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25屆上海電視節閉幕 向世界展現中國電視產業蓬勃力量

金鑫
2019年06月17日14:5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25屆上海電視節閉幕——向世界展現中國電視產業蓬勃力量

6月14日晚,伴隨著“白玉蘭綻放”頒獎典禮落幕,第25屆上海電視節畫上圓滿句號。在電視節的5天時間裡,舉辦了白玉蘭獎國際電視節目評選、白玉蘭獎優秀電視節目展播、國際影視市場電視市場和跨媒體技術展、白玉蘭電視論壇、“白玉蘭綻放”頒獎典禮等活動。

作為亞洲地區最重要的國際電視交流平台之一,本屆上海電視節專業平台效應依舊,為新時代電視產業的發展匯集全球業界智慧,推動電視產業與時代同行的同時,也向世界展現中國電視產業的蓬勃力量。

6月裡吹響熒屏“集結號”

每屆電視節的電視市場,就如同發出“集結號”一樣,吸引著新老朋友從四面八方涌來,促成了一次次的合作,承擔著推動產業發展、展示熒屏新作和促進交流聯手的平台使命。

今年的電視市場,共有來自中國、英國和泰國等國家和地區的276家影視公司設展,總展出面積達1.6萬多平方米。展商包括影視劇公司、播出平台、影視基地、技術服務公司等,電視產業鏈上的每一環節都將在電視市場裡得到體現。去年起開設的“一帶一路”主題館,更是在3天裡組織了15場中外節目推介會,包括從內容輸出到合拍合制、中俄電視劇項目合拍推介等。

歷來被視為電視行業風向標的白玉蘭電視論壇,今年更凸顯時代感和使命感。本屆白玉蘭電視論壇由5場產業對話論壇、3場大師班組成。其中,5場論壇以聚焦新中國成立70周年,關注本土電視產業發展大格局的開幕論壇為起點,主題逐一覆蓋至綜藝、電視評論、電視劇創作等細分領域,並以“堅持國際視野、講好中國故事”這一重大主題收尾,將視角從本土延展至國際。3場大師班分別關注紀錄片、動畫、電視劇等3個領域,深度探討不同內容品類的創作路徑和發展模式。

市民共享影視文化新成果

一年一度的上海電視節,也是上海市民共享國際影視佳作的平台。

本屆上海電視節共收到近千部中外報名作品,數量較往年有較大增長。從6月8日至14日,上海電視節除了在上海電視劇頻道、紀實頻道、哈哈炫動頻道和藝術人文頻道展播37部中外優秀作品之外,從去年開始的“白玉蘭導賞——線下惠民放映”進一步擴大活動規模,放映27部海內外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共計32場,讓更多市民分享中外影視文化的最新成果。

過去一年來,國內電視劇行業整體發展趨於理性,產業結構更加合理,一批社會效應和市場口碑雙贏的精品佳作在熒屏上大放異彩。白玉蘭獎評選入圍作品也從一個側面呈現出當下電視劇發展百花齊放、豐富多彩的風貌,入圍的《大江大河》《創業時代》《都挺好》《歸去來》等作品都是對生活有著深入思考的創新之作。

隨著中國電視劇制作水平、講故事質量的不斷提升,中國電視劇在“出海”方面也取得了積極進展。據了解,目前僅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每年就向海外市場銷售2萬多個小時的影視節目,有效播出覆蓋了15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電視劇的佔比在80%以上,已成為最受海外觀眾歡迎的節目類型。本屆電視節上,資深電視界人士也紛紛表示,要突破題材限制,更多地講述當代中國人的感人故事,在堅定文化自信中,用電視劇向世界展現中國社會的真實風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