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新技術、新業態、新市場改變移動社交格局

2019年07月0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人民網張春貴所撰寫的《新技術、新市場推動移動社交格局改變》一文指出,2018年國內移動社交領域非常活躍,備受資本關注。全年有159款社交類APP誕生,比2017年翻了一番。而2008年至2015年8年時間,社交類移動應用程序上線數量才有153款,平均一年上線19款。從投融資方面來看,相較2017年,社交領域的投融資事件減少29.5%,但是融資總額增長68.2%。

2018年社交領域在三個方面發生了較突出的變化:在熟人社交領域,騰訊產品成為“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並開始轉型升級﹔陌生人社交領域則不斷有新入局者,在垂直、細分領域尋找增長點﹔更為突出的是,抖音、快手以“短視頻+算法推送+移動社交”的屬性,在騰訊、微博、陌陌等分別主導的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外,開辟了一條新賽道,在2018年取得爆發式增長。新技術、新業態、新市場三個因素共同作用,社交類應用穩固的格局開始鬆動。

移動社交應用在服務社會管理方面正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在微信方面,截至2018年12月,微信城市服務累計用戶數達5.7億,有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通了微信城市服務 。在信息傳播方面,微信公眾號排行榜上,人民日報、央視、新華社、人民網等主流媒體牢牢佔據最高位置。政務新媒體布局進一步體系化,截至2018年底,全國政務微博達到176484個。抖音上已有5724個政務號、1344個媒體號,成為政務和媒體傳播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報告指出,在未來很長一個時期,熟人社交格局都不會有所改變,但在陌生人社交領域,以及新技術領域,仍然有很多機會留給創業者。2018年以來,移動社交應用發展方興未艾,僅2019年前兩個月,APP Store就新上架了53 款社交類APP。

合規發展是未來社交應用生存發展的根本。2018年監管部門對於網絡信息管理強度不斷增大,今后也隻會更加嚴格,不會放鬆。移動社交應用隻有嚴格做好信息內容的審核,提高把控內容風險的能力,才能得到很好的發展。對於出海的移動社交,還要做好應對海外國家地區監管壓力的准備。

(張春貴)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