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聚焦網絡視聽節目營銷 贏得注意力才能提升傳播力

韓萌萌
2019年06月26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網絡視聽節目營銷贏得注意力才能提升傳播力

  讓更多人主動到網絡平台上觀看網絡電影是值得關注的話題。資料圖片

  伴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普及和創新,內容產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營銷手段也在更新發展,如何將“一流的內容”和“一流的營銷技術”完美協同,實現更好的市場效果,從而大幅度提升營銷效率,成為日前在成都舉行的“賦能營銷,應勢而新”內容創新營銷論壇上熱議的話題。

  內容技術協同發展

  “在視聽行業蓬勃發展的背景中,平台方要思考如何讓內容產品最快速、最直接地觸達受眾,品牌方也需要洞察內容當中蘊含的場景,達到市場價值最大化,需要通過營銷技術的升級、營銷模式的迭代去形成更新更有效的解決方案。”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周結在論壇上說道。

  論壇嘉賓普遍表示,在當前的智慧營銷趨勢下,內容和技術的協同發展,才是新營銷解決方案落地的方向。依托技術創新、內容創新和商業模式的創新,網絡視聽產業的發展迸發新活力。

  全球數字營銷領先機構Sunshine Partner Group中國首席代表曾建明認為,在這個瞬息萬變且內容極度豐富的時代,輸出渠道也越來越多樣化。消費者的關注度已經集中在什麼樣的內容讓他最感興趣,同時他有更多選擇去獲取這些內容。隻有贏得注意力,才能提升傳播的效力。想贏得注意力戰爭,必須轉變固有的思維模式。比如,從受眾的角度出發,觀察什麼東西受歡迎﹔從產品信息的制定到聚焦受眾想聽什麼,用講述故事的模式打動受眾,創造高品質的內容。

  注重精細化運營

  在網絡營銷中,好內容如何被更好地傳播出去?贊意合伙人、首席策略官烏東偉認為,內容出品和市場推廣兩者之間非常有必要互相交流。一個網絡視聽節目能夠得到更廣泛的傳播,有內容的願景是首要條件,要明確能給觀眾帶來什麼價值。同時,資源的整合和用戶的運營也起到了重要的保駕護航作用。

  在分析院線電影和網絡電影的營銷模式和特點時,愛奇藝電影版權合作中心總經理宋佳認為,網絡電影剛剛興起的時候投資成本相對較低,這幾年隨著市場的不斷發展,制片成本、票房收入都有了非常大的增長。在付費用戶增長的情況下,怎樣真正抓住這些付費用戶,讓他們成為網絡電影的觀眾,怎樣和他們達到情感上的共鳴,真正讓網絡電影出圈,像網劇、網綜一樣產生非常多的爆款,讓更多的人主動到網絡平台上來觀看網絡電影,是一個非常值得討論的話題。

  談及網生內容營銷生態的價值嬗變,宣亞國際首席戰略官、高級副總裁何驍軍表示,整個網生內容的營銷包括出品方、平台方和廣告主,是一個三方共贏、黃金三角的關系。過去很長時間,營銷都是流量為王,當下更要注重精細化運營,因為消費者的年齡屬性、喜好的分層屬性越來越強。因此,既要追求大數據的驅動,也要有小數據的洞察,將宣發思維轉為運營思維,以運營為核心,將宣發、物料和制作整合,推動網絡營銷向前發展。

  現在中國的主流用戶已經不再習慣用線性的傳播方式,而熱衷於點播,隨之帶來很多短視頻這樣的新媒體出現。如今的智能電子產品給我們帶來更多的便捷,到了5G時代,內容也將進入一個新時代,VR的普及和AI偶像的加入,都將極大地提升沉浸感。

  “相比於傳統的微博、微信的圖文投放,短視頻具有簡單、直接且信息量大的優勢。作為優質媒介,短視頻可以幫廣告主更有效直達用戶。同時,一個合格的短視頻的創造者需要具備獨立的創作能力和平台上固定的粉絲量,不僅內容創造要有價值,還要有互動價值。”北京明亮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星榜首席執行官劉思說道。

  強調IP附加值及廣泛意義

  論壇期間的“圓桌對話”上,受邀嘉賓還交流了自己對IP的理解。智屏時代(北京)文化傳播公司創始人熊智輝認為,IP一詞本身就是跟內容密切相關的,作為一個舶來詞,IP涵蓋了知識產權、技術、內容甚至衍生品的很多方面,現在IP更強調的是附加值。

  而作為業內長期從事相關研究的學者,中國傳媒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案例中心主任孫道軍則看到了IP更廣泛的意義,他認為,IP並不僅僅指內容,也可以是一個平台,比如優酷、騰訊、愛奇藝等,在與時俱進中不斷增加新的元素。同時,他以迪斯尼為例,概括了一些IP特性,健康向上的價值觀、可持續成長的人格等,在這些生命力的底色之上建立IP矩陣是起引領作用的,也是可以傳承的,更可以延伸到游戲、舞台劇、主題公園等方方面面。孫道軍建議,在IP的文化屬性和人格屬性上加大挖掘力度,從而轉變國內市場IP容易過時的現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