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舊的沒去新的又來 影視劇激戰暑期檔

2019年06月06日06: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舊的沒去新的又來 影視劇激戰暑期檔

  今年的暑期檔不再隻有《還珠格格》和《新白娘子傳奇》了。進入6月,將有37部劇集相繼登陸各大電視台和視頻網站,打響暑期檔爭奪戰,一時間熱鬧非凡。然而自2015年起,國產電視劇年產量都在1.3萬集以上,其中隻有9000集左右有機會播出,有將近三到四成的電視劇不得不被積壓。面對新劇的不斷上線,積壓劇的“去庫存化”之路恐怕並不好走。

  新劇扎堆老劇難銷

  進入暑期檔,各大衛視和視頻網站便開始積極布局周播劇場。縱觀即將上線的這37部電視劇,其“出產日期”都較新,其中,由演員黃磊、海清等人主演的《小歡喜》在今年初才剛剛殺青,而“年齡”最老的《海棠經雨胭脂透》也是2017年6月才結束拍攝。

  青春劇仍是暑期檔的最大贏家。包括青春愛戀劇《強風吹拂》、《暗戀橘生淮南》,青春熱血劇《網球少年》、《極限17羽你同行》等在內的13部電視劇超過了上線劇集總數的1/3。此外,年代題材劇同樣不容小覷,民國情感劇《海棠經雨胭脂透》、民國熱血劇《烈火軍校》以及《租界少年熱血檔案》都將接連上演。

  影評人劉賀表示,出現這一情況的原因在於暑假期間年輕學生這一特殊群體的回歸,“學生更喜歡看符合當前大環境的一些劇集,而他們又是相當龐大的一個觀眾群,而且會有比較多的空閑時間,電視台、視頻網站肯定會為抓住受眾而做相應的排播,像最流行的青春劇這些貼合年輕受眾視角的自然會佔大頭”。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劇扎堆的情況下,還有大量老劇積壓。北京商報記者統計了2015-2018年每年全國生產完成並獲得《國產電視劇發行許可証》的劇目數量發現,這四年我國電視劇年產量都在1.3萬集以上,然而,其中隻有9000集左右有機會播出,有將近三到四成左右的劇集不得不被積壓。

  影視公司業績背鍋

  電視劇的積壓也讓制作方面臨了巨大的損失。華錄百納、光線傳媒等多家影視公司2018年的財報,都提及了積壓劇對於公司營收產生的影響,如果影視劇款項不能及時收回,則意味著將有大筆金額轉為壞賬。

  據光線傳媒2018年年報顯示,報告期間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是-4763萬元,對此,光線傳媒給出的回復是:影視劇項目回款較上年同期減少所致。這也影響到了公司的存貨,光線傳媒同期存貨同比上漲4.58%至15.47億元,其中包括《瘋狂的外星人》、《雪暴》、《新世界》和《三體》在內的排在前五名的存貨合計賬面余額為8.75億元,佔年末余額比例為54.33%。

  存貨中大都會出現“跌價”的可能。“以前那些制作成本很高的電視劇,一般賣給視頻網站的價格是800萬元左右一集,再以單集三四百萬元的價格賣給電視台,這種定價基本上可以保証覆蓋制作成本。”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介紹說,網台聯動是一線大劇的優先播出方式,然而從去年年中起,視頻網站統一調整了購劇價格,億元買劇的價格幾乎不再出現。

  如何盡快去庫存也成了各家公司迫切需要考慮的問題。某影視公司發行人員陳女士透露,目前資本市場在逐步趨於理性,“之前廣電總局電視劇備案劇目公示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在廣電總局備案的電視劇項目相比去年同期總量下降了不少,這種情況對制作公司的囤貨清倉來說是一個需要抓住的機會,就算不能覆蓋制作成本,大部分制作方還是願意‘斷臂求生’的”。

  庫存劇何處逢生

  自從2012年中國電視劇年產量達1.7萬余集開始,供大於求的情況就已形成。近些年來,在相關部門的調控下,國劇總產量持續下調,無奈雪球滾了多年,積壓成了頑疾。

  “電影、電視劇都是有時效性的,尤其是現代劇。”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介紹說,“時代發展這麼快,人的審美也在不斷變化,現代劇過五年再播,觀眾肯定不買賬。”

  以4月上線的電視劇為例,包括《如果可以這樣愛》、《趁我們還年輕》、《因法之名》在內的7部積壓劇播出后,市場口碑都不盡如人意。除去《天網行動》未開通豆瓣評分以外,隻有《趁我們還年輕》、《暗黑者3》以6.1分和6.4分勉強及格。

  事實上,觀眾也並不一味喜新厭舊,87版《紅樓夢》、86版《西游記》以及短短10集的《圍城》,這些經典無不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經典永遠是少數,能打動人心的作品在創作上是相通的,首先得有個好故事,其次還要保証作品質量。”沈望舒表示,整體來看國內電視劇市場在慢慢好轉,濫竽充數、跟風賺快錢的確實少了,而且相比於過去來說,這些積壓劇的命運並沒有太差,“現在多了網絡這個播放平台,能解決不少劇的出路。但是就庫存劇而言,供大於求這個情況在短期內應該沒辦法改變,前幾年的產量太高了,目前來看價格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了,能上線播出才是底線。”(北京商報記者 盧揚 實習記者 楊海丹/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