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視流程管理 提升圖書編校質量

盧秀娟
2019年06月19日13: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視流程管理 提升圖書編校質量

核心閱讀

編校合一的工作模式,不能發揮校對視角對編校質量的補充和檢查作用。有些書稿編輯和校對均由一人完成,在流程上必然經過精簡合並,但一人承擔全部編校工作容易燈下黑,形成視覺盲區,可能導致差錯處一錯到底,不能發揮校對后端交叉校驗的查漏補缺作用﹔且編輯與校對有各自的工作視角,編輯更專注於篇章結構、內容表達的加工潤色,校對對出版規范性、前后一致性等內容體例問題更敏感,相互配合補充校驗,共同保障出版質量。

在加強出版編校質量管理的過程中,不僅要關注到意識、能力、制度等影響要素,還要注意到科學合理的出版生產流程對保障編校質量有著重要作用,諸因素共同作用,才有望實現質量管理的目標。

內容是圖書的靈魂,質量是出版的生命線。影響圖書編校質量的相關因素眾多,比如出版單位質量管理制度體系的建設和執行情況,編校人員的知識水平、業務能力和質量意識等。近年來,新聞出版管理部門通過出台一系列密集且嚴格的質量管理措施,有效提高了全員質量意識,推動了行業質量管理的進程,行業內的繼續教育和編校業務培訓也得到各單位從業人員的充分重視。但是,對於流程在圖書編校質量中的影響還缺乏足夠的理解和重視。

出版生產過程涉及多環節、多角色,需要大家圍繞同一目標校樣相互配合共同實現出版目標,因此,科學規范的流程也是保障編校質量的一個重要因素。舉幾個工作中常見的案例來說明流程處理不恰當對編校質量的影響。

其一,編輯加工重心后置導致的流程問題。有些書稿委托經驗不足的外編進行編輯加工,三校時責任編輯才開始正式接手,對三校樣進行大刀闊斧的修改,甚至此時才最后定稿,補全所有的序言、圖片、數據等重要內容。從責任編輯視角來看,相對於加工原稿來說,外編還是解決了一些簡單問題或者格式體例問題,編輯可以將注意力相對集中在內容的加工上。但是編輯忽略了與之配合的排版和校對的工作流程中已經過半,重新加工后的稿件隻剩最后一個校次甚至是一次核紅,對於排版和校對來講,對編輯三校加工中的疏漏甚至筆誤的校是非功能也會因精力在校異同上的消耗而大打折扣。這種稿件付印的質量風險很高。

其二,三個校次面對不同對象,背離“三校”原則初衷。有些書稿編輯在原稿加工和校樣處理時都要做較多不同的改動,每一次校樣到手都覺得不改不快,當然原因可能是自己周期緊,每個校次都加工一部分內容,也可能是外編加工不稱心或者作者沒定稿重新改,等等。在流程上,一校時對照原稿進行一次校對﹔二校時由於一校樣改動超過或者相當於原稿,則拋開原稿,對照一校樣進行校對﹔三校時又因為二校樣上做了大量更改,需要拋開一校樣,對照二校樣進行校對。這樣一來,每個校次都相當於“一校”,三個“一校”疊加不等於“三校”流程。按照質量管理要求,一校消滅85%排版錯即為合格,而正常三校后質量要求是消滅全部排版差錯。如果一校中遺漏了排版錯誤未校出,后續校次因流程應用的不規范都在對照錯誤的內容較異同,校對工作對質量的把關作用難以發揮。

堅持圖書出版的“三校”制度,應該是對同一主體——原稿——校對三遍,通過多次交叉校對消滅因排版引起的異同差錯,以及編輯加工疏漏遺留的是非差錯,三個校次不斷提高滅錯率,最終達到消滅100%異同錯,並輔助編輯實現全書萬分之一以內差錯的質量目標。編校工作都不能畢其功於一役,不能指望在最后一個校次全面實現加工、排版、校對的完美配合,直接達到合格的質量目標。如果真能做到,那麼在原稿階段不就可以直通車到達出版終點了嗎?

其三,編校合一的工作模式,不能發揮校對視角對編校質量的補充和檢查作用。有些書稿編輯和校對均由一人完成,在流程上必然經過精簡合並,但一人承擔全部編校工作容易燈下黑,形成視覺盲區,可能導致差錯處一錯到底,不能發揮校對后端交叉校驗的查漏補缺作用﹔且編輯與校對有各自的工作視角,編輯更專注於篇章結構、內容表達的加工潤色,校對對出版規范性、前后一致性等內容體例問題更敏感,相互配合補充校驗,共同保障出版質量。

出版流程是基於原稿特點及出版技術條件設計的,與規范流程相對應的是流程中各環節的工作規范和質量要求,每個參與者按照既定要求完成本環節的崗位目標,達到規定的質量標准,這樣層層遞進,相互配合,逐步將編校質量提升到成書出版的要求。當然,流程不是一成不變的,在某個環節因故發生變化時,如果不能按照標准流程規范的質量要求完成,需要及時調整流程,以期通過合理的工作方法配合完成既定質量目標,殊途同歸。例如作者在作者樣中不僅處理了常規的校樣編排問題,還調整替換了較多篇章內容、圖表材料等,此時需要編輯重新加工確認作者替換調整的內容,必要時應重新以該作者樣為原稿進行加工,然后協調排版、校對人員重新設計適合的流程對接。若此時直接將作者樣替換二校樣,繼續投入到常規的三校流程中去,后續常規排版、校對環節顯然難以通過一個校次消除校樣異常導致的質量風險。

編校工作是以編輯為主體進行的出版生產工作,經過審讀合格的齊清定的原稿是編輯加工的起點,經過充分完整加工后合格的原稿是流程中其他環節質量保障的基礎。排版致力於實現編輯修改意圖,校對致力於監督排版質量,檢查編輯意圖實現的效果,同時作為編輯的延伸和補充,兼顧彌補編輯加工中疏漏的校是非功能。如果原稿不能齊清定或加工不充分,后面校樣中不斷地重修大修,那麼后續流程始終處於動態變化的動蕩中,不易協調三方著力點,各環節難以發揮對圖書質量層層遞進的提升作用,反而會造成質量的失控。

因此,在加強出版編校質量管理的過程中,不僅要關注到意識、能力、制度等影響要素,還要注意到科學合理的出版生產流程對保障編校質量有著重要作用,諸因素共同作用,才有望實現質量管理的目標。

(作者單位:科學出版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