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人物》迎來新一輪點播熱 黑暗不可能與光明同行

邵莉莉
2019年06月12日13: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掃黃除惡電影《“大”人物》迎來新一輪平台點播熱黑暗不可能與光明同行

  □邵莉莉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此古語用在今天恰到好處——黑惡不除,民無寧日!隨著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勢如破竹,當者披靡!在這樣一個讓國人大快人心的時刻,《“大”人物》作為年初上映的電影也再次迎來新一輪的平台點播熱潮,從優酷、愛奇藝播放平台的月度熱榜可以看到,在付費觀看的前提下,該片仍保持著較高的播放熱度。作為一部翻拍電影,從原版中單一的黑白較量到翻拍裡有話題性的社會問題和案件的選擇,回看這部電影,其導演做了不小的調整,外加恰到好處的喜劇外殼,使整部片子變得更接地氣,片中的主人公孫大聖,也再次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警察為人民的錚錚誓言。

  聚焦“小人物”的職業職責

  片中的孫大聖是一個“玩世不恭”但柴立不阿的警察、一個工作忙到基本不著家但依然買不起學區房的父親、一個脾氣大如牛不讓人省心的下屬、一個內心愧疚的丈夫。縱然面對買不起學區房,孩子被剃成陰陽頭,面對每天都可能上演的生死搏命,以及生活的辛酸無奈,但他仍選擇了不媚權貴、隻問正義。

  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工作就好比是一場預先設定好了時間和終點的旅行,到站下車。人性,從來都是趨利避害的。但是對於他,卻是“老”驥伏櫪,志在千裡!這個從畫框邊緣到佔滿整個畫框的“小人物”,吊兒郎當,甚至“痞”氣十足,就是這樣的一個他,把警察的職責、良心、無奈表現得淋漓盡致。

  孫大聖面對羞辱卻依然為了兒子上學的學區房小心翼翼陪著笑臉的場景還歷歷在目,現實中他除了是名警察,也是丈夫、是父親,他可以懲惡揚善,但就是買不起學區房,這種有勁無處使的尷尬讓他很受挫,可他並沒有因此上岸和離去,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身份首先是一名人民警察!這樣的人物有著非常強烈的英雄主義,但是卻將這位基層警察賦予了人們渴望的正義寄托。

  塑造“小人物”的真實可感

  該部影片的導演五百在劇本階段就結合了比較有話題性的社會問題和案件,官商勾結、暴力強拆、假幣制造,成為犯罪動作片的又一突破。

  影片將張弛有度的節奏、幽默滑稽的敘事風格、鮮明真實的人物形象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其中的人物塑造可圈可點,主角都是不折不扣的“小人物”,天天操心職稱、老婆孩子、學區房的基層刑警,房子被強制拆遷的貨車司機,被威逼利誘的警察家屬,但其中讓人記憶最深刻的恐怕要數孫大聖的妻子,台詞不多,但卻句句直擊要害,面對學區房心動和因為心動的羞愧都溢於言表,這樣的人物塑造顯得真實和令人驚喜。

  當然演員的表演也值得稱道,其中包貝爾飾演的趙泰,一個不折不扣的黑惡勢力,他的偏執殘暴在片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前一分鐘溫文儒雅,后一分鐘怒目圓睜,人前彬彬有禮,人后喪心病狂,將這一張狂的富家公子詮釋得非常到位。王千源的表演也一如既往的好,這個最會“搶戲”的“小人物”,這一次把一個基層小刑警,刻畫得十分出彩。

  傳遞畫面構圖背后的影片內涵

  在這樣一部典型的犯罪動作類型片中,導演大量地使用了“荷蘭角鏡頭”,不斷增加著畫面的張力和營造不安的氣氛。微微傾斜的畫面當中,無論是前來討薪的工人,還是人民警察孫大聖,又或者是黑惡勢力“大人物”身邊的馬仔,幾乎都被擠到了畫框的邊緣,而“大人物”幾乎佔滿畫框,畫面的構圖多以“大人物”為視覺中心點延展,這樣的畫面在影片的前段幾乎一直表達著這樣不對等的關系。

  隨著情節的推動,“小人物”在正義的覺醒以及拼死捍衛正義的決心下慢慢佔據了畫框更大的人物面積,並且在近景中,鏡頭開始多用仰角拍攝“小人物”,以此肯定“小人物”所代表的正義崛起,逆襲之路就此開始。正義或許會遲到,但從不會缺席,最終,“小人物”完成了逆襲,捍衛了正義。

  該片作為一部融合了喜劇、犯罪、動作的電影,用喜劇的方式揭露了社會黑暗面,雖然影片的氛圍是輕鬆幽默的,男主角更是在浩然正氣中多了幾分“滑稽”,但是主題卻是嚴肅的,正是在這種“嚴肅的搞笑”下,直擊“小人物”的痛點。因此,影片除了呈現出一種調侃和暗諷,還有著很多理性的思考。

  目標、阻礙、努力、結果,如此簡單的結構故事,單一的敘事線條,卻將正邪勢力水火不容的態勢用幽默搞笑的方式極盡可能地呈現了出來,片中很多小橋段令人捧腹,一個如此嚴肅的話題都能被挖掘出如此多的笑點,且不低俗,實屬不易。

  親情、幽默、動作、喜劇這些類型電影元素被裝在這樣一部單刀直入直奔主題的電影裡,巧妙地融入觀眾的笑聲之中。這部電影的最大特色是具有鮮明的現實感和尖銳的諷刺性及雅俗共賞的大眾化特色。觀眾跟隨劇情,有時捧腹大笑,有時怒不可遏,有時義憤填膺,有時酣暢淋漓,影片的結尾,當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和讓人恨之入骨的“大人物”被繩之以法時,觀眾無不拍手稱快。

  黑惡不除,民不安、國不寧!任何一個風起雲涌的時代,都不缺孫大聖這樣挺身而出的警察,為了公平、正義、道德,他們時刻准備著戰斗。黑暗不可能與光明同行,暴露在陽光下的那一刻,也是他們消亡的那一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