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江大河""都挺好"成白玉蘭獎大贏家 正午陽光不愧"國劇標杆"

龔衛鋒
2019年06月17日08:1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正午陽光 不愧“國劇標杆”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陪跑,姚晨失掉最佳女主角獎……第2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前晚(6月16日)頒發,雖然出現了一些“意料之外”,但觀眾感覺更多的則是欣慰:豆瓣評分高達8.8分的《大江大河》成為最大贏家,制作團隊正午陽光再次成為“國劇標杆”﹔“蘇大強”倪大紅拿了最佳男主角獎,頒獎時他重現了《都挺好》裡“我想喝手磨咖啡”的梗,在微博熱搜榜又爆了﹔“蘇明成”郭京飛斬獲最佳男配角獎,他的領獎感言收獲了觀眾的笑聲﹔此外,賺取了無數觀眾熱淚的《人間世(第二季)》獲得最佳系列紀錄片獎。

上周,白玉蘭獎電視劇單元評委會主席高希希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時說:“白玉蘭的專業評審制度,決定了它的專業性。”此次的獎項結果,也讓觀眾感覺滿意:“頒獎體現作品和演員的實力,這樣才真正有意義。”

【獎項】 “正午陽光”贏了

對於優秀電視劇單元的評選,評委會主席高希希給出了三個標准:“首先要有昂揚向上的主題,對社會有責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劇中要具備有價值、有性格的人物﹔三是要有精彩的情節,並適應時代的審美需求。”

從本屆白玉蘭獎公布提名名單時,憑借《大江大河》《都挺好》《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三部劇,共獲得22項提名的制作團隊“正午陽光”就已經提前預定了勝利。最終,《大江大河》獲得了四個獎項,包括最佳中國電視劇獎、最佳導演獎(孔笙、黃偉)、最佳編劇(改編)獎(唐堯、袁克平)、最佳美術獎(邵昌勇),成為當晚最大的贏家。

此外,《都挺好》《大江大河》都斬獲了演員表演獎項。讓人稍感意外的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顆粒無收,“知否陪跑”話題當晚被刷上了熱搜榜前三位。據網友分析,《大江大河》《都挺好》贏在現實主義題材,而《知否》雖然制作質量不俗,但“宅斗”題材不符合時代氛圍,成為它落敗的原因。

【亮點】 馬伊琍胡歌同台

當晚的頒獎環節也出現了不少亮點,被網友推上了熱搜榜。馬伊琍和胡歌同台給“最佳女主角”蔣雯麗頒獎時,胡歌說:“我人生中第一次頒獎就是和馬伊琍一起,我就摔倒了。”馬伊琍說:“所以我們剛剛在后台商量,一定要死死地站在台上。”網友們很快就扒出了兩人當年頒獎摔倒的視頻,馬伊琍還發了微博:“2003年大學生電影節,胡歌第一次上台就被我拽倒了。今晚,我們終於穩穩地站住了!”胡歌隨后轉發這條微博稱:“師姐,貌似是2005年吧!”

更搞笑的是“最佳男主角”倪大紅,他在發表獲獎感言時一本正經地說:“各位被提名者,三人行必有我師。尊敬的觀眾朋友們,感謝你們對角色的喜愛、點贊,謝謝儂,謝謝大家。”可是當他被主持人問到想和台下《都挺好》裡的“孩子們”說些什麼時,倪大紅瞬間成了“蘇大強”,以劇中台詞搞笑回應:“我想喝手磨咖啡。”有趣的是,倪大紅去年參演的四部電視劇都入圍了白玉蘭獎。他在后台與記者分享了自己的喜悅之情:“我在劇中的親人得到了最佳女主角獎(《正陽門下小女人》蔣雯麗)、最佳男配角獎(《都挺好》郭京飛),我參與的《遠大前程》《天盛長歌》都入圍了。剛才我在后台看到了蔣雯麗老師,相信下一次我們可以在同一部戲裡共同拿獎。”

郭京飛憑借《都挺好》裡的“蘇明成”拿下最佳男配角獎。他在感謝經紀人王京花時調侃說:“當初她跟我簽約,覺得我前不著村后不著店,既沒有黃渤老師的美貌,也沒有鹿晗的甜美,隻能做一個好演員。可等了十年,我才拿到獎。”

最佳女配角獎則由《大江大河》的“宋運萍”童瑤獲得,她特意感謝了劇中的“弟弟”王凱和“丈夫”楊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