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淺析“互聯網+”時代傳統圖書編輯轉型

吳蔚然
2019年06月14日15: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淺析“互聯網+”時代傳統圖書編輯轉型

  【核心閱讀】

  互聯網時代全面到來,對於傳統出版來說必須積極應對,與時俱進。傳統圖書編輯必須主動地去接觸、了解、利用互聯網,以實現工作方式方法的提升和轉變。隻有這樣,才能不被時代拋棄,站在行業發展的前沿,才能編輯出更多更好的圖書,得到廣大讀者的支持和認可。

 

  在互聯網大潮奔涌的時代,傳統圖書出版業受到巨大的沖擊。傳統圖書編輯應積極尋求轉型,以適應新時代發展變化的要求,這是大勢所趨。而轉型能否成功,還需要編輯與出版社共同努力,不斷加強學習與探究,以圖書內容為核心,以讀者為本,積極研究市場變化與讀者需求,同時不斷提升技術水平和職業素養,積極擁抱互聯網,實現工作方式方法的轉變,才能編輯出更多的好書,獲得讀者群體的熱愛與關注,於轉型中獲得更好的發展。

  “互聯網+”時代傳統出版面臨的困境與挑戰

  相對於傳統出版,互聯網傳播信息量更大,速度更快,信息獲取更加便捷。互聯網通過超鏈接的方式,可以把儲存的信息量無限制放大,而傳統圖書受種種因素限制,無法把相關聯的信息進行拓展。傳統圖書出版具有嚴格的程序,需要較長的時間,待讀者能夠接觸到圖書信息時,很可能已經是早前互聯網的陳舊信息了。而互聯網可以實現信息的實時更新,大至國家和世界大事,小至社會民生新聞,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得以發布。互聯網的時效性是圖書期刊報紙等傳統媒介所不具備的。同時,互聯網的准入門檻很低,所以開放性更強,給予了讀者充分的選擇權和參與權。而傳統書面媒介隻能給予讀者被動的選擇權,而且覆蓋面很窄,讀者更是無法主動參與、實現互動。由於以上種種原因,互聯網對傳統紙面媒介的沖擊和影響無疑是十分巨大的。

  所謂傳統出版,是指以紙張、磁帶和光盤等有形物質為載體的出版活動,其出版流程一般要經歷作品的採編、整理編輯、出版發行和傳播等過程。網絡傳播改變了信息傳遞的方式,從而影響甚至改變了傳統出版的全過程,並改變了發行的營銷手段,使傳統出版物的市場適應力下降。網絡傳播憑借自身優勢,佔據了大量讀者群,使得傳統出版市場佔有率大大下降。具體講,網絡傳播通過手機等新型閱讀終端,以大量免費或低收費的電子書、在線閱讀等方式,大幅度地降低了出版成本,佔領了大量的傳統出版市場。

  “互聯網+”時代傳統出版的新機遇

  面對嚴峻的形勢,傳統出版前途暗淡,要逐漸退出歷史舞台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首先,傳統出版的特殊優勢依然存在。傳統出版,特別是圖書出版憑借自身的傳統和獨特優勢,仍然擁有廣泛的讀者需求,其地位是網絡出版媒介所無法代替的。人們一直習慣手捧書本,享受閱讀的樂趣。就載體形式而言,紙質圖書具有其他媒體無可比擬的親和力﹔就內容可靠性而言,人們更加信任白紙黑字的紙質圖書,而網絡媒體的內容往往給人以不可全信的感覺。此外,數量龐大的各級教科書及教輔材料仍不可替代,而圖書的收藏功能也是網絡媒體所不具備的。其次,網絡媒體和數字出版還存在諸多問題。比如,數字出版缺乏統一技術標准,閱讀器不統一,嚴重影響了其規模化發展﹔缺乏相應的產權保護,成為盜版侵權的重災區﹔仍然缺乏好的贏利模式,收益難以達到目標。由此可見,傳統出版業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不可能消失,會長期存在和發展下去,而多元並存的出版模式將是未來出版業的發展趨勢。

  面對互聯網閱讀的強烈沖擊,傳統出版雖然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但必須積極應對,拿出辦法,必須順應市場,按照行業發展規律提高核心競爭力。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傳統出版方式必須做出改變,與時俱進。除了政策層面的支持和保護外,做好圖書出版的內容才是保証行業屹立不倒的核心因素。無論科技如何發展,出版載體如何變化,內容才是出版的核心,決不能隻關注形式的新穎而忽視出版內容的重要性、權威性和創新性。無論紙質圖書還是網絡媒體,都只是文化傳播的載體形式,兩者沒有優劣之分。內容為王,隻有把內容作為出版核心,才能真正做好、做大、做強。總之,隻要抓住出版內容這一核心,傳統出版就能立於不敗之地,讀者的需求是多元的,紙質與數字出版的長期並存是大勢所趨。

  “互聯網+”時代傳統圖書編輯的轉型

  互聯網時代全面到來,對於傳統出版來說必須積極應對,與時俱進。而傳統圖書編輯必須充分利用互聯網帶來的種種便利,積極改變提升自身的工作模式和方法,主動努力尋求轉型,以適應行業的變化和發展。必須不斷加強學習研究,高度重視市場變化和讀者的需求,以讀者為本,做好服務定位,以全面思維主導編輯工作,提升自身能力和素養。必須主動地去接觸、了解、利用互聯網,以實現工作方式方法的提升和轉變。隻有這樣,才能不被時代拋棄,站在行業發展的前沿,才能編輯出更多更好的圖書,得到廣大讀者的支持和認可。

  更新圖書編輯理念。傳統圖書編輯必須對自身的圖書編輯理念進行革新,不僅要更新策劃理念,而且要更新出版營銷理念。在選題策劃上,圖書編輯需以讀者需求為立足點,在選題策劃時通過多維度考察,有機結合紙媒讀者與網絡讀者的需求,進行綜合性選題,且要分析不同讀者的閱讀需求,全面提升工作質量。必須加強用戶思維,應憑借自身對市場敏銳的觀察力,選擇更加符合讀者需求的、更具生命力的圖書選題。在策劃圖書選題之前,應通過包括互聯網在內的各種途徑積極展開市場調研,調查讀者的關注點、興趣點﹔還可以廣泛瀏覽各種熱搜資源,聚焦當下熱門話題或者熱門事件。這樣的做法不僅可以幫助傳統圖書編輯更好地策劃選題,對出版社的影響力提升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如此,策劃出的選題才會更具價值、更具市場競爭力,才有可能從眾多圖書中脫穎而出,更好地滿足讀者需求。在出版方式上,圖書編輯需將網絡、移動終端等出版方式考慮在內,實現紙媒與數字媒體的有機結合,通過電子審稿、按需印刷等方式節約單位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在營銷宣傳方面,需結合互聯網互動性強的特點,通過企業網站、網絡論壇、新媒體平台等加強宣傳造勢,並與讀者進行在線互動,為新版圖書的銷售做好市場預熱。

  建立互聯網思維。互聯網思維是新時期傳統圖書編輯必須具備的一種重要思維能力,唯有真正具備互聯網思維,傳統圖書編輯才能更好地適應時代的發展,做出適度工作創新。首先,傳統圖書編輯應積極利用互聯網大平台去努力挖掘有價值的信息,在編輯加工過程中做好內容核實和信息補充,以更新和糾正圖書中大量陳舊和錯誤信息,做合格的內容把關者﹔用專業的眼光和態度,打造精品專業圖書,在互聯網大平台上以圖書質量和圖書特色取勝。其次,應積極利用微信公眾號、微博等自媒體進行圖書推廣。諸如,可在微信公眾號上構建圖書導讀專區,引導讀者關注新書﹔可在各大論壇、門戶網站上基於新書實施話題推送,讓廣大網民通過對新書的積極討論對新書予以更多關注,同時也為以后制定選題方向提供更多參考信息。再次,用互聯網技術來豐富圖書內容的呈現方式,以實現圖書互聯網化創新,打造集文字、聲音、圖片、影像等多種元素為一體的新型出版物。

  (作者單位: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