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號累計入駐超2萬家 堅守主流價值匯聚優質內容

張世懸 王玉琳
2019年06月21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主流價值 匯聚優質內容

  人民號上線儀式現場,首批賬號入駐。

  “人民號1000+”論壇上,嘉賓進行圓桌討論。

  在上線儀式上,人民號工作人員介紹入駐流程。

  本版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敢於聚合內容、打造聚合平台,展現了人民日報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的進取心。”一年前,在全國移動新媒體聚合平台人民號上線之初,一家專業機構如是評價。

  人民號已上線一年。移動互聯網的觀察者們發現,由於主流媒體深度介入,新媒體內容生產格局正在悄然改變。截至目前,人民號累計入駐各級主流媒體、黨政機構、企事業單位、優質自媒體等超2萬家,收錄優質內容近300萬條。能夠通過嚴格的審核程序,進入人民號平台,被認為是成為優質內容生產者的重要參照系。

  而以人民日報客戶端為代表的新媒體平台,也獲得了海量內容資源,可以更好地服務移動互聯網用戶,滿足公眾多樣信息需求,一個兼具主流價值與創新活力的全新內容生態初步成形。

  構建全新內容生態

  拒絕失控無序流量

  當前,各大互聯網企業紛紛推出內容聚合平台,打造各自的生態布局,不同來頭的“號”越來越多。這個時候,人民日報為什麼還要推出人民號?

  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內容的生產已經由傳統媒體時代單一媒體的生產,轉變為專業媒體、黨政機關等各類機構和自媒體等共同參與。既然是這樣,主流媒體的作用就不僅僅是新聞內容的生產者,還應當成為聚合各類內容生產者的平台,能夠聚攏來自各方面的信息和新聞內容。

  與此同時,移動互聯網發展進入存量競爭階段,內容價值正在回歸,內容成為各大互聯網企業爭奪的重要入口,亂象也隨之而來。

  正是在此背景下,人民日報主動打造主流媒體自主可控的聚合平台,構建兼具主流價值與創新活力的全新內容生態,通過人民號這樣的信息聚合,大大豐富了人民日報客戶端的內容資源。人民號提出,高度重視流量,但反對低俗的流量、失序的流量、帶血的流量。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認為,人民號作為主流媒體搭建的全新內容生態平台,是一個各種資源匯聚的平台,也是各方面聲音匯聚的平台,當前需要有這樣一個負責任的平台來匯聚人民聲音、傳遞人民力量,助力達成社會共識。

  匯聚高質量創作者

  生產近300萬條優質內容

  從熱點新聞到即時資訊,從文化教育到生活服務,海量用戶有著多樣化的信息需求。人民號要做大做強,必須要實現優質生產機構、優秀內容人才的大匯聚、大融合。

  對人民日報的新媒體聚合平台,各界入駐的熱情體現在了數據上。截至6月初,人民號平台累計申請賬號數量超過18萬家,經嚴格篩選,正式入駐超過2萬家。其中包括光明日報、中國青年網等2000余家主流媒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等6000多個機關部委及各級黨政機關部門政務賬號,十點讀書、果殼等1.2萬余家各類創作領域頭部自媒體。

  在嚴把准入審核關的同時,人民號優選具備主流價值和內容影響力的創作者,確保高質量內容的集中輸出。

  打造主流價值發聲的重要陣地。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教育部等部委人民號,經濟日報、解放日報、求是網等主流媒體人民號,積極參與兩會各領域內容的報道和解讀。

  增強主流媒體的公信力和權威性,人民號正在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2019年1月,針對網上瘋傳的貴陽男子揮刀砍警車的消息,“動靜貴州”在人民號發布辟謠通報,人民日報客戶端在首頁進行推薦,及時利用權威發布,澄清謠言。今天,幾乎在每個熱點事件發生后,通過人民號聚合的主流媒體,人民日報各新媒體平台都可以獲得大量來自當地的一手准確信息,可以第一時間滿足用戶獲知准確信息的需求。

  建立主流價值與用戶之間的新連接。2018年12月,正值年終歲末,人民號聯合人民日報兩微一端、新世相,共同發起“晚安短信計劃”,在年底為讀者帶去關心與鼓勵,超60萬用戶報名參與,反響熱烈。

  技術引領行業風氣

  創新使用“數據+智能”

  確保平台內容質量,有效傳播主流價值,是人民號的立身之本。人民號自成立以來,不斷探索把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細化為平台中具體可執行的規則與機制,創新使用“數據+智能”技術,實現嚴格審核和精准分發。

  首先是嚴格的內容審核機制。對於平台的海量內容,審核的工作任務很重,既要保持平台的創新活力,又要把住內容導向的底線和紅線,關鍵一條就是建立標准。在實際操作中,人民號採取機器審核與人工審核相結合的辦法,堅決堵住有害內容,同時對無害內容的優劣用技術手段加以區分。

  平台的搭建只是第一步,要想做優做強,關鍵還在於內容的分發。人民號在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的前提下,研究推出“主流媒體算法”,科學有效分析用戶需求,觀察用戶興趣,實現個性化傳播,提升用戶體驗和宣傳的精准度。

  一年來,人民號逐步形成了圖、文、音、視四大內容形態和涵蓋新聞、政務、科技、社會在內的全領域、深垂直的資訊生態,緊跟各類新聞熱點,有效利用技術手段,提升在各類新聞事件中的傳播力和引導力。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認為,人民號必將成為人工智能時代主流媒體和創新技術融合發展的典范。

  持續優化產品服務

  未來將全面發力短視頻

  隨著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不斷演進,移動傳播必將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

  未來人民號在提升產品運營服務等方面會有哪些新舉措?

  據有關負責人介紹,作為主流媒體建設的內容聚合平台,人民號把短視頻作為主要的發力方向。優先邀請具備短視頻生產和制作能力的賬號入駐﹔探索短視頻新形式,鼓勵各類創作者、制作者提供新創意,探索新形式,做出更新更好的短視頻產品﹔在視頻的智能化輔助工具和智能化生產上尋求突破。

  升級“主流媒體算法”也將是未來一段時間的重要任務。目前,人民號正與學界和業界聯動,分析流行算法的利弊,揚長避短,研究升級推出體現主流價值取向的“主流媒體算法”。

  除此之外,未來還將持續升級客戶端彈窗推薦、號主原創認証等產品功能,旨在通過技術賦能更好地實現“做優內容,做精產品,聚攏用戶,做大平台”的目標,壯大主流媒體的聲音。

  從今年下半年開始,人民號將加大線下推廣力度,深入全國各地,面向各級主流媒體、政務平台、各地優質自媒體等,開展進一步的推廣合作。支持地方政務、媒體賬號與其他子媒批量入駐、矩陣入駐,加強重大選題聯合策劃,交流媒體融合發展經驗,對優質內容進行增量分發,用公信力和影響力打造全新傳播體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