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網絡謠言必須被嚴打

龐 晟
2019年07月10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謠言必須被嚴打(雲中漫筆)

  人們常用“造謠一張嘴,辟謠跑斷腿”來形容謠言傳播之迅猛,辟謠之艱難。身處“信息如海,傳播如風”的網絡時代,網絡謠言更是如同“病毒”一樣令人防不勝防,網民紛紛中招,甚至誤成“傳謠者”。網絡謠言不僅耗費了高昂的社會成本,也影響著社會的穩定和諧。然而,網絡造謠成本卻較低,以“貴州兒童被性侵”這個謠言為例,造謠者曾說:發布不實內容,僅僅為了在網絡上“刷存在感和獵奇”。這原因實在令人咋舌。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網絡謠言必須被嚴打,才能以儆效尤,防止造謠者屢屢出現,一再消費社會信任和公眾的善意。

  治理網絡謠言首先要做到有法可依。完善相應法律法規,做好各項制度建設,落實平台主體責任。實際上,近年來,為加大網絡謠言整治力度,國家已經採取了多項措施。2017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正式實施,對“網絡實名制”作出明確規定。相繼出台的《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等規范性文件也對網絡謠言等亂象對症下藥。2018年8月,由中央網信辦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主辦的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上線。為廣大群眾提供了辨識謠言、舉報謠言的權威平台。

  謠言止於智者,網民也應該成為治謠主力。要越快切斷謠言傳播,網民就要有一雙辨別網絡謠言的“火眼金睛”:面對信息源模糊、事實不清的網絡事件,需要多一些理性思考,冷靜判斷真偽。切忌一味的盲目轉發與情緒發泄,警惕一不小心成為“傳謠者”。

  在互聯網時代,關於辟謠,商業媒體平台也不能“獨善其身”。應該不斷加強與專業第三方辟謠機構合作,打通平台管理壁壘。有專家建議,可以創建大型共享謠言素材數據庫,開展聯合辟謠,就用戶平台資質審核、內容監管等方面達成共識,制定相關行業社群規則。以微信為例,其陸續推出辟謠中心、辟謠助手小程序。據報道,截至2018年底,微信平台與網信、公安、食藥監等政府機關以及學會、科普機構等社會力量,共攔截網絡謠言84317條,辟謠文章的閱讀量達10.9億次。

  對於主流媒體來說,要發揮特有的權威性,敢於擔當,起到“主動滅謠”的作用。主流媒體是重大突發事件發布的主要通道,要承擔起輿論引導功能、整合社會信息功能。面對泛濫的網絡謠言,人們更願意獲得真實權威的解讀,主流媒體有責任發出鮮明的聲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