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啟幕 禮贊新中國奮進新時代

曹玲娟
2019年06月17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禮贊新中國 奮進新時代

  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盛典現場。圖片由電影節主辦方提供

  巴西電影《痴夢芭蕾》劇照。資料圖片

  日本電影《一首小夜曲》劇照。資料圖片

  中國電影《春潮》劇照。資料圖片

  榮耀七十載,光影映初心。在新中國即將迎來70華誕之際,6月15日至24日,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再度拉開帷幕,以“世界影視,中國主場,上海氣質”為特色,讓浦江兩岸成為世界光影璀璨之地,讓東方明珠充盈著屬於電影的榮光。

  堅持不懈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近年來,在各方努力之下,上海國際電影節堅持走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發展之路,影響力與日俱增,成為中華文化輸出的一扇窗口,促進世界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舞台。走進新時代,第二十二屆電影節正在進一步煥發新面貌,實現新作為。

  圍繞70華誕主題 回望歷史面向未來

  今年是新中國70華誕,圍繞這一重大主題,禮贊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主線呈現於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始終。

  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光影七十年·共筑強國夢”中國電影產業高峰論壇上,影視人共聚一堂,回望70年影視發展偉大歷程,站在新起點表達再出發志向。

  電影節期間,觀眾可以通過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策劃的“光影記憶、時代經典”特別展映單元,在影院觀看到誕生於不同年代的12部劇情片和2部紀錄片。從1949年新中國成立后第一部公映的國產電影《三毛流浪記》、眾星雲集的巴金名著改編作品《家》,到周恩來總理親自指示將話劇改編成電影的《霓虹燈下的哨兵》、172位明星齊獻禮的新中國成立60周年獻禮片《建國大業》……這些影片反映了70年來中國的發展強大和社會風貌,具有獨特的美學價值和鮮明的時代記憶。

  6月15日晚,在上海大劇院舉行的金爵盛典,正式拉開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大幕。盛典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策劃內容,充分體現“世界電影、中國主場”。上海出品的國慶檔巨制《攀登者》、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解放了》等劇組代表以及一批中外影人亮相電影節紅毯。

  近年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廣泛,全球許許多多的影視人願意來到中國上海的這個影視大平台,通過作品交流互鑒。今年,報名參加本屆電影節的影片達到來自112個國家和地區的3964部,分布地域之廣,報名影片之規模,在全世界的電影節中也不多見。經過遴選,500部左右的中外展映影片將在覆蓋上海全市16個區的47家電影院放映。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電影節鼓勵和吸引了更多的首映片參加展映。展映影片中,世界首映和國際首映共97部,其中世界首映59部、國際首映38部,亞洲首映113部、中國首映94部,共計首映片304部,達到展映片的六成。

  電影節期間,由土耳其導演努裡·比格·錫蘭領銜的金爵獎評委會將對入圍影片進行評審,各大獎項將在6月23日晚的金爵獎頒獎典禮上揭曉﹔亞洲新人獎評選由寧浩領銜的評委會進行,6月21日晚揭曉獲獎名單。

  立足亞洲交流互鑒 培養電影新生力量

  早在2004年,上海國際電影節就創設了亞洲新人獎評選,發掘、推出一大批活躍在亞洲各國各地區的電影人才。

  2014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確定了“立足亞洲、關注華語、扶持新人”的定位。

  2015年,電影節又開啟“國際直通車”項目,與日本東京國際電影節、印尼日惹亞洲電影節等亞洲電影機構建立常態合作,為中國電影“走出去”開辟新通道,促使不同亞洲國家的觀眾在電影文化交流互鑒中增進了解、互通民心。

  歷經多年努力,電影節已在亞洲國家電影人中產生廣泛影響。僅以影片數量為例,今年電影節征片報名數近4000部,其中,亞洲有39個國家和地區的1772部電影報名參加,用作品表明了對參與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熱情和信任。

  在選片中,上海國際電影節歷來十分關注亞洲影片。去年戛納電影節兩部亞洲電影獲獎,即日本的《小偷家族》和黎巴嫩的《何以為家》,上影節第一時間將這兩部電影請來上海展映。引進公映后,《小偷家族》票房近億元,《何以為家》在今年“五一”檔更是成為黑馬。

  上影節的金爵獎評選,公信力有口皆碑。去年獲得金爵最佳影片的蒙古國電影《再別天堂》,前年獲金爵最佳影片的菲律賓電影《三輪浮生》,獲評委會大獎的伊朗電影《籌款風波》……獲獎后在所在國引發廣泛反響,客觀上起到推動當地電影發展的作用。這也是多年來上影節堅持“立足亞洲”的定位所產生的溢出效應。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召開,讓上海國際電影節更堅定了“立足亞洲”的自信,積極推動亞洲電影文化發展。

  本屆電影節展映板塊中,首次策劃了5個亞洲國別電影系列展,分別是聚焦印尼、聚焦伊朗、聚焦泰國、印度風情和日本電影周,更多的亞洲各國電影還分布於“一帶一路”電影周、金爵入圍片、亞洲新人獎提名片和其他展映單元之中。在電影市場,上影節專設了與產業對接的“聚焦伊朗”和“聚焦泰國”項目,兩國電影人將進行市場放映和洽談合拍合作。

  在舉辦多年的亞洲新人獎基礎上,本屆電影節搭建全新架構,除堅持評選優秀亞洲電影作品和電影人的亞洲新人獎,還納入全新策劃的亞洲合拍、華語新人沙龍、亞洲站直通車等項目,以培養新生力量,激發亞洲電影發展活力。

  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中國電影連接世界

  2015年,上海國際電影節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電影展映板塊策劃“絲綢之路”影展單元,之后每年跨出一大步,與各國各地區電影節機構簽訂合作機制。

  去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更是在意向洽談、合作規劃的基礎上,創辦“一帶一路”電影周、成立“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啟動“一帶一路”電影巡展,形成較為完整的“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體系。

  近一年來,電影節的“朋友圈”不斷擴大。成立時由29個國家和地區的31個電影機構組成的“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近來又有孟加拉國、伊朗、黎巴嫩、以色列、烏克蘭等國的7個國際電影節申請成為新成員,這也使得聯盟擴展到了33個國家、38個成員機構。

  去年9月起,上海國際電影節借助聯盟平台開啟“一帶一路”電影巡展,半年多來,已成功將《阿拉姜色》《柔情史》《矮婆》《疲城》《我不是藥神》等一批中國新片推送到各國電影節展映,更多中國電影在國外電影節展現光芒。

  隨著“一帶一路”電影文化交流的走深走實,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影響力不斷加大,本屆電影節征片,有53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申報了1875部影片。今年的電影節“一帶一路”電影周,將展映由各國成員電影節推薦的24部影片,這些電影的題材結構、人文情懷、敘事方式等,都在凸顯藝術價值的同時深具自己的個性和亮點。

  “一帶一路”主題也將貫穿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本屆電影節首日,“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舉行發布會,簽署“一帶一路”合作交流新計劃,發布今年“一帶一路”電影周的全新內容。電影節涌現的一批現實題材國產新片,還要搭乘“一帶一路”電影巡展的快車,送往世界各國電影節。

  不僅是“一帶一路”,上海國際電影節一直都是世界電影的交匯地,也是中國電影連接世界的前沿。一直與包括李安在內的全球頂級電影人合作的復星影視集團就認為,電影節是匯聚世界電影資源,推動中國電影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我們一直在堅定地讓中國動力嫁接全球資源,積極探尋用世界的語言講述中國的故事。”復星影視集團總裁李海峰表示。

  光影熱潮席卷申城 創新服務分享盛宴

  全球電影人的交流平台、中國電影產業的助推平台、電影新人的培育平台、電影文化的傳播平台……這是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多個維度、多個定位,而對電影節和這座城市而言,最為重要的一點還在於——她更是電影成果的市民共享平台。

  每年6月,對影迷而言,幾乎就是一年當中最盛大節日的來臨。短短10天時間,精心挑選出的全球眾多優秀影片匯聚上海,好片扎堆的結果,是不少影迷買票前要先繪制表格、精心“排兵布陣”。“電影節是一扇特別好的窗口,讓我們能夠脫離院線電影的束縛,看到世界電影更廣泛更美麗的風光。”有影迷說。

  這讓每年電影節的購票系統,都面臨著不小的壓力。經大數據監測,電影節開票瞬間最高峰值能達到每秒10萬人。這種“甜蜜的壓力”,同樣成為電影節前行的動力。

  去年起,上海國際電影節提升便民服務能級,實行線上線下錯時售票。今年繼續沿用這一方法。6月8日上午8時,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准時開啟線上售票。拼的就是網速、手速甚至是配合程度,上影節官方指定售票平台統計數據顯示,開票后1分鐘,線上已售出超過4萬張票,半小時售出票數突破20萬張。除了上海影迷,全國各地影迷特別是長三角影迷也加入搶票大戰,浙江、江蘇兩省影迷購票均超萬張。

  值得影迷如此投入。去年,上海國際電影節與戛納電影節展開合作,幾乎是無縫銜接,將包括《小偷家族》《何以為家》《冷戰》等一批戛納獲獎作品帶到上海展映,反響熱烈。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在展映板塊“影展精粹”單元新設“戛納零時差”系列,一批戛納獲獎的優秀影片,將繼續第一時間來滬展映。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電影節金爵盛典還首次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4K頻道進行“5G+4K”直播,這也是我國首次運用“5G+4K”技術全程直播大型文化活動。這意味著,廣大觀眾能從電視機的超清畫面身臨其境般地感受電影節熱烈氛圍。

  今年4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串聯起全市16個區特色資源的四大主題40條旅游路線,開啟了“百萬市民看上海”活動。上海國際電影節還在上海市電影發行放映行業協會和上海市廣播影視制作業行業協會的支持下,啟動以“跟著電影游上海”為主題的文旅融合活動,充分體現影視節的溢出效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