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親子題材成為熒屏熱點 關注中國家庭"教育焦慮"

於園媛
2019年07月10日06: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親子題材成為熒屏熱點

  近年來,有一類現實題材電視劇越來越吸引大眾的目光。同樣是以少男少女、校園生活、家庭關系為表現對象,這類電視劇擺脫了殘酷青春、校園愛情、家庭倫理等窠臼,而是以現實主義的創作態度,觀照社會上越來越顯性的話題——中國家庭的“教育焦慮”。

  前段時間火遍熒屏的電視劇《虎媽貓爸》《小別離》,因為直擊中產階層痛點,把幼升小、小升初、學區房、教育投資、出國留學低齡化等問題直白展現出來,引起社會熱議。近期播出的電視劇《少年派》則以高考作為“引爆點”,再次把中國式教育的話題拉到公眾面前。《少年派》以對青春生活的鮮活捕捉深受廣大青少年喜愛,更加難得的是,它關注到高考壓力、親子溝通、陪讀父母、二胎生育等話題,也得到許多家庭的共鳴。

  優秀的現實題材青春劇作,都能夠抓住青少年成長的特點,在編劇上注重新時新地的特征。如《小別離》中對活潑的朵朵、乖巧的琴琴、桀驁不馴的小宇三人性格和友誼的展現,十分生動貼切。《少年派》在劇情和台詞上也緊緊圍繞高中學生的特點,如“我對你的愛如同sin的平方加cos的平方——始終如一”,“你的腦袋容量隻有16G,我的是兩個T”等台詞,令人忍俊不禁。學生刷卡出校門的同時家長手機上就可以收到短信提示,校園運動會上古靈精怪的學生們穿起《復仇者聯盟》的服裝,都很符合時代特色。

  在家庭教育上,《少年派》設置了林大為一家為故事中心。爸爸林大為主張包容、理解、溝通的新式教育理念,喜歡在燒烤攤上與女兒談心,也時常開導妻子應當尊重孩子的主見﹔媽媽王勝男的思維有強勢一面,常常在強硬的管教中和女兒產生沖突﹔女兒林妙妙出生成長在互聯網時代,豐富的知識儲備和開放活躍的思維,讓她更渴望也更善於在父母面前表達自己對人生的認識,由此產生了兩代人之間的碰撞。在家庭關系的矛盾沖突中,“中國式焦慮”展露無遺。

  《虎媽貓爸》中刻畫了趙薇飾演的媽媽畢勝男為了找學區房崩潰大哭的經典場景﹔《小別離》裡海清飾演的媽媽童文潔早期對女兒要求苛刻,后來漸漸改善了與女兒的僵硬關系﹔《少年派》中閆妮飾演的媽媽歷盡波折求租學校附近公寓的場面,令很多“陪讀媽媽”感同身受。不過,在人物設定上,這些家庭親子劇作都難以擺脫“刻板印象”之嫌,尤其在媽媽形象的設定上,不管是畢勝男、童文潔,還是王勝男,都是“望子成龍”+“神經質”的形象,在與子女的關系上面臨著“更年期”撞上“青春期”的尷尬,這樣反而不利於大眾理解女性在家庭教育中的付出,也不利於青少年觀眾與家長的溝通。

  當然,在關注中國家庭的教育焦慮等話題上,此類電視劇進行了有益的嘗試,直面問題但不說教,引發思考但不死板,在子女教育越來越成為大眾關注焦點的當下,這樣的熒屏劇作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