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青報:5G時代不能忽視"老人機"用戶利益訴求

楊朝清
2019年07月11日06: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時代不能忽視“老人機”用戶利益訴求

“怎麼都找不到信號?”近日,一名中國聯通3G手機用戶經歷的“小意外”,在媒體上引發廣泛關注,“三大運營商即將關閉2G、3G信號服務”的說法不脛而走。后經調查,該聯通用戶3G手機無法通話的狀況,是用戶所用手機制式不支持聯通3G制式所導致。盡管如此,在5G即將實現商用的當下,大量的2G、3G手機何去何從確實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7月10日《工人日報》)

筆者的經歷也頗有代表性。為了幫助我照顧孩子,母親從湖北荊州老家來到武漢,成為無奈而艱辛的“老漂族”。幾個月前,母親的“老人機”在並無欠費的情況下不能使用,她習慣了老號碼並對老號碼有感情,不願意在武漢辦一個新號碼,而按照運營商的規定,她不能在武漢直接辦理升級業務,隻好抽時間回到幾百公裡之外的荊州,將原來的2G號碼升級為4G號碼。

科技讓生活更美好,“5G時代”離老百姓越來越近,甚至已經全面嵌入一些國家和城市的日常生活。面向未來,未來已來,如果說1G到4G主要解決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5G將解決人與人之外的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溝通,即萬物互聯,從而推動多領域深度融合。更進一步說,“5G時代”不僅意味著更快的速度,也意味著市場和社會場域的深刻變革。

現代化進程的滾滾車輪,在帶給我們巨大福利的同時,它卷起的灰塵也掩蓋了一些弱勢者的身影,它隆隆的聲響也覆蓋了一些弱勢者的嘆息。面對急劇的社會變遷,一些上了年紀、受教育經歷短缺的老年人,難以與時俱進地提升自己的信息化能力、轉變自己的價值觀念與生活方式﹔“慢了一拍”的他們,很容易陷入邊緣化境地。

不論是智能家電,還是4G、5G手機,都在無形之中建構了一道人為的藩籬,將部分老人區隔、排斥在外。學會使用智能設備,逐漸成為一種不可或缺的社會化﹔如果老年人依然故步自封、自說自話,難免會與時代脫節。盡管如此,市場力量也需要多一些“過程意識”,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給“慢了一拍”的老人們一定的緩沖地帶和過渡期,讓他們逐漸學會擁抱“互聯網+”。

淘汰2G、3G雖然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但卻不能“一刀切”,忽視了老年人的利益訴求。在許多老人尚且不會使用4G手機的背景下,跑步進入“5G時代”,對於他們來說難免困難重重。通訊業務關乎老百姓的安全感、獲得感與幸福感,隻有建立強有力的實施操作系統,在細節上考慮得更周全一些,在身段上更柔軟一些,老人群體步入“5G時代”才會更加從容、更加順暢。

擁抱“5G時代”,就是擁抱美好生活﹔和年輕人一樣,老年人也有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多一些人性溫度,多一些“弱勢補償”,等一等和幫一幫“慢了一拍”的老年人,他們才會慢慢跟上社會變遷的步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