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時隔8年再推主持人大賽融媒體時代需要怎樣的主持人

李雪昆
2019年06月12日13: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時隔8年再推主持人大賽融媒體時代需要怎樣的主持人

  優秀主持人的經歷分享讓人們對本屆主持人大賽充滿期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供圖

  在電視上看到鞠萍、張澤群、袁鳴、劉芳菲、王寧、胡蝶……相信很多觀眾並不會陌生,他們作為電視節目主持人,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是從原中央電視台(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舉辦的主持人大賽中脫穎而出。

  從1998年到2011年已經舉辦了6屆的主持人大賽,曾引起電視觀眾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涌現出眾多優秀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很多從中走出的“名嘴”獲得了播音主持界的最高榮譽“金話筒”獎,並為觀眾奉獻了眾多優秀電視節目。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日前從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了解到,時隔8年后再次推出主持人大賽。“我們將為具備良好政治素養、高超業務能力的新時代主持人搭建展示平台,更好地展示中國形象、傳播中國聲音。”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主持人大賽發布會暨啟動儀式現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總監張國飛表示。

  招募標准突破傳統

  中國電視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進入了飛速發展的黃金期,也成就了眾多優秀電視節目主持人,並被廣大觀眾所熟知。當今的媒體發展格局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分眾化、差異化傳播也在重新塑造著媒體,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正在應時而變實施快速轉型,特別是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對傳統主持人也提出了全新的挑戰,機器人主持、全息虛擬主持人乃至網絡主播逐步進入人們的視野。而從電視節目的發展趨勢來看,很多綜藝節目對於主持人的角色定位越來越模糊,甚至不設主持人。對於當今時代的主持人而言,雖然發展和生存的空間更加多元,但對於主持人的總體要求也越來越高。

  為適應新時代的發展需求,記者看到,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主持人大賽對參賽者的招募標准突破了以往的傳統,把具備過硬導向把控能力、新聞直播互動能力、多媒體應用能力以及人格化傳播能力的復合型人才作為最新標准,為媒體融合環境下的主流文化傳播注入新力量。

  對於本次大賽的承辦單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而言,如何在新時代語境下實現創新和突破是一個挑戰。“我們將以鮮明的時代性為出發點,履行職責使命、回應時代關切﹔以鮮明的業務針對性為落腳點,突破傳統意義上的主持人播和報的功能﹔以鮮明的技術創新性為發力點,把最新的互動科技應用到節目制作中﹔以扎實的‘四力’教育實踐為拓展點,把大賽拓展成深化‘四力’教育實踐的生動課堂。”張國飛表示,大賽還特別設置了考察“四力”的走出演播室環節,讓主持人置身新聞事件的第一現場,提取有思想、有溫度的新聞素材,全面提升主持人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對於參賽者而言,本屆大賽面向全社會進行廣泛、公開招募,隻要年滿18周歲以上,具備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認可的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含大學本科三年級以上在校生),形象端庄、身體健康,沒有違法違紀不良記錄,並可以熟練運用漢語普通話進行溝通交流,均可積極參與其中。

  融媒體渠道讓初賽更便捷

  本次大賽不僅在比賽形式上以全新的方式呈現,還從報名環節開始就為所有想參賽的選手設置了最便利的報名條件和技術環節。記者了解到,本次主持人大賽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初賽,參賽者通過最新網絡可視雲技術便可實現網絡在線面試,達到融媒體渠道全覆蓋。同時,參賽者還可以通過網絡提交報名表,經過審核篩選后,通過者將在北京、上海、西安、重慶和長春5個城市進行現場面試。

  在活動介紹中記者發現,此次主持人大賽的一個創新之處還在於“專業+大眾”的評審制度。為了保証觀眾參與的廣泛性、普遍性和代表性,本次大賽將把最新的互動科技應用到節目制作中,如通過5G實時傳播技術,突破舞台的限制,把實戰的場景擴展到各個領域。另外,引入了人工智能技術創新出網絡“千人評審團”,讓來自不同地方的觀眾能同步參與評審。

  央視主持人撒貝寧和尼格買提現場展示了“千人評審團”的互動技術。這是一項基於人工智能的全新互動技術,通過人臉識別,網友以虛擬觀眾的形式組成節目現場的網絡“千人評審團”。撒貝寧通過手機採集面部圖像,現場屏幕上出現了虛擬小撒的人物形象。尼格買提給小撒提出了演示的要求,小撒現場演示了多個表情,屏幕上的虛擬人物也會即時跟隨小撒做出同樣的動作。這是電視互動技術的一次全新嘗試,也是人工智能技術在電視節目中的深度使用。發布會現場,運用人工智能技術設計的“百變舞台”等其他創新環節也同時亮相,讓觀眾提前感受了一次新技術帶來的互動新體驗。

  優秀主持人分享從業經歷

  康輝、海霞、董卿、撒貝寧、陳偉鴻、尼格買提6位主持人作為優秀主持人的代表,回憶了自己的從業經歷,也分享了各自的經驗。

  作為新聞節目主持人,康輝和海霞表示,能夠見証各種影響時代的新聞大事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情,而現在媒體融合給年輕人提供的平台更加廣闊,“這是一所更大的學校,這裡有伯樂和老師,能夠給年輕人提供機會和舞台”。

  董卿則用自己從地方衛視到央視舞台的經歷鼓勵年輕人,鼓勵大家帶上膽量、夢想和智慧來參與其中,因為“主持人能夠參與、見証、記錄這個偉大的時代,傳播最有價值的聲音。”

  撒貝寧和陳偉鴻是主持人大賽的參與者,小撒說自己當年報名參賽受到了各方的支持和鼓勵。為了幫助他趕到現場報名,當時的節目制片人自掏腰包“支援”50元打車費。“這其中獲得的幸福與成長是難以言表的”。陳偉鴻總結20年的從業經歷說,“這是一股勁、一份情、一種責任,是永不褪色的奔跑者的形象”。

  “主持人大賽就像高考,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這裡公平地為大家提供機會,也為有志向的人提供最堅實的橋墩。”尼格買提說道。

  正如張國飛所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持人大賽是一次面向全社會,展現青春風採的主持人競賽活動,也是彰顯國家平台定位、適配融合發展需求、書寫時代精神風貌的創新之舉。期待能有更多新時代優秀的主持人借助這一平台走到大眾的面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