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問題意識引領行業報兩會報道

李婧璇
2019年06月25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問題意識引領行業報兩會報道

核心閱讀

兩會報道,要善於去發現並挖掘與行業相關的熱點問題、焦點問題。對於很多上會的行業報記者,尤其是新記者而言,克服採訪茫然以及盲目的最有效方式,就是提前熟悉參會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以及議案,並對行業改革發展的大勢了然於胸,對制約行業發展的主要問題,對人民群眾對行業發展的期盼要有辯証的思考,隻有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才可能在會上挖掘出有價值的線索。

每年的全國兩會,都是記者展現“四力”爭搶新聞的重要賽場。作為行業報記者,如何借助兩會新聞報道的平台,以合適的角度將本行業所關注的熱點話題與國家發展的大事、大勢緊密關聯,通過行業報的縱深報道與解讀,幫助行業讀者更快更好地了解、理解兩會精神,把兩會代表委員參政議政的真知灼見轉化為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毋庸諱言,兩會報道極大地考驗行業報記者發現問題的腳力、洞察問題的眼力、思考問題的腦力以及分析問題的筆力。

筆者在近幾年的兩會報道採訪實踐中體會到,行業報記者隻有立足自身定位和行業特色,堅持問題意識、問題導向,充分發揮權威性、專業性優勢,才能在兩會中寫出行業精品報道。

發掘行業關注的熱點問題

問題無處不在、無時不有,關鍵在於如何發現問題。兩會報道,要善於去發現並挖掘與行業相關的熱點問題、焦點問題。對於很多上會的行業報記者,尤其是新記者而言,克服採訪茫然以及盲目的最有效方式,就是提前熟悉參會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以及議案,同時結合自己對於他們的日常採訪以及分組討論等,才能尋找並捕捉到行業所關注的熱點問題和話題。此外,尤其重要的是,記者在上會之前,對行業改革發展的大勢了然於胸,對制約行業發展的主要問題,對人民群眾對行業發展的期盼要有辯証的思考,隻有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才可能在會上挖掘出有價值的線索。

結合幾年來上會報道,筆者發現,幾乎每年的全國兩會上,與“全民閱讀”相關的提案、建議,都是新聞出版領域代表委員們所關注的熱點,也是兩會期間他們討論議題的焦點。

去年全國兩會,已連續4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全民閱讀”沒有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的初稿中。“全民閱讀”將會面臨著哪些新的形勢和變化?並且會議期間,全國人大通過了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在關於國務院其他機構的調整中,“不再保留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引人關注。機構的變化,會不會給開展全民閱讀活動帶來變數?

帶著這些問題,筆者在兩會期間通過採訪發現,“全民閱讀”仍是行業代表委員們共商國是的熱點話題之一。代表委員表示,進入新時代,全民閱讀的作用越來越大了。並且當年全國兩會上受到熱議的“鄉村振興戰略”,也可以把“全民閱讀”納入其中。據此,筆者寫出了《全民閱讀態勢:新時代隻會更強勁》一文,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我們注意到,兩會閉幕,由新華社授權播發的《政府工作報告》終稿,“倡導全民閱讀,建設學習型社會”成為其中的重要內容,這也是自2014年起,“全民閱讀”第五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9年,全國兩會開幕,“全民閱讀”又未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的初稿中。國務院機構改革調整完畢,已蓬勃發展的全民閱讀未來發展態勢如何?帶著有關疑問,筆者和上會其他同事結合對代表委員的日常採訪和分組討論,發現這仍是行業關注的焦點。因此,我們在日常兩會採訪報道中,緊緊抓住全民閱讀這個關鍵,廣泛採訪代表委員,繼續做新做活全民閱讀這篇大文章。正因如此,當我們從全國兩會新聞中心發放的《關於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的說明》中及時發現“倡導全民閱讀,推進學習型社會建設”被加入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之后,我們立即在本報頭版刊發《全民閱讀有望“六入”政府工作報告》消息,同時在閉幕當日快速推出相關新媒體報道,佔得行業信息發布鰲頭。此外,我們在會后還展開了有關全民閱讀線上線下、會內會外全方位多角度的相關深度報道。

我們常說“對症下藥”,隻有找准行業問題,堅持用科學的方法分析和研究問題,才能尋找解決問題的相應對策,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科學分析和研究問題

發現問題,更要善於用科學的方法分析和研究問題,能夠做到透過現象看本質,能夠見微知著、由表及裡,從繁雜問題中把握事物的規律性,從偶然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實現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飛躍。

每年全國兩會上的人民大會堂百余米的“部長通道”,既是兩會報道記者鏖戰的主要場所之一,也是兩會上的第二新聞發布場。筆者採訪過在此通道上一戰成名的“攔部姐”、《成都商報》記者趙倩,她笑言自己“下崗”,不必再“攔部”,而是輕鬆地准備好問題,盡情提問了。針對趙倩從“攔部姐”變成“提問姐”,筆者寫成了《從“攔部姐”變“提問姐”,她感受著通道背后的變化——趙倩:兩會好聲音傳遞更通暢》一文。

事實上,兩會記者所提問的問題,也是公眾所關注的熱點話題。能夠提出一個高質量的問題,再得到一個有價值的答案,並將其傳遞給公眾,這也是兩會報道的核心要義。但筆者並未在此止步。我想,“部長通道”從無到有、從被動到主動、從隨機到常態,這些年所呈現的顯著變化,還深藏著一個深層次的時代話題。

后來,筆者獲得第27屆中國人大新聞獎二等獎的報道《部長通道:從“拉著問”到“我要說”》,通過對“部長通道”上的主持人和連續多年提問“部長通道”的記者等全方位多角度的採訪,以他們的視角展開觀察,講述多年來“部長通道”所發生的變化,對敏感問題不回避、對社會痛點有呼應的“部長通道”,給兩會新聞報道帶來了更多的鮮活元素。越來越開放的“部長通道”背后折射的則是政府在推進信息公開透明進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為行業焦點問題尋求正解

問題在實踐中產生,也要在實踐中解決。記者在兩會報道中如果僅空談問題,找不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樣的作品也難以稱得上佳作。

作為行業報記者,筆者體會到,全國兩會上,來自行業的代表委員們,都是行業的有識之士,他們在兩會上建言獻策,本身就是對行業發展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之道。因此,記者可以圍繞行業存在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策劃採訪,適時推出深度報道,引發行業內外關注。

為滿足農民文化需要而推進建設的農家書屋全覆蓋,自建設完成以來,關於其如何管理和使用的討論始終不斷。如何讓政府花大力氣建成的農家書屋發揮實際效用,服務好農村文化建設,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針對此,本報策劃採寫了《農家書屋提質增效,農民有話說》一文。

進行採寫時,對所選取的採訪對象都進行了篩選與設計,其中有村支書、農民工代表以及鄉村文化建設者,有些人還擔負著本村農家書屋管理員的職責,對於如何管好用好農家書屋,這些來自農村的人大代表最有發言權。他們依據自己的觀察和思考,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建議和方法。與此同時,全文在語言呈現時也盡可能地保留採訪者自身的特色,力求原汁原味呈現新時代鄉村建設者們的思考和文化實踐。

對於行業報記者而言,參與兩會報道,要善於從中挖掘並尋找到行業熱點問題、難點問題,並從中尋找到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隻有帶著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去參與其間的報道,才能做出行業關注的精品報道。

事實上,踐行“四力”,要寫出“接地氣、沾泥土、帶露珠”的報道,也更多考驗的是記者新聞報道實踐過程中的問題意識、問題導向。兩會報道,作為記者踐行“四力”的現場,隻有帶著問題意識上場,才能搶到好新聞、行業關注的熱點新聞。問題意識、問題導向的培養和形成,絕非朝夕之功,需要記者做工作上的“有心人”,不斷學習、觀察,不斷積累,才能有所沉澱。問題意識、問題導向,也會讓行業報記者能夠根植所在行業,對行業發展問題進行總結和歸納,不僅僅在兩會報道中推出行業精品,更能在自身的長期實踐中推出一篇篇精品報道,成長為行業的專家型記者,為行業發展問題“診脈”,與行業人士共同助力行業長遠可持續發展。

(作者系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社記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