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茂恩:移動互聯網發展的幾點思考

2019年06月24日15:1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 宋茂恩(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今日,由人民網研究院編撰出版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在人民日報社圖書館正式發布。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宋茂恩出席發布會並做主旨發言,分享了他對於移動互聯網發展的部分思考,以下為主要內容:

第一,互聯網發展轉折期已至。宋茂恩認為,移動互聯網發展已經到達重要轉折期,一是向更深的方面發展,比如,很多的工業領域、生產領域、服務領域,在利用互聯網這個工具去提高生產效率。二是互聯網產生了重大變化,原來互聯網只是人的鏈接,現在也接入了物。三是技術發展可能會更多地介入到個人隱私,需要在司法實踐等方面進行進一步的探索。

第二,互聯網監管趨向更嚴更細。宋茂恩表示,技術的發展需要用法律法規、道德規范去劃界。限制並沒有阻礙發展,恰恰是規范的發展才能保証發展的方向。

第三,互聯網帶來的數字貧困。宋茂恩稱,互聯網的基礎資源在快速增長,這意味著沒有接入互聯網或者很少接入互聯網的那部分人,和大眾的差距越來越大。這種數字貧困實際上是社會發展所不希望的。但是,數字貧困同樣也帶來了很多發展機遇,值得從業者深入探討。

第四,互聯網如何更好地與人的需求相結合。宋茂恩表示,利用互聯網進行娛樂等等只是淺層的需要,更深層的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在這一點上值得各方面投入精力、投入時間、投入資金進行研究。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