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向流量造假背后的黑色產業鏈亮劍

吳丹紅
2019年06月12日16: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向流量造假背后的黑色產業鏈亮劍

  近日,北京警方破獲“星援App”涉嫌惡意刷量、流量造假案,讓某些人氣明星動輒“轉發量過億”的真相浮出水面。涉案App的制作人蔡某因涉嫌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當前時代流量為王,流量就是人氣,人氣就是利益,流量造假產業鏈也應運而生。警方的行動及時回應了目前社會公眾對明星虛假流量事件的關切,必將對網絡黑色產業鏈產生震懾,也將為類似案件提供參考依據。

  從早期的倒賣個人信息發展到后來的違規代充、虛假流量,網絡黑色產業鏈一直伴隨著網絡的快速發展,各種亂象不一而足。近年來,更是圍繞著刷量形成了一個分工精細、極其隱蔽、獲利巨大的產業鏈。在商業利益的誘惑下,在流量至上的驅使下,一些明星和商業公司急功近利,不惜劍走偏鋒,把炮制、炒作流量作為提升人氣的主要途徑,不僅是對文藝事業的褻瀆,更是一種欺騙行為,甚至觸犯了法律。

  就像考試作弊不能帶來真才實學,流量作弊帶來的社交媒體虛假繁榮,並不會真正有利於行業發展,反而打擊了真實、優秀的內容原創者和輸出者,造成了不公平的競爭環境。長此以往,劣幣驅逐良幣,對網絡平台自身也會造成根本的損害。此外,由於虛假刷量涉及非法侵入計算機,微博用戶還面臨被植入木馬、被詐騙、盜號等一系列問題和風險。

  公安機關這次對炮制假流量的犯罪團伙的打擊,是深得人心的。星援App的存在,不僅有損商業道德,而且也擾亂了正常的娛樂生活狀態,甚至觸犯了相關法律法規。它的被查是對當下盲目流量崇拜的一帖清醒劑,是依法治網的又一實踐。希望這股清新之風,可以蕩滌污濁,正本清源,讓網絡社會回歸正常的生態。

  技術是“雙刃劍”,既帶來溝通的便捷,也讓黑色產業鏈有機可乘。一旦被有心人利用去做惡事,比起普通違法犯罪,影響更甚。除了炮制假流量,有的網絡平台還依據大數據,搜集和分析用戶隱私,向特定對象推送某些帶有明顯商業目的的資訊,引導消費。有的網絡平台容留一些低俗信息、虛假信息,並從這些信息的傳播中獲取流量利益分成。有的網絡平台,以競價排名的方式,干擾自然檢索結果,為非法機構做商業推廣。盡管對其背后的算法倫理頗有爭議,很多受害者發文聲討,但由於這些網站手法隱蔽,取証困難,很多投訴都不了了之。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星援App被查,但我們必須看到它只是網絡黑產鏈條中的一環。在利益的驅動下,其他更多違法犯罪行為依然在通過各種手段干擾正常的互聯網生態,監管部門、網絡平台和公安機關依然任重而道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