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深夜場次上座率100% "幽靈場"成就"最好的我們"?

宗泳杉 鄭蕊
2019年06月10日06:4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幽靈場”成就《最好的我們》?

  《最好的我們》靠“幽靈場”逆襲票房?6月8日晚間,電影《最好的我們》被推到風口浪尖,有網友指出,不少安排在晚間22時50分至次日10時之間的深夜場次實現上座率100%。雖然在重重質疑之中,片方發布聲明否認自身存在票房造假的行為,但“幽靈場”風波似乎並未平息,票房陰雲始終籠罩著《最好的我們》。

  票房疑雲

  6月8日晚間,有網友晒圖稱《最好的我們》存在“幽靈場”情況,根據爆料人的統計,6月7日零時之后的24小時內,全國范圍內共有944場《最好的我們》上座率高達100%,其中109場是在晚22時50分之后放映,353場是在0時至次日10時放映,而且這些場次的上座率都高達100%。

  公開資料顯示,《最好的我們》改編自八月長安同名小說,由章笛沙指導,陳飛宇、何藍逗主演,自6月6日起在國內上映。對於網友質疑的“幽靈場”情況,有媒體採訪了中英南寧某影院負責人,該影院在6月8日0時至0時50分為《最好的我們》排期三場,均為滿座。該影院負責人表示,“因為是放假期間,我們排片的負責人沒有仔細審核就把那三場放上去了,是疏忽大意”。但對於為何售罄,該負責人則表示具體情況並不了解。

  《最好的我們》由中影股份、北京合瑞影業文化有限公司、微峰(上海)娛樂傳媒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同時另有七家聯合出品方,發行方則為中影股份和北京合瑞影業文化有限公司。6月7日《最好的我們》單日票房5475萬元,位居單日票房榜第四位,位於《X戰警:黑鳳凰》、《追龍II》、《哥斯拉2:怪獸之王》之后。6月8日該片單日票房為5372萬元,居於單日票房榜第三位,超過了《追龍II》。與此同時,《最好的我們》的排片量也在6月7日迎來了突增。6月6日《最好的我們》上映首日排片佔比僅為8.6%,6月7日排片佔比就達到了20.4%。隨后6月8日和6月9日的排片佔比均在19%-21%之間。

  在影評人王方看來,影片在上映初期票房造假,可以使影片迅速地達到某一票房成績,以此刷高影片排位,讓很多沒有明確觀影目標的觀眾跟風買票。此外,通過“幽靈場”的票房造假方式也可以讓影院獲得補貼,從而增加某部電影的排片量。

  各執一詞

  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最好的我們》累計票房已達1.69億元,並位於6月9日單日票房排行榜第二位,居於《X戰警:黑鳳凰》之后。而網友質疑的《最好的我們》有“幽靈場”的情況也引來了同檔期《追龍II》導演王晶的關注。王晶發微博公開怒斥稱:“以為‘幽靈場’已是沒人敢做的違法事,居然還有人敢來,電影圈還需要這樣干嗎?電影局請注意一下。”

  面對網友們的口誅筆伐,《最好的我們》官方微博發布聲明表示,“個別影院存在系統問題或其他特殊原因,絕無票房注水、上座率作假等情況發生。我們會向相關部門舉証,以示清白。對於憑空捏造及發布虛假信息者,片方和發行方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為了進一步了解《最好的我們》“幽靈場”風波的詳細情況,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片方相關工作人員,但截至發稿未得到回復。

  “‘幽靈場’的票房造假方式讓某些影片收獲了高票房、好名聲,但對於其他同期上映的電影,以及對於電影行業的長遠發展來說,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雖然近幾年來各大片方和院線都在大力遏制票房造假的行為,但不可否認的是,如今電影市場上票房造假的行為依然屢禁不止。”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表示。

  持續發酵

  現階段《最好的我們》“幽靈場”風波還在持續,網友的質疑與片方的否認仍在互相對峙,“王晶怒斥幽靈場”的話題也一度登上微博熱搜,並引發了1.1億的閱讀量,可見票房造假一直是備受人們關注的問題。

  近年來,不少上映影片均被指出存在“幽靈場”現象,同時偷票房、買票房的造假質疑也不時出現,包括《捉妖記2》、《地球最后的夜晚》等知名度較高的影片,也均曾陷入過票房造假的質疑風波,在當時引發不小的爭議。頻繁出現的“幽靈場”票房造假事件,無疑給市場敲響了警鐘。

  影院經理梁超表示,“有的宣發方或是影城為了完成協議中的數字,選擇借助票房造假的方式來提升某部影片的票房,雖然表面上看整體數字有所改變,顯得熱度高了一些,但很難通過有限的宣發預算和有所提升的熱度來徹底解決票房不及預期的問題,因為現在的觀眾已不再像以前單純地跟著熱度跑,有熱度沒內容也走不長”。

  如今電影主管部門對票房造假的監管也越來越嚴格,《葉問3》便是一個鮮明的代表。2016年3月,《葉問3》正式上映,然而全國各地的網友紛紛以購票截圖指出該片存在“幽靈場”現象。隨后該事件引起電影主管部門的重視,經過約談和核查,《葉問3》在上映僅半個月就收到全國電影市場專項治理辦公室的調查結果與罰單:確實存在非正常時間虛假排場的現象,查實的場次有7600余場,涉及票房3200萬元﹔另該片總票房中含有部分自購票房,發行方認可的金額為5600萬元。同時對該片發行方、涉及的影院和院線公司等方面分別做出暫停電影發行業務1個月、嚴重警告、通報批評等處罰決定。

  在從業者看來,目前票房監察系統正在逐步完善,若想通過造假的方式實現預期效果同時又不被發現,難上加難,同時觀眾的審美也在逐步提升,票房造假無法獲得市場,內容才是贏得市場的關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