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峽影視季邁入第11年 兩岸影視交流已從合拍走向合作

張福財
2019年07月10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峽影視季邁入第11年,兩岸影視人認為——兩岸影視交流已從合拍走向合作

  於大陸拍攝並首播的《幸福一家人》在今年海峽影視季上獲得“最受兩岸觀眾歡迎的合作電視劇”。資料圖片

  “海峽影視季邁入第11年,証明它是一個非常成熟的品牌。”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充分肯定了海峽影視季的積極作用。她認為,影視作品是最能體現人的感情的,海峽影視季更加深了兩岸情感的呈現。

  作為海峽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推動兩岸影視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第十一屆海峽影視季,日前在福建廈門落下帷幕。第十一屆海峽影視季見証了過去10年兩岸影視交流的成果,同時也是海峽影視季第二個10年的新起點。

  從合拍到親密合作

  “從越來越多台灣影視行業從業者到大陸發展我們可以看出,兩岸的影視交流,已經從以前的合拍走向了毫無間隙的合作。”在第十一屆海峽影視季現場,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會長尤小剛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參與了4年的海峽影視季,今年是感受變化最為明顯的一次。

  “兩岸影視作品的差別在逐步縮小,過去的合拍是把兩個感覺有差異的文化放在一起,探求其共同點。而現在的合作,是融合各自優勢,表現出的是親密無間的狀態。”尤小剛舉例,像《幸福一家人》是由台灣公司、導演和演員參與創排,在大陸拍攝並首播的電視劇。“這在以前從未有過,而這部電視劇在今年海峽影視季獲得了‘最受兩岸觀眾歡迎的合作電視劇’。”

  “在2002年拍攝《孝庄秘史》時,我就和台灣的制作團隊有所接觸,他們的技術與敬業精神讓我由衷佩服。到今天,無論是電視劇還是綜藝節目,處處都看得見來自台灣地區的制作團隊及演員的身影,由於台灣影視人才的加入,大陸電視節目的內容更加多樣化。”尤小剛說道。

  同時,尤小剛認為,謀求兩岸影視共同繁榮,隻有深化合作一條路。“可以從組建兩岸影視制作協會、擴大兩岸影視文化產業基地等入手,落實兩岸影視產業‘一部電影、一部電視劇、一部紀錄片、一部動漫、一部微電影’的具體合作,融合大陸創造、台灣創意,兩岸聯手打開新市場,創造更多優秀華語作品。”

  堅持內容為本初心

  “我參加了10次海峽影視季,過去,我通過這一平台知道大陸影視制作的特點、觀眾的觀影喜好,了解到台灣影視作品在大陸的傳播情況等,海峽影視季可以說是兩岸影視從業者溝通學習的重要橋梁。”《幸福一家人》總制片人賴聰筆說,長期參與海峽影視季,與兩岸電視人交流積累下的經驗給《幸福一家人》的制作帶來很大幫助。

  賴聰筆表示,海峽影視季票選出來的兩岸觀眾最喜愛的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以及推選出來的兩岸展播劇目都能代表兩岸影視水平的作品,給電視人提供了權威的參考。

  此外,賴聰筆認為,《幸福一家人》取得高收視和大眾喜愛的原因之一,與其家庭題材劇的設定、劇本創作有關。他認為,能引起觀眾情感共鳴的作品就會獲得市場。

  尤小剛和賴聰筆有相似的看法。尤小剛說,當今無論是影視作品還是網絡視聽作品,都處於科技發展的分水嶺,在5G普及、新技術變化、融媒體發展的環境下,傳統的電視節目會有新的適應性的改變。大家應該冷靜地進行創作,堅守自己創作的初心更為重要。

  關注兩岸影視青年力量

  從2016年開始,海峽影視季首設兩岸青年微電影展,當年共征集到388個參選作品,10部作品入圍,5部在當年海峽影視季頒獎儀式上發布。今年,該活動共征集作品657部,作品數量創歷史新高。作為本屆海峽影視季的系列活動之一,第四屆兩岸青年微電影展用新媒體形態搭建了展示海峽兩岸青年思想感情和藝術創意的傳播平台,增進兩岸青年的互動交流,為海峽兩岸影視交流合作注入了新鮮血液。

  “我的作品講述的是關於親情的故事。豬血糕是台灣的市井小吃,來到廈門我才知道,原來在廈門也可以吃到,倍感親切。”江孟謙是台灣世新大學廣電研究所學生,也是這屆海峽影視季創意微電影作品《豬血糕》的獲獎者,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到廈門,食物喚起了他對文化共同的記憶,讓他覺得非常新奇有趣。

  “透過微電影讓兩岸青年學會細微觀察,關注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對兩岸一家親有很大幫助。”台灣微電影創作協會理事長、台灣昆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張世熙表示,他參與了4年的兩岸青年微電影展作品評選,發現年輕人的創意與想法是無法預估的。兩岸青年學生各有特色,可以互相交流、借鑒與影響。“青年是我們未來的希望,青年微電影有發展,就不怕未來的短片、大電影沒有進步。希望下一屆可以推動微電影合拍,讓兩岸青年不局限於作品的交流,而是可以面對面地進行更深度的溝通。”

  “海峽影視季連續4年給兩岸年輕人的微電影提供很好的機會,是個不可多得的平台。”李永萍對海峽影視季評選優秀青年微電影、推出兩岸青年微電影展的做法贊譽有加。

  在李永萍看來,這幾年大陸的影視在科技、審美的發展,還有躍身世界舞台方面有長足的進步,這是台灣方面無法比擬的。大陸方面對兩岸交流又出台了很多開放性的政策,這為未來台灣的年輕人與大陸合作拍更多更精更優的作品提供了平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