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視創制人才培養:從熱愛出發 從基層做起

張博
2019年07月10日13:1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才培養:從熱愛出發 從基層做起

  如何培養全球影視創制人才?對於這一問題,在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舉行的電影教育創新論壇上似乎可以找到答案。不同於通常教育論壇請來一些教育學者暢談教育話題,此次論壇受邀參與討論的都是行業從業者,直接從他們的需求出發談對人才的需求,從而反推到作為教育者,該如何培養人才,這也是本場論壇的合作主辦方上海溫哥華電影學院所倡導的“入學即入行”的教育理念。

  熱愛是成功的基礎

  “如果自己不從觀眾的角度做一個作品創作,那麼,是沒有辦法提供一個觀眾所滿意的作品的。”制片人邁克爾·山姆伯特說道。在他看來,要想在電影行業中發揮自身的價值,有三點基本素養很關鍵:其一要有找到好故事的熱情,其二要有對好故事的堅持,其三要有很強的執行力。他同時強調,對於從事電影工作的人,不論在工業化體系中擔任怎樣的角色,都要有觀眾視角的思維。

  作為中國科幻電影崛起的代表作,《流浪地球》在制作過程中面臨了不少挑戰。《流浪地球》制片人龔格爾透露,在拍攝期間,劇組每天的工作時間達到18個小時,而導演郭帆在拍攝的145天中大多每天隻有一兩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如果你不熱愛,恐怕很難堅持下去。”

  奧斯卡最佳聲音設計得主雷斯爾·普克萊同樣談到了熱愛的重要性。他表示,印度電影的競爭非常激烈,每年200部電影中可能隻有15部可以在電影票房方面取得成功,但仍然有源源不斷的電影創作誕生,電影的數量也在持續上升。雷斯爾·普克萊指出,這背后的動力還是對電影的熱愛。“想讓你的故事成為經典,就必須要有一種非常瘋狂的精神。”

  中國動畫產業雖然仍有待提升,但追光動畫聯合創始人袁野表示,動畫本身的制作特性,已自然地推動中國的動畫制作遵循工業化體系。他表示,就目前整體來看,投身行業的人基本還是靠熱愛驅動。一方面,動畫制作流程非常繁復和細節﹔另一方面,中國在動畫教育方面專業設定的缺位,使得人才的培養需要持續靠一線的實踐積累。因此,除了動畫相關的專業技能,個人的學習能力和創作能力也很重要,“這就對綜合能力提出了要求。”袁野總結道。

  盡早主動參與實踐

  “目前,中國的影視類院校達300多所,重點大學達到30所,每一年影視類的專業報考人數不斷在攀升,但很多名牌院校的畢業生進入到社會以后,卻很難進入行業。”上海溫哥華電影院學院執行長蔣為民說道。

  針對電影人才普遍的產學脫節問題,制片人、奧斯卡最佳音效設計得主理查德·安德森表示,電影學院的教育的確可以幫助個人觸及電影的方方面面,但想要深入到行業中,適應工業化體系的運轉,就應該從基層做起。“好萊塢體系開始運轉的時候,是沒有專業電影學院的。”

  上海溫哥華電影學院藝術總監陳大明認為,對於學習電影的人來說,真正的努力不僅在學校裡更是在學校以外。在學校學到的只是基本知識,要在行業立足,還是要通過各種嘗試,尋找到自己的定位。

  制片人李少偉同樣鼓勵學生要走出電影學院。他直言,學生在學習的同時就可以工作。他認為,隻有這樣,才可以真正了解行業到底在發生什麼,將來才能在機會到來時,有能力去選擇。

  在強調要盡早主動參與行業實踐的同時,與會嘉賓也對電影人才的教育現狀發表了看法。阿裡巴巴文娛集團大優酷事業群副總裁干超表示,當下的電影人才培養存在專業分工不明確,專業不夠聚焦的問題。

  對此,理查德·安德森提出,一些大的制片廠可以與電影學院加強合作,創立有章可循的培訓體系,這樣也會使得學校的教育更加具有針對性,專業人才的培養更加聚焦,所匹配的工種更加多元化。

  除了專業進一步細分化,與會者還提及要進行審美意識的培養。他們認為,真正進入到制作環節后,基本的制作技術和技巧都是可以學習的,但審美才是決定一個從業者能夠往前走,能夠變成一個優秀人才必不可少的條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