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國際電影節:以光與影筑夢,見証時代風採

李君娜
2019年06月15日07:0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以光與影筑夢,見証時代風採

  今天,一年一度的光影大幕在上海拉開——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正式啟幕。

  從1896年上海徐園的又一村放映“西洋影戲”開始,上海和電影便結下不解之緣。新中國成立70年來,電影與上海這座城市攜手並進,用影像記錄歷史的榮耀,見証時代的風採,更為觀眾豎立起精神的路標和城市文化的品牌。

  1993年,上海國際電影節正式啟航,它也是中國至今唯一獲國際電影制片人協會認証的全球國際A類電影節。每年的6月,光與影在上海交織出一道美麗的天橋,也筑起大家心中共同的“全球影視創制中心”的目標和夢想。

  全球電影人歡聚盛會

  6月,星光熠熠的上海是全球電影人的目光焦點所在,來自全球的電影人更是歡聚於此。

  本屆金爵獎主競賽單元評委會主席由土耳其著名導演、編劇努裡·比格·錫蘭出任,他將率領包括尼古拉斯·塞利斯、小阿列克謝·日耳曼、保羅·杰諾維塞、拉吉庫馬爾·希拉尼、王景春、趙濤等中外評委一起亮相金爵盛典開幕式。

  上海國際電影節從誕生之初,“國際范”的標簽就已深入人心。1993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倡導者、首屆金爵獎評委會主席謝晉就曾率領赫克托·巴本科、大島渚、保羅·考克斯、卡倫·沙赫納扎洛、奧立佛·斯通和徐克在內的7位國際評委,站在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舞台,評選出了5座金爵獎。也是那一年,好萊塢著名影星索菲亞·羅蘭來到上海影城,參加上海國際電影節活動,讓中國的影迷激動不已。

  “上海國際電影節的舉行,翻開了中國電影的新一頁,實現了幾代電影工作者夢寐以求的夙願,也為中國和各國電影藝術家之間的交流架起了一座橋梁,播下了友誼的種子。”這是首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開幕詞”,預示著中國電影“踏上一個新的台階”。

  今年,上海電影節迎來第22屆。今年,亞洲39個國家和地區的1772部電影報名參加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召開后舉行的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進一步強化定位功能,凸顯“立足亞洲”的辦節效應。電影節展映板塊中,首次策劃了5個亞洲國別電影系列展,分別是聚焦印尼、聚焦伊朗、聚焦泰國、印度風情和日本電影周,以及具有學術梳理性質的“亞洲傳說與現實”展映系列,更多的亞洲各國電影還分布於“一帶一路”電影周、金爵入圍片、亞洲新人獎提名片和其它展映單元之中。在電影市場,專設了與產業對接的“聚焦伊朗”和“聚焦泰國”項目,兩國的電影人將進行市場放映和洽談合拍合作。

  上海國際電影節在世界范圍的影響力也與日劇增。去年9月起,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啟“一帶一路”電影巡展,依托電影節聯盟平台,把一批中國新片和電影人推向各個國際電影節,也促進各個電影節之間展開了交流合作。隨著“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的走深走實,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影響力不斷加大,本屆電影節征片,“一帶一路”沿線有53個國家和地區申報了1875部影片。

  一年一度影迷嘉年華

  6月,上海國際電影節對影迷來說,更是一次盛大的觀影嘉年華。從往年的排長龍購票到如今的手機拼“手速”搶票,盡管數百部體量的中外佳片在上海數十家影院集中展映,但許多熱門影片依然出現一票難求的盛況。

  有趣的是,這種“一票難求”不但沒有成為影迷們的尷尬,反而成為許多影迷每一年參與上海國際電影節的一種節日儀式感。正如一位影迷所言:“搶著買票,正是說明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高人氣。每年開票時,如果搶到心儀的熱門電影場次,我會特別高興,一定要去朋友圈炫一下。沒有搶到,光是參與了這個過程,也會覺得很有趣。如果有一天,上海電影節開票時完全不用搶票,說不定會有一種失落感。”越“搶”越有味道,也足見影迷對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熱愛。

  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3964部報名影片來自112個國家和地區,經過遴選,500部左右的中外展映影片從6月15日至24日在覆蓋全市16個區的47家電影院放映。今年6月8日8時,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准時開啟線上售票。上影節官方指定售票平台淘票票數據顯示,開票后1分鐘,線上售出40252張電影票﹔5分鐘后售出149993張影票﹔30分鐘售出票數突破20萬張,達到201144張,當日總售票超過37萬張。除了上海影迷,全國各地的影迷特別是長三角影迷也加入了搶票大戰。不少影迷甚至把年休假“攢”在一起,用來貢獻給每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

  除了進影院看電影,上海國際電影節也進一步加強公共文化服務,以普及、互動、公益、惠民的方式,讓更多市民分享這場滿足精神追求的“光影風暴”。展映影片中,有16部中外影片將在鬆江大學城7所高校等參加“科技影都—鬆江大學城影視展”公益展映。

  作為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的一張金名片,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主任傅文霞表示,希望未來上海國際電影節品牌效應能夠進一步溢出,爭取做到輻射長三角、服務全中國、影響全世界。

  助推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

  上海是中國電影的發祥地,擁有中國電影史上諸多“第一”。近年來,上海電影產業得到了快速發展,而上海國際電影節,多年來積極搭建和電影產業鏈相關的平台,為中國電影注入新動能,帶領中國電影走向世界,助推中國從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

  人才培育始終是電影產業的重中之重。多年來,上海國際電影節通過創投訓練營、電影項目創投、亞洲新人獎等板塊,涌現了不少活躍在亞洲乃至世界影壇的中國新人導演。2005年,初出茅廬的寧浩作為新銳導演的身份,其作品《綠草地》獲得亞洲新人獎最受歡迎影片。時隔14年,他再度回歸,這次的身份是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新獎評委會主席。今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全新創設短視頻“探索”單元,通過征集評選,發現新人,挖掘新作。至此,上海國際電影節也形成了包括短視頻作品、金爵短片、創投訓練營、電影項目創投、亞洲新人獎、金爵獎在內的六級階梯型新人培育體系。

  上海國際電影節致力於向業界輸送新鮮血液,不僅成為中國電影產業的有效孵化器,也成為世界發現華語電影新人的重要平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