“二”勁。劇情巧妙將耿二的“二”勁與青龍村賴以生存的動物資源驢的“倔”勁結合在一起。片中的“驢”不僅是重要的敘事元素,也是重要的視覺形象,影片對“驢”這一動物形象的表現活靈活現,也非常“電影化”。尤其是耿二率驢隊討債和求婚的群驢戲中,群驢的形象形態各異、異彩紛呈,產生了強烈的沖擊力和感染力。耿二干事創業的勁,是新時期農民不畏險阻的拼勁,奮力苦干的干勁,更是農村農民脫貧致富的“內力、內勁”。

  影片注重電影化的敘事與表達,用各種藝術手段呈現、強化山西地域特色。影片第一個鏡頭就是航拍視角下地形起伏、山脈縱橫的黃土高原,這是山西農民真實的生存生活環境,更是滋生耿二倔強性格的自然土壤。影片喜劇性的情節與山西農村空間景觀相契合,石頭房、磚牆木門、處在四合院東南角的院門,晒玉米棒、打草垛都是具有山西特色的民居建筑與生活方式。山西民歌也是影片的一大特色與亮點。

  扎根農村社會現實,沿襲“山藥蛋派”文學特色的電影《耿二驢那些事兒》,譜寫了一曲山西人民實現脫貧致富的華彩樂章。

  (作者為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