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造影視精品請回到創作原點 網劇朝著精品化邁進

陳俊宇
2019年06月18日08:52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影視精品,請回到創作原點

正在舉行的上海電視節今年進入第25個年頭,已經發展成為亞洲地區最重要的國際電視交流平台之一。

作為上海電視節最重要的板塊,今年的白玉蘭獎評選,共收到來自全球52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000部報名作品,數量超過歷屆。

過去的一年中,市場以及觀眾對影視內容的判斷更加理性。在上海電視節期間,與會人士提出,影視市場進入到不破不立的發展階段,需要通過去偽求真、求同存異、推陳出新的方式重新定義內容,以初心、匠心、責任心打造具有全民熱度的作品,實現對觀眾的正向影響。

被重新定義的頭部內容

頭部內容始終是視頻行業的核心競爭力。什麼是頭部內容?基本達成共識的答案是:能夠吸引范圍較廣人群的內容產品,能夠與觀眾的內在價值觀能產生強烈共鳴、共振。

“在內容篩選上,騰訊視頻逐漸搭建起一個科學、合理的盲評體系,拒絕虛高價值的偽頭部,隻就內容本身進行評判,回歸創作本身。”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韓志杰直言,就內容創作方面而言,除了需要以精益求精的創作理念全情投入、打磨精品內容外,也要在題材和技術上不斷創新,滿足用戶日益提升的審美趣味。

在韓志杰看來,劇集頭部內容三要素分別是:去偽求真、求同存異、推陳出新。“去偽存真,是指褪去明星和IP的價值虛高,回歸創作本身﹔求同存異,是指不痴迷於類型爆款,以初心、匠心、責任心打造百花齊放的市場﹔推陳出新,是指理念上仰望星空,制作上腳踏實地。”

業內人士認為,重新定義頭部,最核心的就是看到現實題材作品的影響力。本屆電視節無疑起到了風向標的效應。

在本屆入圍作品當中,現實題材作品成為絕對主力。其中,《大江大河》《那座城這家人》展現時代浪潮中,普通人的成長和奮斗,反映時代變遷和社會進步﹔《芝麻胡同》《正陽門下的小女人》等年代劇也將主題訴求投射於現實,閃耀著現實主義直指人心的力量﹔《創業時代》《最美的青春》以不同時代的不同視角,用動人的筆觸記錄了中國年輕人為社會、為國家的奮斗﹔《都挺好》《歸去來》兩部植根於現實的都市劇,將觸角伸到家庭關系和留學生活,引發了觀眾的強烈共鳴。

網劇朝著精品化邁進

經過前幾年的野蠻生長,網絡劇生產逐漸回歸理性。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2015年、2016年網劇井噴,分別達到379部、349部﹔去年數量回落至252部,而今年上半年開播的網劇目前共有104部。上線網劇數量逐年走低,意味著行業重新洗牌,這也是網劇邁向精品化的信號之一。

如果說,幾年前的“網播”還多少帶有無法“上星”的缺憾,那麼經過這幾年的大浪淘沙,無論內容、制作質量都大幅邁進的網劇,已構建出基於網絡的獨特影視生態,甚至於反哺電視台,向各大衛視輸送網絡自制劇。

“它們走完了網絡上走紅,電視上走爆的歷程。”北京美蘭德媒體傳播策略咨詢公司負責人崔燕振說,這意味著原本面向特定圈層的網劇,憑借精良制作,有能力在更大范圍內俘獲受眾。

網絡劇正朝著精品化邁進,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多位與會人士表示,論及最有可能出精品的領域,未來一定落在現實題材。“如果你的故事足夠好,觀眾不會在乎你播出的時間、平台,核心依舊是內容。”影視編劇高璇說,“堅持現實主義創作原則不會變,社會話題、社會熱點始終能打動人心。”

最近熱播的網劇《破冰行動》改編自真實大案,以禁毒為題材,乍看不是大數據所青睞的內容,卻憑借吳剛、王勁鬆、任達華等一眾老戲骨的精湛演技,順利成為“出圈”之作。網劇《北京女子圖鑒》《上海女子圖鑒》聚焦兩個大都市年輕女性的生活和職場現狀,由年輕編劇創作、年輕導演制作、年輕演員演繹,引起不少年輕觀眾的共鳴。

“每一時期出現的精品、爆款,都和這一時期的社會需求有關。”慈文傳媒創始人、國家一級編劇馬中駿說,“大數據給予行業很多引導,顯示圈層觀眾的喜好,但重點依舊是對當下的認識以及對現實生活的感悟。”

“在任何場合,我都大聲疾呼,回到創作的原點,隻要創作好,資源會向你傾斜。”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葉寧說,盡管市場旺盛,但影視領域的好劇本依舊“一劇難求”。“好的創作要有可信的故事背景、鮮活的人物、打動人的情節,東拼亂湊、涂脂抹粉的創作沒有價值。沒有沉下心體驗生活的細節,很難實現更深的藝術創造。”

叫好又叫座的原創節目

聚焦“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懷”的創新路徑,已經成為電視和互聯網內容生產的主流,《朗讀者》《國家寶藏》《經典詠流傳》等一大批文化類、歷史類、音樂類的原創節目模式不斷涌現,叫好又叫座,堪稱碩果累累。

在與會人士看來,通過挖掘文物、成語、詩詞等文化符號的內涵價值,以文藝表達文藝,以文化傳播文化,有力地証明了文化不僅不會讓娛樂失色,反而會增加電視內容的深度與廣度。

“我們相信有價值的東西,一定有它的趣味,如果電視人沒講好,就一定是我們的責任,而不是博物館和文物的責任。”《國家寶藏》總導演於蕾坦言,“我們想讓看上去離大眾很遠的博物館或文物變得特別接地氣,讓原本覺得跟自己沒有關系的觀眾,能夠走進來,實現破圈傳播,所以必須要用一些觀眾喜歡的方法去吸引他們。我們希望自己能首先深入進去,再用我們多年做綜藝節目累積的經驗,以很深入淺出的方式表達給觀眾。”

《一本好書》總導演關正文也表示:“一個新節目或新題材的觸及,更多的是發自主創團隊的內心喜愛和對這個題材的價值認同,而不是出於某種投機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兩年,《朗讀者》《國家寶藏》《聲臨其境》《聲入人心》等多檔中國原創節目模式成功與歐美主流平台實現模式輸出的合作簽約,也再一次証明了中國文化產品走向海外已成為可能,中國電視創意制作人的身份也有了顛覆性的表達。

“中國綜藝節目的發展,經歷了一段非常高速的發展時期。因為我們直接借鑒了海外將近20年成功經驗,把海外最成功的節目模式都引進到了中國,然后在中國市場上進行本土化的改造,把它做出更加成功和爆款的節目。”湖南衛視創新研發中心主任羅昕說。但是他同時認為,近十年間,我們把海外將近20年的成熟模式消耗得差不多了。對於全球市場來說,不僅中國需要更新更好的綜藝模式,海外市場也是一樣。

“作品想要成功輸出海外,創新非常重要。如果在常態節目的新領域進行開拓,這些領域可能會吸引海外買家的注意。湖南衛視的《聲臨其境》《聲入人心》等皆是如此。”羅昕如是認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