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安十二時辰》為何成"爆款" 影像展現傳統文化之美

2019年07月09日07: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長安十二時辰》為何成為“爆款”?用影像展現傳統文化之美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新華社記者史競男)伴隨著《清平樂》的徐徐展開,恢宏壯美的長安城盡在眼前……日前,在優酷上線播出的國產網絡劇《長安十二時辰》,一經推出便得到了業內和觀眾的好評。該劇還將在日本、新加坡等亞洲國家以及北美地區全集付費上線,實現華語劇的重大突破。

  這出“爆款劇”是如何打造的?能夠“揚帆出海”的核心競爭力又是什麼?

  用工匠精神再現“唐風古韻”

  前前后后看了3遍原著,僅第一集就寫了23個版本,花費4個月時間抓住人物和故事核心……導演曹盾坦言,從創作之初就本著講好“中國故事”的初衷,自己要做的是“努力想還原大唐的一天”。

  “我覺得這是一部具有現實主義精神的歷史題材作品,我們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來編織故事,盡量做到有跡可循。”曹盾說,無論是古裝戲、近代戲還是現代戲,創作邏輯都要落腳到現實生活之中。

  正是這種朴實的匠人精神,讓劇集扎根於傳統,著眼於實際,處處皆有文獻資料可考。彈幕數據顯示,“電影質感”是觀眾提及最多的詞,除了劇情,網友們也對劇中的服、化、道等細節的考究精致而津津樂道。

  比如,劇中的貴婦服飾方面,劇組就收集了奈良正倉院東大寺所收藏的六種唐代花鳥紋樣和新疆吐魯番阿斯塔納唐墓出土的三種唐代對鳥、纏枝紋樣﹔還對《韓熙載夜宴圖》《宮樂圖》以及敦煌壁畫等藝術作品中的細節進行了較為直觀的影像還原,參考了博物館珍貴館藏以及民間收藏的文物資料等。

  創新表達弘揚傳統文化

  《長安十二時辰》改編自馬伯庸的同名小說,講述了唐代主管偵緝逮捕的“不良人”張小敬為戴罪立功,需要在十二時辰之內,與靖安司李必共同偵破混入唐城的可疑人員,解救黎民百姓的故事。

  該劇總制片人梁超表示,在緊湊的劇情主線之外,還希望觀眾能切實感受到傳統文化的厚重分量。劇中對傳統文化亮點的挖掘滲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展示出千年長安的文化風貌,給傳統文化符號以廣闊的表達空間。

  曹盾告訴記者,“我想把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劇集之中,讓大家看到傳統文化的‘美’。”這種美首先是美學上的美,體現在禮儀、服飾、食物、生活用具等多種方面﹔同時,也是蘊藏在傳統文化中的“價值美”,既體現了中華民族的韌勁,也彰顯了中華民族的開放、包容和自信。

  據導演透露,劇組專門請來專家,精心復原了28種供各種宴會日常場景所需的唐朝點心,還將古法造紙和打鐵花兩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巧妙融入,帶觀眾領略文化之美、生活之美。

  “此外,劇中主人公經歷種種磨難、始終堅持要去找出真凶,我們從這樣一個小人物出發來探討傳統文化中諸如堅持、抗爭、勇敢、拼搏等層面的價值美。劇中故事背景下,中華文化與外來文化實現平等交流,兼收並蓄,這同樣是我們希望表達的另一重價值美。”曹盾說。

  中國傳媒大學副研究員鄧文卿表示,打造精品力作,傳播弘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展現中國當代主流價值觀,已成為當下文藝創作者的責任與擔當。影像的使命不僅是展現與還原歷史文化亮點,更要喚起現代人對優秀傳統文化的濃厚興趣和傳承意識。

  “國劇”漂洋過海“圈粉”無數

  近年來,在國內受到觀眾喜愛的一些優秀國劇作品,也開始走出國門,成為國外觀眾了解中國的新窗口。隨著《長安十二時辰》的開播,在海外再度掀起中國影視劇的觀看熱潮。

  梁超透露,目前,《長安十二時辰》已經在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文萊的新媒體平台緊跟大陸同步上線。7月起,該劇將陸續在維姬(Viki)、亞馬遜(Amazon)和優兔(Youtube)三大平台全集付費上線。經過配音和翻譯后,該劇還會登陸歐洲、非洲等地。

  優秀國劇作品漂洋過海,大受歡迎,很好地滿足了海外觀眾在觀劇娛樂的同時了解中國文化的雙重需求。“今天,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和文化軟實力的不斷增強,中國影視劇實現了與全球優秀作品的同台競技。”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研究員趙聰認為,這些類型多元的影視作品憑借引人入勝的情節、精致唯美的畫面、共通的情感表達讓海外觀眾看到了注重傳承又與時俱進的中國形象。

  中國影視參與國際競爭的過程,也實現了自身的升級迭代。專家指出,國內外影視劇市場交流的日益頻繁與深入,不僅為國產影視劇國際傳播帶來了更多的機遇和更大的市場,也帶來了更多挑戰——國產影視行業必須掌握更先進的制作技術、選取更具特色的文化符號、創作更新穎的主題內容、制定更全面的傳播策略,才有可能在競爭激烈的海外影視劇市場走得更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