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農村公益電影放映市場潛力不可忽視 片源選擇更需針對性

袁舒婕
2019年06月19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公益電影放映市場潛力不可忽視

暑假即將到來,一批有關兒童健康成長的科教片在公益電影市場中“熱”了起來,如《兒童安全小劇場》《青少年暑假安全常識》《兒童免疫規劃》等影片均有不錯的訂購成績。所取得的成績,既和學校、社區通過公益電影放映提高少年兒童安全意識的新思路有關,也和各地做好宣傳推介工作有密切關系。

及時根據時間節點和社會熱點推介影片,是挖掘公益電影放映市場潛力的一個方式,除此之外,公益電影放映工作還應在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進公益電影放映在影片供應、訂購放映、主題活動等方面進一步優化,讓電影公共服務惠及更多的基層群眾。

不斷加大監管力度

5月31日上午,伴隨著鞭炮聲,江華瑤族自治縣第一家農村公益電影院在大路鋪鎮老村正式開業。從這天起,每周五、周六江華放映電影公司都會免費在這家公益電影院放映電影。這是公益電影放映市場的小小縮影,公益電影市場在不斷發展,觸角不斷延伸到更多的地方。

公益電影放映工程是惠民工程,要保証觀影群眾看到好電影,必須要加大監管力度,制定切實可行的監管辦法,通過制度管理、輿論監督和技術監管等多種方式,加強對電影放映情況的監督。

四川省成都市從今年1月開始,陸續在160余名放映員中推廣水印相機這一拍攝軟件。這款軟件除可在相片上編輯標注電影名字、地點和放映員、機器號、天氣、姓名之外,還會顯示即時經度及緯度,能夠幫助監督人員更精准快捷地判斷電影的放映情況,對現場做到有效監控。

山東全省有3000多個流動放映隊,每個流動放映隊都配備了監管模塊,這個監管模塊可以把現場的放映情況以及觀眾情況,通過系統實時回傳到監管中心平台,平台通過對這些照片的篩選評價,評定是否為有效場次。對個別嚴重的違規放映,平台還會通過遠程鎖機系統將機器鎖定,責令其停止放映。

可以看到,各地監管平台正積極通過多種方式,努力形成公益電影放映的智能管理和全網監控,為政府管理部門提供及時、准確、權威的公益電影放映場次數據。

繼續改善觀影條件

隨著觀影群眾對文化生活需求品位的提高,公益電影逐步實現從“站著看”到“坐著看”、從“室外看”到“室內看”的轉變,這是公益電影放映工程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

為了實現這一轉變,陝西省漢中市南鄭區設置了漢山、青樹、牟家壩等鄉鎮室內放映工程,避免了天氣變化對公益流動放映的影響。江蘇省如皋市則將農村公益電影放映陣地提升工程納入村(社區)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環境好”“免費看”“可以自己挑片子選時間”,這是6月2日上午在如皋市城北街道浦東社區電影播放室內,看電影的老百姓對公益電影的評價。

從觀影體驗來看,目前大部分地區的公益電影放映仍以室外流動放映為主要形式,尤其一些縣鄉一級電影放映場所及其設施依然存在不足,始終停留在露天電影的階段,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當地老百姓對電影的消費需求。因此,仍待加快步伐,跟上觀影群眾的需求。

片源選擇更需針對性

互聯網的興起,讓老百姓的休閑娛樂有了更多選擇。針對網絡分流、文化生活更豐富這一情況,各地公益電影片源選擇應該更有針對性,既要針對當地群眾的觀影喜好,也要針對當地的地方特色。

比如科教片和戲曲片這類公益電影市場的“香餑餑”,在播放時要更有針對性。在選擇科教片片源時,要充分考慮當地的情況,比如村裡的種植戶比較多,就可以多選擇大棚種植、害虫防治防范等內容的科教片。戲曲片則要跟進當地受眾的戲曲喜好,比如豫劇電影在河南省具有廣泛影響力,可以多播放等。

同時,各地還可多播放主題昂揚、氣勢恢宏的主旋律影片。在基層,公益電影放映面對的觀眾群體主要是老人和孩子,因此,恐怖片、懸疑片等類型的影片應少放映,即便放映了觀眾也大多不愛看。從數據上看,在農村公益電影市場裡,以《戰狼2》《紅海行動》《建軍大業》等為代表的軍事、戰爭題材影片佔據著絕對優勢,“高質量+主旋律”組合的影片可以引領公益電影市場的觀影風向。這些影片可以承擔傳播正能量的責任,體現其社會價值,也能滿足觀眾的觀影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展現時代楷模事跡的影片《文朝榮》前段時間在登陸數字電影交易服務平台兩周后就悄然闖入故事片榜前二十,作為又一部脫貧攻堅題材的優秀影片,或許能再創同類影片《李保國》的訂購熱潮。

加強農村市場開發

農村電影市場正在穩步發展,截至目前,全國農村成立的數字院線已覆蓋全國64萬個行政村、6.2億農民。但是,農村電影市場開發程度遠遠落后於城市電影市場。主要表現在有些電影版權代理商對農村電影市場的了解還不夠充分,不看重這個廣袤的市場,不願意將版權賣到農村去發行。

針對這部分電影版權代理商,媒體應多介紹農村電影市場的情況,畢竟從行業來看,城市院線每年所能消化的影片數量、銀幕數、票房等已經出現“天花板”,而農村市場的潛力尚待更好地開發。如果能較好地將這些情況報道出來,讓電影版權代理商更好地了解這個市場,有利於促進雙方的合作,互贏互利。

針對農村人員流動的問題,公益電影放映員需要仔細觀察市場,積極主動去貼近觀眾、尋找觀眾。比如很多地方都有大量農民進城務工,公益電影放映員就可以側重在城鄉接合部的務工人員聚集地播放電影,可以在務工人員聚集地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方式,讓觀影信息“觸達”受眾,並採用貼近他們的語言來介紹電影,吸引更多觀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