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融合盈利無捷徑

付莎莎
2019年07月09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融合盈利無捷徑

  今年的媒體融合進程已經過去一大半,綜觀媒體交出的“中期答卷”,虧損依然是一些媒體的現實所在,虧損的媒體雖各有各的短板,但反觀盈利的媒體卻有著共性可尋。

  過去的一年,重慶華龍網集團營業收入超過2.6億元,利潤總額接近4000萬元﹔封面新聞經營收入相比上年增長81%,實現盈利目標。媒體融合發展經歷了幾年的探索,怎麼融、融什麼早已不是問題,但融合之后如何盈利才是檢驗媒體融合的關鍵標尺。盈利並非難題,其關鍵在於媒體融合建設成果是否牢靠,媒體傳播有力度,盈利便自然來。因此,加強媒體融合建設和盈利之間的雙向循環正是當下媒體發展的關鍵。

  影響力變現

  找准媒體盈利方向

  分析媒體融合盈利性較弱的原因,需從自身建設歸因。媒體融合不管怎麼推進,內容服務者的身份不可更改,因此,內容服務是其核心,隻有提供優質的內容,才能將用戶的目光吸引。有意思的是,媒體在做內容的過程中,雖然清楚“內容為王”的重要性,但真正能做出好內容且具有較大傳播力的媒體數量仍有待提升。“中央廚房”的一次採集、多次分發模式固然達到資源的高效利用,但也帶來了內容同質化的困擾。

  當前,許多媒體盡管建設了多平台,但新平台上內容更新緩慢,或者呈現內容僅僅照搬紙媒等現象依然存在。這樣的表面“平台融合”行為,自然難以留住多元化的用戶群體,其帶來的是媒體融合建設的傳播力、影響力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內容為王”不是口號,提質出新才是出路。互聯網帶來信息網絡的日漸多元、緊密,如何從眾多信息中脫穎而出,需要內容的獨特性﹔適應各平台傳播規律,以此進行有針對性的內容加工、傳播形態變革至關重要。

  可以看到,新華社微信公眾號運營團隊負責新媒體端對內容進行加工、改寫、排版以及原創內容輸出。新華社微信公眾號保障日均更新20條以上,其粉絲量達到2000萬+,單條閱讀量10萬+、100萬+不勝枚舉,如果媒體融合一個端口便能達到如此大的影響力,何愁依托流量帶不來營收?因此,需要明白的是,傳播力和影響力是媒體營收的基礎所在,簡單的傳播力平台搭建是遠遠不夠的,隻有用優質內容抓住用戶,才能擴大自身影響力,進而在盈利道路上掌握更多主動權。

  從內容出發推進影響力變現,促進媒體盈利。傳統媒體盈利方式雖然日趨多元,但很多媒體依然以硬廣收入為主。隨著大眾注意力分散至互聯網上,傳統媒體廣告收入日益下滑依然明顯,廣告商紛紛將目光投向網絡,這也告訴業界,媒體融合帶來的是廣告營收的回春。相較於其他可投放廣告的平台,媒體自身具有公信力的絕對優勢,因此,將廣告內容與媒體本身屬性相聯系,可保障廣告效果的實現,廣告營收自然會隨著媒體融合力度的增強而來。除此之外,作為擁有採訪權的新聞媒體,利用自身內容制作團隊,進行付費內容打造,通過各項原創內容版權收費和優質內容付費訂閱也不失為影響力變現的可行路徑。

  “媒體+”全布局

  拓展盈利新路徑

  “媒體+商業”,融合與盤活資源。媒體自身擁有龐大的用戶群,對於電商而言,用戶群代表著潛在消費群,“媒體+電商”意味著雙方資源的互通,媒體以自身用戶群獲得電商的資金注入,而電商也通過媒體提供的用戶群獲利,雙方可以在融合發展中形成良性循環,促進營收。

  同時,媒體在融合發展中不可忽視傳統媒體自身的資源積澱,可在線下文創店、藝術展等文化產業的宣發方面放大先天優勢,可以說,承包藝術展覽、投資文創產業是媒體線下資源變現的又一大利器。比如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投資運營289藝術Park屬於線上線下聯動的經營模式,園區入駐企業超70家,其線下園區已成為廣州新地標。通過線上線下商業版圖的構建,以此增加媒體融合發展的營收,是對媒體業務的豐富和邊界的拓展。

  “媒體+數據”,延伸深度與廣度。大數據作為互聯網環境下媒體發展不可缺少的技術,改變著媒體的形態,也影響著用戶的閱讀習慣。媒體對於數據的監測可以提供其內容走向、信息推送等各方面定制內容,更好地抓住用戶。同時,更能助推媒體延伸其輿情監測業務,通過大數據抓取進行分析研判,通過為相關企業或者政府提供監測報告,以此獲得相應的收益。“南方輿情”項目於2014年投入市場以來,依托專業記者隊伍和智庫、專家資源,僅一年時間就實現可觀盈利。在愈發重視輿情管理的當下,依托大數據的輿情監測顯然是媒體增收的又一手段。

  “媒體+服務”,多樣職能的再開發。互聯網環境下,市場選擇更為多樣化,媒體也面臨更多市場的要求,這其中需要明確的是媒體自身的服務屬性,並將內容服務不斷開發、延伸,細分和深化出政務、生活等多元服務類型,形成綜合性信息服務平台。作為上海報業集團旗下新聞晨報新媒體改革的標志性成果,“周到上海”客戶端以打造上海市民生活指南為宗旨,其服務項目涉及美食、方言、資訊、政務辦理等多個板塊。不同板塊涉及與相關產業的合作,美食鏈接本地各餐飲方,政務直接與政府相聯系,以此發揮自身優勢進行服務變現相較其他平台更具競爭力,同時,其周到的服務內容提高了用戶黏性,帶來了可見的資金收益和無形的口碑。

  盈利沒有捷徑可走,試圖在風口浪尖上尋找紅利也需要一雙“慧眼”。與其在融合浪潮中做盲目的跟風者,不如認真規劃、踏實建設,平台建設和內容創作齊頭並進,以平台增強傳播力,用內容擴大影響力,將用戶牢牢吸引到自身傳播矩陣中來,在融合建設成熟時,隻要善於結合自身長處,立足基礎用戶,用好內容輸出,盤活各項資源,盈利也將變得水到渠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