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媒體藍皮書:熱點事件中網絡新興媒介逐步提高聲量

2019年06月26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報告析中國網絡輿論場:中等收入群體走入聚光燈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25日電(記者 闞楓)25日,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發布的《新媒體藍皮書》顯示,當前,中國互聯網用戶和輿論場結構出現新變化,熱點新聞事件中,網絡新興媒介逐步提高聲量,中等收入群體走入聚光燈。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王中舉 攝

  這份名為《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No.10(2019)》的報告,全面分析總結了2018年以來中國新媒體發展的基本態勢。

  報告對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計637件熱點事件進行統計分析,總結出網絡熱點事件中,互聯網用戶和輿論場結構出現新變化。

  統計顯示,從熱點事件發生的地區來看,華東地區依然是焦點區域,事件多發且易被全網關注。華北地區熱點事件主要集中在北京,但同2017年相比,佔比有所下降。西部地區中,四川、陝西等省份熱點事件數量排在前位,且輿情熱度有升高的趨勢。

  網絡熱點事件中,哪些媒體起了重要作用?統計分析顯示,從媒介分布來看,網絡、APP、微信佔據新聞主要來源,其中政府官方網站主要承擔著政策類信息的發布,新華社以及人民網、中國新聞網、環球網等新聞網站扮演著重要角色。

  報告稱,隨著媒體融合進程的進一步深入,微博、微信、客戶端、短視頻等不同媒體平台傳播力量形成圈層化深化的趨勢。隨著移動APP的影響力擴大,微博“廣場式”、微信“包廂式”、短視頻“瀑布式”,受強社交關系的影響在信息傳播中發揮著越來越突出的作用。

  從話題類型來看,統計顯示,2018年輿情熱點更多圍繞經濟社會民生、自身安全、切身利益等話題展開。社會安全領域,輿論關系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事件更是佔據多數。

  報告舉例稱,“滴滴順風車遇害系列事件”“疫苗安全”等話題刷新歷史熱度。而“高鐵霸座系列事件”“重慶公交墜江事件”“短視頻平台涉未成年人低俗信息”等也深刻反映著公眾對規則秩序與道德平衡的公共訴求。2018年輿論“代入感”情緒共振,在事件得到有效解決的同時,也暴露出相關領域治理的緊迫性。

  本報告在綜合2018年熱點事件基礎上,劃分出68種人群身份標簽,以此來分析事件所涉及的群體特征。從網民畫像來看,學生、游客、教師等群體多受輿論矚目。

  報告稱,無論是長春長生疫苗事件、拼多多引發的有關“消費分級”的討論,以及社會熱點引發的集體焦慮與反思的並存,都有中等收入群體話題特征。特別是涉及人身安全、財產安全、教育公平、階層流動等,易形成熱點話題。

  此外,報告提到,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因自媒體爆料而引發的輿情事件比例有明顯的上升趨勢,如鴻茅藥酒事件、長春長生疫苗造假事件、出租房甲醛超標及隱藏攝像頭事件、五星酒店衛生問題、權健涉傳銷事件等,都源自微信公眾號、微博、短視頻和客戶端等社交媒體爆料,引發全國輿論關注。

  報告稱,在自媒體爆料類輿情中,往往因事實調查是否屬實出現不同走向,爆料屬實則有助於問題的查處解決,而一些自媒體因利益驅使不惜制造和傳播網絡謠言的行為則受到嚴肅追責。(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