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女主播進教室拍視頻:為流量連小學生主意也打?

2019年06月16日07:1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主播進教室拍視頻:為流量連小學生主意也打?

  近日,一條“女教師在課堂上擺拍短片”的視頻熱傳。當地教育局回應表示,女主播擅自進入小學要求學生協助拍視頻,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將依法依規追責。目前該涉事用戶已被封禁。

  據悉,該短視頻主播陳某某系金寨縣梅山鎮人,從事平台主播職業。陳某某於6月10日12點左右擅自進入金寨縣全軍鄉熊家河小學,利用中午學生休息時間在6年級教室要求學生配合拍攝《童年》視頻,並發布到短視頻平台上,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女主播為了流量不惜打小學生主意的行徑,影響惡劣。或許在女主播看來,只是借用孩子們的午休時間“合作”一下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殊不知,看似簡單的行為,卻在“不經意”間觸犯了好幾條紅線。

  商業活動(廣告)進入校園歷來是一大忌諱。此前,教育部專門印發《關於嚴禁商業廣告、商業活動進入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堅決禁止任何形式的商業廣告、商業活動進入中小學和幼兒園。為了博取流量而進入教室拍視頻,無疑涉嫌觸犯商業活動進校園的紅線。

  未經未成年人及其監護人的同意,拍攝並發布到短視頻平台上,還涉嫌侵犯隱私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39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個人隱私。未成年人在教室內的許多行為,比如,聊天、看書等都屬於隱私權的保護范圍。

  “無知者無畏”的女主播固然需依法嚴懲,涉事學校的管理疏漏同樣亟待正視。在高度重視校園安全的當下,女主播究竟是怎樣進入校園的?午休時間在教室裡拍攝視頻,老師難道沒有絲毫察覺?等發布到短視頻平台上引發社會反響后再來處理,未免有失被動。

  一樁小事,或許並未產生什麼實質性的影響,但其所折射的女主播的“無知者無畏”和涉事學校的管理疏漏,絕不能等閑視之。

  □胡欣紅(教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