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十大趨勢預測

唐詩穎 劉春妍
2019年06月26日08:03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十大趨勢預測

活動現場(劉春妍/攝)

  活動現場(劉春妍/攝)

  6月25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在京發布了《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No.10(2019)》。

  藍皮書預測了中國新媒體發展的十大趨勢。

  第一,數字經濟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

  根據《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與就業白皮書》數據,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名義增長20.9%,佔GDP比重為34.8%。數字經濟是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其中互聯網和新媒體行業顯示出較大發展潛力。我國新媒體的發展將與數字生活、數字經濟緊密聯系,把握數字經濟紅利,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

  第二,人工智能和5G商用將開啟智能互聯新時代

  在5G和人工智能技術的驅動下,視頻產業、物聯網、產業互聯網等都將得到新一輪升級,人們的信息獲取、工作方式和生活習慣也將隨之發生顛覆性變化。互聯網技術與人們的生活聯系更加緊密, “智能+”使人們的網絡獲得感和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第三,以短視頻為代表的網絡視頻業發展勢頭強勁

  未來幾年網絡視頻將待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網絡視頻行業為滿足用戶需求,會不斷發展一些新的業務形態,例如流媒體視頻服務。短視頻平台的紛紛崛起,會帶動相關產業迅速發展並創新信息傳播方式。例如,抖音平台帶動城市形象塑造更加靈活、多元和富有人情味,也會為用戶的參與提供更多的方式。

  第四,工業互聯網蓬勃發展,傳統產業加速數字化轉型升級

  2019年,國際電信聯盟(ITU)正式發布了首個兩化融合國際標准《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可持續競爭能力建設方法論》。根據工信部數據,我國已有近14000家企業依據該標准提供的方法擁有了建設信息化環境下的新型能力。可以預計,在此基礎上我國制造業等傳統產業將加速數字化轉型,工業互聯網將蓬勃發展。

  第五,互聯網巨頭多向布局,競爭邊界模糊

  2018年,互聯網行業迎來上市潮。據艾瑞網統計,截至2018年12月14日,上市的國內互聯網企業有愛奇藝、美團點評、小米集團、拼多多等64家。繼BAT之后,今日頭條、美團、滴滴被稱為互聯網行業新三巨頭,縮寫為TMD。2018年,拼多多、趣頭條、快手等應用在“下沉市場”的亮眼表現也加速了互聯網巨頭的對外投資、並購步伐。隨著大型互聯網企業全面開展業務收購和多方位布局,互聯網企業間的競爭邊界將日趨模糊。

  第六,網絡空間主流意識形態建設將得到進一步加強

  2018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等重大會議,對意識形態工作做出了頂層設計、長遠規劃。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這對互聯網內容建設提出了根本要求,也對網絡內容建設做出了指導。

  第七,信息消費將成為最具活力的消費領域之一

  根據《中國互聯網產業發展報告(2018)》數據,2018年,我國信息消費市場規模繼續擴大,信息消費的規模約5萬億元,同比增長11%,佔GDP比重提升至6%。2018年8月,工信部、國家發改委印發《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達到6萬億元。2019年,我國信息消費將保持快速發展勢頭,在新型信息產品和信息技術服務上不斷提升質量,推動經濟轉型發展。

  第八,新零售向深層次數字化發展

  隨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在零售領域應用的不斷深入,新零售數字化將不斷推進。當前,一些門店或業務領域的新零售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整個行業仍缺少向數字化管理轉型等深度變革。新零售強調零售智能化,這就對產品的採購、銷售、服務等全鏈條智能化提出了明確要求,新零售需要打通產品供應、物流和銷售等鏈條,進行商業模式迭代,為用戶提供優質服務體驗。

  第九,粉絲經濟成為互聯網經濟的重要商業模式

  2019年4月,被稱為網紅電商第一股的如涵控股赴美上市。互聯網造就的粉絲經濟力量巨大,盡管變現渠道不斷擴展和轉換,但是粉絲經濟的內核仍保持較高活力。互聯網放大了個體價值,微博、抖音等不同平台造就了追星的綜合生態,並且這種線上流量能快速實現線下變現。依托精准化運營和良好的用戶體驗,粉絲經濟變現途徑將更加多元。

  第十,網絡扶貧持續走向深入

  2018年5月,工信部印發《關於推進網絡扶貧的實施方案(2018~2020年)》,對推進貧困村通寬帶進程、加強貧困地區網絡應用等工作作出了明確安排,提出通過農村電商、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途徑提升網絡扶貧實效。隨著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臨近,網絡扶貧進程將進一步加快,而以互聯網企業為代表的企業主體在網絡扶貧中的作用日趨凸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