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最好的我們》再現“幽靈場” 業內期待票房監察完善

孔小平
2019年06月13日08:4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好的我們》再現“幽靈場”

  端午期間國產青春片《最好的我們》靠“幽靈場”逆襲票房的風波至今未平息,記者採訪南京多家影城經理了解到,“幽靈場”是一個老話題,因為一些尚存的操作漏洞而滋生,但南京在這方面查得非常嚴格,如果片方為了推高票房,爭取排片佔比而包“幽靈場”的話,是要付真金白銀出票的,成本太高,所以這次“幽靈場”主要出現在小城市、小品牌影城。

  事情回放:“黑馬”逆襲的背后

  《最好的我們》在端午期間,看似走了一條完美的“黑馬逆襲線”:6日,《最好的我們》《追龍Ⅱ》《X戰警:黑鳳凰》新片上映,與5月31日上映的《哥斯拉2:怪獸之王》一起瓜分“端午檔”。7日,《最好的我們》單日票房排第四。8日,《最好的我們》到第三了,然后9日第二,10、11日則來到了單日票房第一,總票房超過2億。

  8日,有網友發截圖稱,《最好的我們》存在“幽靈場”,有不少安排在晚間22時50分至次日10時之間的深夜場次,全國范圍內至少有944場,不可思議的是,竟實現了上座率100%。

  8日晚,《最好的我們》在微博發布官方聲明稱:“片方已與各院線負責人聯系並將溝通情況呈報,個別影院存在系統問題或其他特殊原因,絕無票房注水、上座率作假等情況發生。”

  據爆料人貼出的《最好的我們》“幽靈場”部分數據截圖發現,“幽靈場”的城市從廣州、深圳、上海這樣的國內一線城市,到棗庄、新余、肇慶這樣的四五線城市都有分布,但以小城市、小品牌的影院為主。

  有個尷尬:“幽靈場”操作隱蔽難發現

  記者了解到,2015年10月,電影局就頒發了“關於轉發《電影院票務系統(軟件)管理實施細則》的通知”,在“電影院售票管理”這一項中,特別指出了一點,“電影院在票務軟件中編排的放映計劃必須與實際放映相一致,所有實際放映的場次必須如實地在票務軟件中編排或登記相應的放映計劃”。換句話說,隻要是排片表中寫出的場次,在電影院裡就必須真的去放映,相反,隻要是放映,就必須記入排片表。

  然而在操作層面,幽靈場不難實現。有的影院經理稱,為了完成佔比排片都是在前一天做好,並且鎖好場,然后上報到省裡的系統中,同時也影響了貓眼專業版中的排片數據。直到第二天,數據再次更新時,這些場次的上座率才會變成零。而院線大多數是每天看當日實時的排片佔比,片方也不會挨個檢查1萬多家影院,所以幽靈場不容易被發現。

  業內分析:擾亂市場,期待票房監察完善

  南京一位影城經理告訴記者,其實“幽靈場”根本就不符合影院的營業時間。除了《復仇者聯盟4》等超級大片首映會選擇在零點,甚至凌晨3點還有排片,其他電影基本都按照商場的營業時間,最后一場基本不會超過夜裡十點半開場次。

  該影城經理透露,發生這種情況,一般是因為片方與院線有個協議,即保証該片在此院線的排片比,當發現上座率不行時就可能催生“幽靈場”,排片經理是不會單純地自發去排這種場次的,肯定是接院線通知的,“畢竟我們也接到過這種保証某一部影片排片比例的通知。但如果這部電影不好看,沒人買票,又要保住排片比例,那我們就隻能往深更半夜排啊。”

  在影城等業內人士看來,“幽靈場”肯定是擾亂電影市場正常秩序的,在電影上映前幾日為排片經理和觀眾制造一種假象,認為片子很受歡迎,排片經理就會提高排片率,觀眾也會因為“羊群效應”紛紛去掏錢買票。這種行為肯定屬於不正當競爭,期待票房監察系統進一步完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