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 3部華語片入圍角逐金爵獎

何晶
2019年06月17日08:2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3部華語片入圍角逐金爵獎

  大鵬化身小人物

  6月15日,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正式拉開帷幕,將持續到6月24日。土耳其導演努裡·比格·錫蘭領銜的金爵獎評委會將對入圍影片進行評審,並於6月23日晚揭曉本屆金爵獎各項得主。

  在今年的主競賽單元中,三部華語片《鋌而走險》《拂鄉心》《春潮》入圍角逐金爵獎。有趣的是,這三部影片的導演,都可以算是導演界的“新人”。

  《鋌而走險》 曹保平攜手新導演

  《鋌而走險》由曹保平監制,新導演甘劍宇執導,大鵬、歐豪、李夢領銜主演。影片講述山城修車行老板劉小俊(大鵬飾)迫於生計倒賣黑車,意外發現了被困在后備箱的小女孩奇奇﹔隨著奇奇、夏西夏濤兄弟倆、舞女、二手車販等看似毫無關聯的人被卷入命運漩渦,這場謎局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也逐漸浮出水面……片中,大鵬摘掉喜劇標簽,飾演在生活逼迫下進退兩難的市井小人物,歐豪則演繹極度冷酷的反派殺手。

  《鋌而走險》是曹保平和甘劍宇的首次合作。影片延續了曹保平電影的犯罪題材,甘劍宇則通過現實主義風格進行詮釋。兩人希望共同創造出中國式黑色故事的語境,在犯罪故事的外殼下,呈現小人物的生態。

  影片定檔8月16日全國公映。在日前曝光的“命運輪盤”主題海報中,小女孩形單影隻地站立在代表欲望的命運輪盤上,不同勢力則位於輪盤的不同方位,暗示所有驚險故事將圍繞小女孩而展開。

  《拂鄉心》 秦海璐首執導演筒

  《拂鄉心》是演員秦海璐首次以導演身份呈現的大銀幕作品。這也是她繼編劇並主演《到阜陽六百裡》之后,打造的“歸鄉三部曲”之第二部。影片講述孤寡老人蔣生在異鄉漂泊多年,晚年生活孤苦伶仃,唯有老歌陪伴,讓他沉浸在思鄉情愫中。蔣生誕生於戰火紛飛的年代,成長於不斷的遷徙之中,回家則是他永遠的盼望……

  《拂鄉心》將於9月12日中秋節全國公映。秦海璐說,這次創作是快樂的:“拍攝《拂鄉心》給了我很大的啟迪。這是一部關於思念、鄉愁的影片,講述一個落葉回歸泥土的故事。‘歸鄉’這個主題很有時代意義,我想把它記錄下來,這就是我的初衷。”

  《春潮》 郝蕾金燕玲演母女

  《春潮》的編劇和導演是楊荔鈉。這個名字對大眾來說或許有些陌生,但她在影視圈已有很長時間,此前的作品以紀錄片居多,代表作有《老安》《老頭》等。在賈樟柯導演的《站台》中,楊荔鈉曾飾演女二號“鐘萍”。2013年,楊荔鈉自編自導的劇情片《春夢》,入圍了第42屆鹿特丹國際電影節老虎獎,並獲得第37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新秀電影競賽特別表演獎。

  《春潮》由郝蕾、金燕玲領銜主演,兩人首次合作,飾演一對母女。影片的幕后陣容非常強大,廖慶鬆擔任監制和剪輯,《七月與安生》攝影師包軒鳴掌鏡,美術指導是張杰濤,聲音指導是杜篤之。

  該片講述祖孫三代人的故事:記者郭建波與母親紀明嵐、女兒郭婉婷住在同一屋檐下,祖孫三代因血緣關系捆綁在一起。郭建波在報道社會事件的同時,也在揭開自己身上的傷疤﹔母親紀明嵐在外為人熱情、受人愛戴,回到家卻判若兩人﹔女兒郭婉婷小小年紀就學會了成人世界的生存法則。一場悄無聲息的硝煙,在三代人之間暗暗滋生……關於“原生家庭”這個主題的影片並不多,《春潮》就像一面鏡子照見許多人的日常生活,並試圖探尋中國式親情的真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