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影節窺見中國電影行業趨勢 下半年什麼類型最熱門

黃岸
2019年06月22日06:5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半年什麼類型最熱門? 獻禮片!科幻片!

  《決勝時刻》

  《中國機長》

  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接近尾聲。每一年,幾乎大半個影視圈都聚齊在上海電影節,既是對過去一年來行業發展的總結交流,也是對未來行業走向的預測和展望。從各類論壇、行業大佬的發言以及各家公司的全新片單發布,都可窺見中國電影接下來的行業趨勢。要說今年有什麼是最明顯的新變化?那就是符合主流價值觀的主旋律影片以及展現對未來美好想象的科幻片,必然成為最熱門的類型。

  主旋律題材電影受關注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批“獻禮”題材及主旋律題材商業大片在本屆上海電影節受到關注。

  已經在主旋律商業大片率先試水成功的博納影業,宣布今年將重磅打造“中國驕傲三部曲”,推出《烈火英雄》《決勝時刻》《中國機長》三部大片。

  《烈火英雄》改編自鮑爾吉·原野長篇報告文學《最深的水是淚水》,展現消防員真實救火工作,該片由陳國輝導演,黃曉明、杜江、譚卓領銜主演,楊紫、歐豪特別出演,將於今年8月1日建軍節上映。該片是首部大規模聚焦中國消防官兵的現實主義題材的影片,也是首次將史無前例地將火場營救呈現在大屏幕上。

  《決勝時刻》則定檔9月12日中秋檔,這是博納影業繼《建軍大業》后推出的又一部史詩情懷大片,由黃建新監制,寧海強導演,何冀平編劇,演員陣容既有老戲骨唐國強、劉勁、張涵予、濮存昕,也有年輕演員黃景瑜、王麗坤。

  《中國機長》則是根據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8633航班機組成功處置特情真實事件改編,由劉偉強導演,張涵予飾演英雄機長。

  此外,吳京、章子怡主演的《攀登者》聚焦的是1960年中國登山隊向珠峰發起沖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頂這一不可能的任務。李少紅新片《解放了》則把背景放在平津戰役,透過戰爭中小人物的生存狀態和細膩情感,將觀眾喚回當年的歷史時代。

  除了傳統影視公司,互聯網電影公司也不甘落后。騰訊影業年度發布會都讓主旋律影視作品“打頭陣”。今年更是一口氣發布了15個以“時代旋律”為主題的影視項目。亮相的電影包括關注海上救援力量的《緊急救援》、陳凱歌擔任總導演的《我和我的祖國》﹔亮相的9部劇集,既有《我們的西南聯大》這樣反映民族精神的作品,也有康洪雷新作《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更有《奔騰年代》這種以電力機車為背景的獻禮劇,還有首次聚焦司法工作者的《黑色燈塔》,關注育兒題材的家庭溫情劇《親愛的,你在哪裡》,展現年輕人奮斗價值的《正青春》等。

  根據行業報告,騰訊影業是參與主旋律影視項目最多的互聯網影視公司。在“時代旋律”系列裡有8部聚焦現實主義的劇集,已入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公布的兩批百部重點電視劇選題名單。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接下來將繼續關注有正向意義的現實題材。

  科幻電影迎來關鍵節點

  除了主流電影之外,科幻電影也成為今年上海電影節的熱門詞匯。

  今年春節檔,打響科幻電影首響的《流浪地球》斬獲47億元票房收入,為國產科幻電影的復興迎來開門紅。今年上海電影節,《上海堡壘》《被光抓走的人》《末日拯救》等悉數亮相。

  貓眼研究院院長劉鵬在上海電影節“電影·科技·未來——科幻電影的想象空間”論壇上表示,2019年是中國科幻電影的關鍵年,含科幻標簽的國產電影票房將首次超過好萊塢電影在中國的票房。《上海堡壘》導演滕華濤則認為,隨著中國電影市場票房的持續走高,低成本的喜劇和低成本的愛情片,已無法滿足觀眾的需求,科幻電影走上關鍵節點。

  雖然勢頭迅猛,但國產科幻電影依然任重道遠。一方面是工業化基礎依然薄弱,在論壇上,導演郭帆就以《流浪地球》為例,在拍攝太空戲份時就因為缺乏經驗,導致吳京腿部充血受傷:“在工業化不足的時候,劇組是在拿人肉填補。”

  滕華濤同樣認為,國內科幻片與好萊塢存在的差距並非純技術方面的問題,而是創作人員的差異巨大。

  另一方面的困難來自文化差異,國產科幻片的編劇如何才能寫出一個符合中國觀眾價值觀,同時還能引起他們情感共鳴的故事,挑戰巨大。《拓星者》導演張小北認為,中國觀眾看外國科幻片時,容易把注意力放到視覺元素上,因為視覺元素讓人容易忽略文化差異。但在看中國科幻電影時,中國人的情感表達方式中國觀眾更熟悉,接受起來更沒有障礙,所以中國觀眾更傾向於看演員的表演。

  《盜夢空間》《星際穿越》創意總監、導演保羅·J·富蘭克林對於這一點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即便科幻電影以特效著稱,故事也依然是最重要的,如果特效無法對故事產生幫助,就是一種失職。在他看來,很多科幻電影喜歡改編小說,但這個轉化過程很可能導致觀眾和創作者過於關注原著,從而無法給這個故事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也因此,他倡議創作者要多寫原創的科幻故事。

  在幾位嘉賓看來,在如今跨國電影合作如此普遍的環境下,科幻電影天然地適合全球化合作。“每個國家的歷史都是不同的,但我們擁有一個相同的未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