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收集信息強制瀏覽不讓關閉 豈容彈窗廣告再"霸屏"

盧澤華
2019年06月26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豈容彈窗廣告再“霸屏”!(網上中國)

  一些App利用用戶上網瀏覽記錄、定位、基本身份信息等要素,實行廣告精准推送。曹 一作 新華社發

  “世上最了解你的,也許不是家人,而是彈窗廣告。”社交網絡上,一位網友這樣說道。

  如今,當你打開一些網站,扑面而來的彈窗廣告似乎總能擊中你的內心:剛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件襯衫,就能彈出服裝店鋪的鏈接﹔只是隨便在電商平台上收藏了幾個商品,就能不停收到它們“降價促銷”的信息。這讓網友不勝其擾的同時,更擔心自己的信息安全問題。

  彈窗廣告是“精准營銷”還是“精准騷擾”?網絡世界,我們還要“裸奔”多久?

  強行“加戲”防不勝防

  近日,一篇揭露360、金山毒霸瀏覽器主頁劫持的媒體報道引發了網民熱議。據悉,這些網站經常在用戶不知情時,將電腦主頁強行篡改為其他網址,這些網站彈窗混雜、難以關閉、部分廣告內容十分低俗。

  不少網友吐槽“殺毒軟件成了病毒軟件。”對此,金山毒霸首席執行官姚輝回應稱,這與部分外包的廣告商沒有守住商業底線、違規推廣有關。

  “彈窗廣告本質是一種行業內通行的市場營銷行為,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彈窗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志,確保一鍵關閉,這是最核心的一點。如果無法一鍵關閉,包括關閉一個彈窗廣告后隔一段時間又彈出同樣內容的廣告,都屬於違法行為。”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律師趙佔領表示。

  實際上,通過主頁劫持強行為彈窗廣告“加戲”,只是網絡廣告亂象的冰山一角。很多彈窗廣告花樣百出,常常讓人防不勝防。

  比如,很多用戶反映,自己的手機總是在商場等公共場合連接到毫無用處的WiFi,並莫名其妙收到廣告彈窗。

  如果你也遇到過類似情況,那很可能是因為走進了“WiFi探針”設備的覆蓋范圍。近年來,“WiFi探針”作為一種技術手段在網絡營銷界悄然興起。它通過獲取用戶手機地址收集用戶信息,然后冒充用戶連接的WiFi,在手機界面投放無法消除的廣告,並且強制性彈窗呈現。

  除了這些,“彈窗廣告”往往還內容粗俗、畫面不堪,給廣大網友帶來困擾,也嚴重污染了網絡風氣。

  “監視”用戶一舉一動

  在百度搜索“彈窗廣告推廣”,映入眼帘的是數條聲稱可以提供推廣營銷服務的鏈接。

  記者打開其中一條,發現該平台擁有業務優勢、廣告類型、成功案例等多個版塊。在業務介紹中,該平台聲稱可以借助搜索和資訊流推薦,收集用戶意圖和行為數據,形成超過200萬種特征的精准“用戶畫像”,識別每一位用戶真實需求及興趣愛好。在實時捕捉用戶行為的基礎上,實現覆蓋60萬家網站、手機應用聯盟資源,橫跨個人電腦、移動、交通、電視多屏的精准一站式廣告投放。

  “這些營銷公司手裡搜集掌握了大量用戶信息,用戶在各網絡平台上的一舉一動都在他們的‘監視’之下。”在某互聯網公司工作的木楊對記者表示,簡單的一張“用戶畫像”,背后是一條網上黑色產業鏈。彈窗廣告成本低、投放量大、治理難,借助所謂的“大數據”技術,部分廣告還實現了“精准推送”。作為一種時興的網絡營銷手段,彈窗廣告成為許多互聯網公司的重要盈利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明確規定,網絡運營者不得收集與其提供的服務無關的個人信息。未經被收集者同意,不得向他人提供個人信息。

  顯然,將自己收集的用戶信息為其他企業提供廣告服務,並以“彈窗廣告”的形式強行推送,已經違反了法律。

  然而,“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似乎已經成為行業普遍現象。今年初,工信部發布通告稱,在對47家手機應用商店的應用軟件進行技術檢測時,發現違規軟件43款,涉及違規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惡意消耗用戶相關賬戶積分、強行捆綁推廣其他應用軟件等問題,目前均已責令下架。

  治理盲區需出重拳

  “彈窗廣告”已經肆虐多年,為何至今無法消除?

  事實上,許多法律法規已經直接或間接對“彈窗廣告”作出規定。比如,《廣告法》,就明確指出,“在互聯網頁面以彈出等形式發布的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志,確保一鍵關閉”。

  2016年,中國發布了《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對互聯網廣告進行明確界定,並列出了互聯網廣告活動中違規條目,其中多處涉及對彈窗廣告的限制。

  去年,相關部門印發了《關於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提出推進移動端互聯網廣告監測能力的建設,初步實現對1000個App(應用程序)和1000個公眾號互聯網廣告的監測。

  然而,現在許多網站仍存在彈窗廣告問題,成為一塊了治理盲區。

  對此,木楊表示,一方面,互聯網廣告發布便捷,形式多樣,違法廣告藏身其中,隱蔽性強,傳統手段難以做到全網實時追蹤,難以查處。另一方面,彈窗廣告是互聯網行業非常重要的盈利渠道,許多企業寧可擔負被罰的風險,也不願意“忍痛割肉”。

  專家認為,媒體曝光與政府治理,雖然能夠讓彈窗廣告等違法違規行為有所收斂,但優化行業生態、加強業界自律、形成監管合力,才是治本之策。在這方面,全社會無疑仍需長期發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