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正式發布

2019年06月24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總編輯羅華(中)、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左)、社科文獻出版社副總編輯蔡繼輝為2019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揭幕

6月24日,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在京正式發布。本書延續了該系列藍皮書的結構框架,共分為五個部分:總報告、綜合篇、產業篇、市場篇、專題篇。

總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核心技術創新起到有力的牽引作用,“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構建智慧生態,推動移動互聯網在智能互聯、萬物互聯方向上取得大幅度進展。“下沉”“出海”“轉型”創造移動互聯網新增長點,移動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轉型升級﹔立法、監管力度空前,移動空間安全秩序持續改善﹔移動網絡生態持續向好,助推社會治理與文化建設。

綜合篇指出,中國移動互聯網向縱深發展,不斷拓展文化產業類型,出現新的產業模式、消費群體、生態圈層﹔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國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空間持續增大﹔以《網絡安全法》為核心的數據安全與個人信息保護受到高度重視,移動互聯網法律監管體系不斷完善﹔主流輿論有效佔領移動輿論場制高點,移動輿論場的引導和規制取得積極成效,推動移動輿論場向更和諧有序的方向發展。我國“互聯網+政務服務”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開局之年,移動互聯網體驗成為政府數字化轉型變革的重要驅動力。

產業篇指出,我國寬帶移動通信網絡、用戶、業務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5G、人工智能、GPU、3D感知、全面屏等新技術的快速創新推動移動互聯網全產業鏈的變革。國產品牌手機全球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智能終端將根據應用場景不同呈現形態多樣化、技術性能差異化。網絡新環境帶動機器人產業智能化發展。隨著國內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的布局建設,移動物聯網典型應用迅速發展,相應消費市場已初具規模。

市場篇指出,短視頻領域競爭更為激烈,隨著管理力度加大、主流媒體和政務號入駐短視頻平台,短視頻進入有序發展﹔短視頻社交應用以“短視頻+算法推送+移動社交”屬性,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移動社交的格局﹔以網絡聽書、音頻直播、知識付費等業務模式為主的網絡音頻模式升級為“耳朵經濟”﹔在線旅游業進入移動旅游時代,旅游業開始轉型2B產業互聯網﹔社交電商引領電子商務進入新時代,成為與平台電商、自營電商並駕齊驅的“第三極”﹔手機游戲向社交游戲延展,呈現女性化、低齡化和二次元發展的趨勢﹔醫療大數據與人工智能迎來政策與資本的利好,正逐步變革現有醫療模式﹔移動廣告市場方面,移動內容營銷、移動社會化營銷成為數字營銷行業投放重點。

專題篇指出,政府在大力支持區塊鏈技術發展的同時,也進行了有力監管,區塊鏈應用的合規性和規范性有所提升﹔仿冒APP成為移動互聯網APP安全管理的新戰場﹔我國社交平台、短視頻平台、支付平台等進一步“走出去”,本土化、實用化、娛樂化、資本化特征明顯﹔智能家居發展迅速,智能音箱與掃地機器人等產品成為市場熱點﹔人工智能通過搭載移動終端,強化落地應用,構建智慧生態﹔以“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物流共享”為標志的智慧物流平台成為物流行業新趨勢﹔小程序成為“全平台流量”時代的重要入口,正朝著多極化方向發展。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由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及政府管理人員撰寫,是該系列藍皮書的第8次發布。這一系列藍皮書忠實、生動地記錄了十八大以來我國移動互聯網飛速發展的歷程,是目前國內唯一的對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進行全景式記錄的年度報告,集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研究之大成,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和資料價值。(張春貴 劉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