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變革中用戶將自定義電視看法和用法

趙景春
2019年06月19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變革中用戶將自定義電視看法和用法

媒體融合發展對於廣電行業而言,是政治要求、政治使命,也是技術、業態、生產經營方式、體制機制等的一次深度自我變革,還是動作快慢決定著成敗贏輸的緊迫課題。廣電行業必須以自覺主動、時不我待的態度全力以赴實現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讓自身的傳播力更強,用戶體驗更好。

“屏分制”已有收視基礎

電視節目經歷了時分制——即以時間分類,頻分制——即以頻道分類。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探索“屏分制”——即通過屏幕分屏分類電視內容,既發揮電視大屏“大”的優勢,又實現了兩屏或多屏的共時融合呈現。

這種“屏分”是有其用戶收視基礎的,越來越多的用戶習慣於邊看電視邊玩手機,“一心二用”“一心多用”已經成為收視新趨勢。同時,互聯網視頻網站“彈幕”“評論”“贊賞”等功能已經發展成熟,用戶在同一屏上邊看視頻邊交流的場景正在普及,且廣受年輕用戶的喜愛。

實際上,這種“屏分”收視方式曾出現過類似嘗試:即曾經風靡市場的“畫中畫”電視,但限於當時網絡傳輸技術、人機交互和智能化技術水平較低,並未得到充分發展。時至今日,媒體融合發展、三網融合、有線電視網絡“全國一網”整合及其網絡IP化改造和IPv6演進、終端智能化升級等,再加上大數據、新算法、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這都為實現這種新的傳播體制提供了政治的、政策的、技術的、網絡的、平台的、終端的和用戶管理的可能性。

以分屏實現融合構建平台

“屏分”增加的屏不但要用來做媒體融合、融社交類媒體等,還要給用戶在電視大屏上開辟一片可交流、可表達、可自定義的區域,把大屏的一定控制權讓給用戶。目前,短視頻風頭正勁,電視大屏首先要融合短視頻等。基於這一理念,我們打造了“融合電視”產品和平台,即把電視大屏動態地劃分為橫屏和豎屏,通過分屏將DVB業務、OTT視頻、短視頻和社交應用等融合在一個電視大屏上,提供全媒體服務。

如此一來,電視有了新看法:橫屏提供直播和點播收視,豎屏提供短視頻和社交類應用等,其顯示的內容來源於兩個獨立的內容后台,用戶自主選擇同屏顯示或各自全屏顯示。兩路視頻同時解碼,兩路音頻分別輸出,共屏分路,互不干擾。

視頻也有了新玩法:讓用戶參與視頻制作,手機端制作上傳,電視端分享展示﹔引入社交類媒體廣參與、強表達、多樣化的生態,輔以智能算法和安全管理機制,讓家庭內部成員之間、家庭與家庭之間能夠更加自在地分享視頻。

同時,大屏有了新社交:構建家庭與家庭間的互聯網和視聯網,增強家庭場景下的電視大屏社交功能,提供家庭密聊、親友分享、一鍵客服等多種服務。

最后,5G有了新探索:面向5G,深入探索廣電5G新服務,在全無線連接場景下,優化大、小屏的融合服務體驗,特別是要著力手機與遙控器、機頂盒的融合乃至替代,實現手機就是機頂盒,手機就是遙控器。

以融合電視激活廣電變革潛能

融合電視不是“收視+社交”產品在電視大屏上的簡單疊加,其目標是內容來源的拓展、呈現體制的創新,實現內容制播的融合、生產關系的融合、用戶交互體驗的融合,激活廣播電視的變革潛能:

其一是融媒化。從內容制播上,對接各級廣播電視台、出版機構、用戶生產內容、專業生產內容等﹔從產品形態上,實現直播節目、點播節目和社交類媒體內容的融合呈現。既推動廣播電視自身向全媒體轉型,也可提升社交類媒體的可信度,還把廣播電視“內容”制作、把關優勢與社交類媒體“渠道”優勢有機結合,形成新的生命力。

其二是平台化。如同智能手機已經是一個產品匯集分發的平台一樣,智能電視終端也將通過融合電視產品成為一個平台,不但聯合電台、電視台等播出機構,強化主流內容優勢,還要加強與專業優勢突出的新媒體企業之間的合作,充分滿足市場需求。依托正在建設的全國有線電視網絡互聯互通平台聚合、集成、加工優質資源,合力發展。

其三是用戶自定義。基於家庭賬戶,讓家庭與家庭之間自主互聯,讓家庭與公眾之間自主互通。也給用戶更廣闊的分享、展示自我的空間,讓用戶自定義電視機的看法和用法,真正將遙控器交給用戶。

堅守初心共筑開放平台

居於家庭中心的電視大屏,必須保証方向導向正確、綠色干淨正能量,這是廣播電視必須堅守的初心。

一方面,以最便捷的方式滿足人民群眾“看電視”的基本需求。操作流程扁平化設計,確保任何狀態下,包括短視頻、社交應用等場景,都能“一鍵回電視直播”,讓用戶“想看就看”。另一方面,堅持講政治講導向前提下的分屏。新聞聯播、重要會議和活動直播期間不能分屏,確保整屏播放。其他時段是否分屏則交由用戶自定義。

同時,牢牢把好內容審核關。融合電視不僅是節目制度的創新,也要爭取節目政策、節目播出和監管制度的創新。除了廣播電視播出機構直播、有線電視網絡點播外,用戶生產內容、社交類媒體、互聯網視頻網站的內容也要有選擇地引入。因此,必須把好內容審核關、監管關,建立專門專業的內容審核把關隊伍和規章流程,強化人工智能算法、條件過濾系統等,堅守內容安全,確保可管可控,讓電視依然是“一片淨土”。

目前,融合電視產品已經完成原型開發,正在進行市場運營方案制定等。下一階段還將進一步推進產品實驗、試點和試商用的進程。但畢竟融合電視打破了傳統電視的制播界限、內容界限、功能界限,這不是一次簡單的創新,甚至是一場變革的戰役。因此,單獨作為很難見到大的成效,必須眾籌、共享形成百舸爭流的生態,進而把融合電視打造成為最友好、開放的平台。要在鞏固和發展全國2.18億有線電視用戶市場的基礎上,向所有願意合作者開放,支持大屏生態上所有合作伙伴的產品按市場供需做強做優做成品牌,也努力讓每一個家庭用戶能夠享受到更優質的視聽服務,有新體驗、獲得感。

(作者系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董事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