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出版界深入研討——

增強“四力”方顯編輯價值與擔當

尹琨
2019年06月18日15:5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出版界深入研討——增強“四力”方顯編輯價值與擔當

隨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國各地與各行各業深入開展,6月14日,中國編輯學會在京召開“出版的本質:新時代編輯工作的價值和使命”研討會。大家達成的共識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要求,指出了編輯出版工作的本質和初心。隻有在實踐中增強“四力”,才能更好體現新時代編輯的價值與擔當。

以多出精品為立身之本

編輯是出版的核心,是精神世界的架構師,其所承擔的文化使命和社會責任不能有任何動搖

討論中,大家一致認為,編輯的立身之本就是多出精品書、招牌書,服務黨和國家大局,滿足讀者多元化閱讀需求。 獲得首屆“中國十大優秀出版編輯”稱號的商務印書館學術編輯中心主任鄭殿華認為,編輯要不忘初心,堅持內容為王與品質至上,選取好的內容與有價值的思想,回應時代呼聲。要秉持民族文化建設的高度責任感,多出書、出好書。

中國編輯學會會長郝振省表示,編輯要正確看待自身的定位。“編輯是出版的核心,理所當然應該成為出版企業的核心資產、核心生產力和核心競爭力。”他進一步提出,編輯對作品不是一般的文字加工,而是創造性繼承與創新性發展。從編輯自身而言,要不斷提高文化品位,增強策劃精品、打造精品的能力。

“從選題到作者、內容到形式、語言到修辭、結構到裝幀,都需要編輯負責完成。可以說,編輯是精神世界的架構師,把創作的成果轉化為精神城市和精神森林。”中國青年出版總社社長皮鈞說。

結合中國青年出版總社發布的中國青年數字閱讀指數,皮鈞表示,青年人喜愛高質量的閱讀,也願意為此付費。要建立與大國強國地位相匹配的內容框架和表達體系,能夠安放青年人的夢想,而這正是編輯的職責所在。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周蔚華曾是資深出版人。他談道:“產品形態、傳播方式、消費方式不斷變化,盈利模式可以多種多樣,但出版企業承擔的傳承文明、記錄歷史、留住記憶、化育人類、弘揚真理的功能沒有變,那麼編輯所承擔的文化使命和社會責任就不能有任何動搖。”

在崗位實踐中磨煉“四力”

既要坐得住,又要走出去﹔既要看得出,又要看得遠﹔既要想得細,又要想得深﹔既要善於編,又要長於寫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許正明表示,在當前出版工作中,仍有重大主題呈現不夠及時存在時差、內容表達力度不夠准確存在壓差、了解百姓需求不夠精准存在誤差、深入基層不夠存在溫差的問題,編輯隊伍必須磨煉“四力”。增強腳力,解決走不到、走不進、走不久的問題﹔增強眼力,解決看不見、看不准、看不遠的問題﹔增強腦力,解決想不到、想不透、想不深的問題﹔增強筆力,解決寫不新、寫不精、寫不活的問題。

中國編輯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喬還田在主持會議時也闡釋了在編輯工作中踐行與增強“四力”的重要性。圍繞如何增強“四力”,與會人員展開深入探討。

中國編輯學會副會長、中國新聞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馬國倉認為,增強腳力就是既要坐得住,又要走出去。不但能沉下心來編好書,還能深入生活一線挖掘選題、尋找作者,讓好的產品更具傳播力。增強眼力就是既要看得出,又要看得遠。要善於把本職工作和國家大局、世界大事、發展大勢聯系起來,把握並圍繞事物發展的大趨勢策劃選題、組織書稿。增強腦力就是既要想得細,又要想得深。在擰緊導向弦兒、樹立精品理念、增強市場觀念、強調用戶思維等方面不斷發力。增強筆力就是既要善於編,又要長於寫。“會寫”能讓編者和作者的交流更流暢深入,讓好書通過編輯的推介走得更遠。

“在浩如煙海的知識和信息爆炸的時代,編輯的眼光比知識更加稀缺。”皮鈞表示,現在一些編輯依賴點擊量,依賴社會評價來判斷作品,喪失了從內容和審美價值層面的判斷。一旦失去了專業水准和態度,就不是精神食糧的正確生產方式。

會上,解放軍出版社原副總編輯董保存結合自己38年來的編輯實踐談道,編輯要培養自己的眼力,不能讓好的東西從眼前“跑過”。在挑選作品時,他建議更加關注作品突出的一個方面,比如《亮劍》就是因為對主人公形象極其鮮明的刻畫,吸引了他的目光,出版后獲得了良好反響。

新時代編輯大有可為

加強編輯出版人才隊伍建設,鍛煉與新的出版形態相適應的技能,帶動傳統出版影響力向網絡空間延伸

“人人都是編輯的新媒體時代,還需要編輯嗎?”“隨著人工智能等技術投入應用,還需要編輯嗎?”

討論中,周蔚華對上述疑問給出了肯定的答復。在他看來,對編輯功能的認知需要與時俱進。隨著傳播技術的日新月異及其在編輯領域的廣泛應用,編輯職能還需進一步拓展,包括提升運用新技術所提供的多種傳播方式擴大內容傳播的能力。

在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岩看來,內容的全產業鏈開發正成為出版的重要特色,編輯要不斷完善與開發產品線,根據不同的載體形式為讀者呈現內容。

鄭殿華提出,編輯要鍛煉與新的出版形態相適應的技能,從文字編輯向全媒體編輯轉型,帶動傳統出版的影響力向網絡空間延伸。

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原社長沈元勤認為,新時代編輯要為人民謀幸福,提供愉悅向上的內容,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民族謀復興,將改革過程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問題及時總結出版,對促進落實起到推進作用﹔為行業謀發展,推廣創新應用,推進行業科技型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下一步要做好主題出版、原創出版、重大出版、融合出版、國際出版,核心是加強編輯出版人才隊伍建設。”許正明表示,編輯出版人才是中國出版大廈的根基,編輯的眼光和水平決定出版物的高度和品質。出版工作者擔負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責任,必須以高度的責任心對待出版工作,大力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平凡而偉大的崗位上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