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首都文明辦聯合北京電台開展“世界環境日‘V藍北京’公益行動”

2019年06月06日11:27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首都文明辦聯合北京電台開展“世界環境日‘V藍北京’公益行動”

  千龍網北京6月6日訊 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為深入貫徹生態文明思想,大力傳播綠色環保理念,助力首都生態文明建設,首都文明辦、市生態環境局、市志願服務聯合會、北京電台在東城區第一文化館開展“迎國慶展形象 做新時代文明北京人——世界環境日‘V藍北京’公益行動”,以誦讀會的形式向“綠色生活好市民”代表和“優秀環保公益組織”致敬,環保志願者胡光輝、鐘競濤、郭志慧以及“優秀環保公益組織”大雅寶社區綠色環保撿拾隊,分享了他們從事環保公益的心路歷程。

  會上,回顧了2018年“V藍北京”取得的豐碩成果﹔向綠色生活好市民、優秀環保公益組織贈送了禮品﹔LOHAS航班主持人、社區居民代表、中國傳媒大學志願者代表和“少年說”誦讀團分別誦讀了《V藍北京》主題曲歌詞、《讓我怎樣感謝你》、《給未來一片綠色》等經典作品,向“綠色生活好市民”、“優秀環保公益組織”致敬,並呼吁廣大市民向他們學習,做熱心環保公益的新時代文明北京人。

  各主辦單位有關負責人、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導員代表、環保志願者代表、優秀環保公益組織成員、綠色生活好市民代表、中央及市屬媒體記者等近300人參與活動,文明北京、京環之聲、北京時間進行了同步視頻直播。

  垃圾分類的引領者——胡光輝

  胡光輝自2012年加入六圈村垃圾分類管理站工作以來,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做到社區垃圾日產日清、垃圾桶常亮常新、清運車常用常淨。她用7年的努力,讓垃圾分類成為社區居民的環保自覺行動。2015年,她創建了六圈村垃圾分類大講堂系列活動,先后舉辦了20余場宣傳活動,發放資料2000余份,向1600余戶社區居民普及垃圾分類知識。垃圾分類大講堂帶動居民積極參與垃圾分類,架起了社區居民和綠色環保的一道橋梁,讓居民們深刻意識到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倡導環保新生活,垃圾分類齊參與”在六圈村已經不再是一句口號,而是每一位居民付諸於實際的全體行動。

  傳承環保志願服務精神的鐘競濤

  鐘競濤自2012年起,致力於綠色環保志願服務項目,2016年創建了生命緣志願服務總隊,堅持每月組織志願者走進社區開展環保活動,累計組織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三百余場。她在無私奉獻的同時,非常注重家風傳承,如今,在她身體力行的示范下,女兒王璐和外孫楊子議浚也都加入了綠色環保志願服務隊伍。這個祖孫三代組成的志願服務家庭,累計志願服務時長已超過6000多小時,用實際行動彰顯了環保志願者的風採。外孫楊子議浚,雖然今年隻有9歲,但參與志願服務已經5年,服務時長也已超過1000小時。“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理念在這個家庭得到了完美詮釋,綠色公益的環保精神也將在鐘競濤的言傳身教中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投身科普公益十九載的郭志慧

  今年73歲的郭志慧已退休19年,仍堅持在社區、學校、軍營等地舉辦科普講座,累計講座上百場,聽眾數萬人。為了能實現丈夫吳海成將地質知識出版成冊的願望,她從零點學習電腦操作和辦公軟件,學會了使用互聯網、掌握了PPT課件操作,主編制作了28套PPT環保科普投影課件,118張科普挂圖,一字一句將丈夫50萬余字的手稿做成電子版。2007年至2013年期間,他們夫婦二人主編的環保科普讀物《探識地球》、《關愛地球母親》和彩色再版《探識地球》均已出版發行。活動現場,兩位老人還向西城區自忠小學捐贈了圖書《探識地球》,並接受該校黨委書記兼校長姚靜薇的邀請,承諾定期到學校開展科普講座,讓生態文明的理念根植於孩子心中。

  共建綠色新生活的大雅寶社區綠色環保撿拾隊

  東城區大雅寶社區綠色環保撿拾隊已成立12年,他們堅持每周三次開展環保撿拾活動,至今已達1700余次,參與人數近2萬人次,每一位隊員用實際行動傳遞著綠色環保的正能量。2007年7月1日為迎接北京奧運會,響應綠色奧運的理念,營造良好的社區環境,一支由25名老人組成的綠色環保撿拾隊宣誓成立。大雅寶社區3條主干道、9條胡同是他們的主戰場,路邊的塑料袋、煙頭、紙屑以及電線杆上的小廣告都是他們眼中的目標。每周三次、每次往返2公裡,一次次不停彎腰起身,這樣的工作量對於平均年齡65歲的隊員們並非易事。多年來,沒有一名隊員因為嚴寒和酷暑離開,也沒有因為家庭瑣事而放棄。一善之功不為難,難於不懈付年年。12年間,大雅寶社區綠色環保撿拾隊已經成為街道、社區的環保品牌,他們的志願服務精神也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V藍北京”我們在行動

  藍天白雲,綠水青山是每一個人的“環保夢”。為了推廣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生態文明建設理念深入人心,活動現場特別設置了2016年至2018年“V藍北京”主題成果展,通過圖文的形式將“V藍北京”三年來致力於生態文明建設的豐碩成果一一呈現。主辦方還特別設計了簽名環節,全體與會人員佩戴“V藍北京行動”藍絲帶,並在綠色宣言條幅上簽名,鄭重承諾將響應“三綠色一志願”環保理念,為建設美麗家園盡一份責、出一份力。

  下一步,“V藍北京”還將結合重要時間節點,策劃開展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環保主題活動,引導廣大市民積極踐行生態文明建設,爭做“綠色生活好市民”,用實際行動讓首都北京的山更青、水更綠、天更藍。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