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奇:5G像一個巨石投入到湖心

2019年07月01日16:0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董事會秘書李奇

人民網青島7月21日電 6月29日下午,2019智能視聽大會“新技術、新場景”分論壇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興行,來自政府、業界、學者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暢談5G時代的技術發展。人民網董事會秘書李奇致辭。

論壇由人民日報社指導,由人民網、青島市人民政府和人民視聽公司主辦,青島高新區和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承辦。

以下是致辭原文:

首先,非常歡迎各位來賓參加這次主題論壇。今天,青島陽光明媚,空氣也非常舒服。在這裡我們來探討關於5G和視聽產業的發展,這是一個特別好的時機,也特別希望能在今天聽到各位的真知灼見和分享。

現在從我們自己的看法來講,5G現在是一個巨石,投入到了一個湖心,這個湖是過去的技術底層和過去的產業結構。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技術的發展,尤其是在底層技術的發展層面上,實際上一直沒有突破性的進展,所以我們前期也會看到,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的應用,雖然已經進行探索了,但是它們應用的場景和范圍,還受到一定的局限。我們很多在市場上的商業活動、商業模式,也是基於在現有的場景下進行創新。為什麼我說現在5G是一個巨石投入到湖心,是因為它帶來了全新的底層,全新的土壤。隨著它的到來,會引起一層一層的漣漪。這個漣漪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和一層一層跌蕩延伸下去的各種技術,我們相信這個中間會有老的技術和產業模式得到快速增長,當然也會有新的物種和新的形態產生,未來也會形成全新的商業格局和技術格局。

現在站在技術的前面講,我經常想起一句話:“我們往往會高估一年以后的變化,但從來都會低估十年以后的變化”。在我看來,在未來新的技術新的場景下,可能這個十年太長了,這個話要改成三年,“也許會高估一年以后的變化,但是都會低估三年以后的變化”。

今天有這麼多專家學者和業內的同行在一起交流和分享,對前期的一些探索,以及包括對未來的一些思考進行交流,我覺得在這個時間點顯得非常有價值,因為坦率講,中國的互聯網發展和信息技術的發展以及內容產業的發展,已經快到了一個無人區,甚至我們已經在無人區。以前我們在做模式,都在模仿,去年的時候,我們在開論壇的時候講創新,總是在講美國、歐洲,他們在做技術創新,我們在做模式創新。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可能這句話要改一下了,現在做的既是技術的創新,也是模式的創新。所以在無人區裡面怎麼發展,怎麼構建新的技術,構建新的場景,怎麼打造新的產業生態,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話題和一個論壇。

所以,我在這裡還是再次歡迎大家,我也不佔太多的時間,希望把后面寶貴的時間交給專家學者和業內的精英,聽聽他們的真知灼見和思考。

再次感謝大家的到來,謝謝!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