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0位學者評出“中國影視影響力排行榜”

"新口碑時代"催生更多優秀影視作品

吳桐
2019年06月17日07:2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新口碑時代”催生更多優秀影視作品

  《中國電影藍皮書2019》《中國電視劇藍皮書2019》前天在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首發。這是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與浙江大學國際影視發展研究院聯合發起的第二屆“中國影視年度藍皮書”項目。藍皮書評選出“中國影視影響力排行榜”,電影《我不是藥神》《紅海行動》《無名之輩》,電視劇《大江大河》《延禧攻略》《和平飯店》等榜上有名。通過“影響力”“創意力”“工業美學”“可持續發展”等關鍵詞,藍皮書對這些影視作品進行了案例化的剖析和總結,期待對藝術生產與產業發展產生指導意義。

  “中國影視影響力排行榜”是如何誕生的?浙江大學國際影視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范志忠告訴記者,來自北京大學與浙江大學的一千多名相關專業學生,投票評選出候選年度電影與電視劇各20部。年輕人是影視消費的主力軍,其中大學生的審美和喜好尤其重要。在學生投票的基礎上,50位影視界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成員最終投票選出最具代表性的10部作品,作為年度“十大影響力電影”“十大影響力電視劇”。

  由個案分析年度影視業現象

  與現有的一些年度報告重視全局分析、數據梳理不同,《中國電影藍皮書2019》與《中國電視劇藍皮書2019》側重以個案切入來分析年度影視業的十大現象。就像解剖麻雀一樣,藍皮書為每個案例下了一份“診斷書”,總結並歸納其核心創意點、制勝之道或敗北之道,研判其可持續發展性。

  現實主義美學的回歸、互聯網時代的網絡批評影響力、聚焦於互聯網的創作題材、宮斗劇中“爽文化”與游戲升級模式的特征、“重工業電影”升級所帶來的“想象力消費”等議題,都集中體現在《中國電影藍皮書2019》和《中國電視劇藍皮書2019》入選的影視作品案例中。

  比如,在“2018中國十大影響力電影排行榜”上位列第一的電影《我不是藥神》,在范志忠看來,就是一部現象級的作品。他說:“這樣一部現實主義題材的作品,在觀眾中引起了巨大的共鳴,還引發了有關部門的積極呼應,產生了極大的社會影響力。我相信,未來在中國影視創作中,現實主義題材將繼續作為熱點,誕生更多優秀的作品。”

  “口碑”評價體系有待完善

  在《中國電影藍皮書2019》《中國電視劇藍皮書2019》首發現場,北京大學影視戲劇中心主任陳旭光和浙江大學國際影視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范志忠進行了題為“互聯網時代中國影視創意力、想象力、影響力”的主旨演講。陳旭光認為,2018年中國電影雖行業遇冷、增速放慢,但在整個互聯網語境中,從電影美學、文化格局和新導演隊伍等來看,卻讓人欣喜:現實主義美學崛起且風格多樣,新主流電影再上台階,“想象力消費”時代登臨。當下網絡影評、評分網站使得“口碑”成為票房標准,創意、內容、質量成為真正的制勝之道,“口碑”越來越成為中國電影票房的試金石,口碑與票房漸成正比,從而進入一個“新口碑時代”。

  在這個“新口碑時代”,幾乎人人都是批評家,人人都有機會發議論。但陳旭光認為,中國電影的“口碑”評價體系還不夠完善,仍有極大的空間。要提升觀眾的鑒賞力和判斷力,更要尊重觀眾,真正發揮觀眾的主體性與積極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