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版權保護為電影業良性發展筑牢防護牆

王坤寧 李婧璇
2019年06月06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版權保護為電影業良性發展筑牢防護牆

  電影與版權論壇現場。 王坤寧 攝

  “締約各方,出於以盡可能有效和一致的方式發展和維護保護表演者對其視聽表演的權利的願望……”這是《視聽表演北京條約》序言部分的第一句話。自2012年締約以來,7年過去,這份意在保護表演者權利的國際條約,仍然期待有更多國家加入,以早日生效。

  前不久,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中國辦事處、北京市版權局聯合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借助北京國際電影節這一國際平台,邀請中外近40名業內專家,就“電影與版權”這一話題開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討。與會嘉賓表示,希望《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早日生效,從而更好地推進國際版權合作和世界各國文化產業健康發展。

  呼吁有關人士共同努力,推動《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早日生效

  2012年6月在北京成功締結的《視聽表演北京條約》從國際法律層面對表演者的權利給予了有效的確認和全面完整的保護,對於通過版權保護促進電影產業發展、推動國際版權合作具有裡程碑的意義。目前條約已經有26個國家批准,而達到30個國家后,這個條約就可以正式生效。

  “可以預見,條約的生效對進一步保護表演者合法權益,推動電影產業繁榮發展,增進電影領域國際版權交流合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於慈珂說,版權是電影的基礎和核心,版權保護和運營貫穿電影創作到播出的各環節及其衍生的產業鏈條。優秀電影產品的創作、傳播和開發利用,乃至整個電影產業的繁榮發展都離不開健全的版權法律制度和嚴格有效的版權保護。國家版權局一直高度重視電影版權保護,已經連續15年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的“劍網”專項行動。“劍網”專項行動一直將影視版權的秩序作為整治的重點,同時還實施了網絡影視、網絡視頻的重點監管,點播影院的專項整治,影視作品保護的重點預警等,建立並維護了良好的電影版權秩序。國際社會也一直在完善國際條約層面,努力為電影版權保護和運營以及產業發展提供更為全面有效的法律依據。

  數據顯示,全球票房收入持續穩定增長,2018年全球票房收入與2017年相比增長了7%,2020年預計將會達到500億美元,亞太地區持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市場,中國和印度遙遙領先。WIPO副總干事王彬穎認為,《視聽表演北京條約》對於電影產業和表演者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推動《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早日生效,有助於完善全球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

  “今年1月,北京出台了《關於推動北京影視產業繁榮發展的實施意見》,針對文化+科技等10個方面出台了相關政策,對完善全產業鏈、優化影視營商環境,促進電影產業長遠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野霏也呼吁有識之士共同努力,推動《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早日生效。

  電影市場規模擴大,表演者權益更應被重視

  2018年中國電影票房達到歷史性的609.8億元,電影銀幕數量超過6萬塊,中國電影市場消費潛力和發展空間巨大。而電影版權這一問題始終貫穿整個電影產業鏈,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專業的版權保護有助於電影產業整體健康發展。

  “春節前夕,國家版權局就針對《流浪地球》等8部春節檔影片發布版權保護預警名單。”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國際處處長胡萍認為,目前電影版權權利人難以公平地獲取版權利益,電影作品被侵權的現象仍然存在。為應對這些問題,中國政府將在版權立法、版權執法、創建完善版權公共服務體系、提升全社會版權意識、推進版權國際化5個方面扎實開展工作,助力電影產業發展。

  WIPO版權法司司長米歇爾·伍茲認為,必須認識到在電影領域,存在電影盜版和音像制品盜版問題。“因為盜版很容易,隻要點一下鼠標就能把文件發往全世界,因此我們必須拿出強有力的法律來保護電影版權。”米歇爾·伍茲表示,發展版權行業的目標之一就是讓創作者和表演者不僅能夠謀生,而且能利用好版權行業帶來的商業機會,在國際上通過鼓勵投資者進行投資、促進國際合作、開展相關的活動來促進電影行業的發展。

  在演員齊芳看來,電影中的每一個鏡頭都需要表演者根據自己的理解進行呈現。表演者理應得到社會的尊重和認可,並且得到法律的保護。”齊芳認為,《視聽表演北京條約》對表演者就其表演所享有的權利做了進一步延伸,規定了針對視聽錄像、錄制行為及視聽錄制品的相關權益,既包含了人身權益,也包含了財產權益,從而使該國際條約成為到目前為止對表演者權益保護最為全面的國際法律條文。“希望條約能夠盡快生效,希望締約國的表演者的權利能夠早日在全球范圍內得到平等的尊重和保護,這將對促進電影表演藝術在國際范圍內進行交流與傳播起到積極和重要的作用。”

  中國電影從業者版權意識增強,制度正在完善

  隨著中國電影產業的發展壯大,中國電影版權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從業者已經習慣從選擇電影主題開始就考慮版權的問題,很多電影籌拍的第一次討論就會涉及版權產業鏈的保護,電影的參與者已經從關注電影版權發展到關注每個人的切身利益。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智能終端的普及,電影產業也不可避免地遭受網絡盜版的沖擊。

  2019年的中國春節檔電影,在創下院線電影票房紀錄的同時,其盜版的傳播問題同樣引起了世界的關注。對此,與會者呼吁國際社會和更多的表演者能夠關注電影版權的保護,盡快加入《視聽表演北京條約》,以提高全球電影的版權保護水平,共同促進世界文化事業的繁榮興盛。

  胡萍說,目前在版權立法方面,中國正在進行《著作權法》的第三次修訂。在修訂過程中,對包括電影作品在內的視聽作品予以更明確的法律規定﹔在執法方面加大了保護力度﹔在公共服務體系方面,成立中國電影版權保護協會、中國電影著作權協會,同時利用現在設立的一些國際版權交易平台、國家級的版權教育平台,來推動它們搭建電影的集版權評估、質押、融資為一體的版權貿易平台,推動版權貿易發展。“國家版權局將繼續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各國的相關版權部門一道,為規范電影市場、繁榮電影產業、加強對電影的保護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胡萍說。

  騰訊公司副總裁馬斌說,騰訊公司成立20年來,持續在知識產權領域發力。在版權方面,建立了超2000萬首的內容曲庫、上千萬部正版文學作品庫,積累了4萬多部正版影視作品,2018年影視版權採購支出超過200億元。騰訊下一步還將在版權監控維權方面加大投入,同社會各界一道,為互聯網版權產業健康有序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