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安十二時辰》:一部非典型歷史劇的大唐氣象

林克
2019年07月11日06:5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安十二時辰》:一部非典型歷史劇的大唐氣象

  上元節前夕,表面彌漫著歡樂祥和氣息的長安城,混入了一群動機可疑的恐怖分子“狼衛”。死囚“張小敬”臨危受命,與少年天才“李必”強強聯手,在一天十二時辰內解除危機。

  《長安十二時辰》目前已播放到16集,劇中的長安城還沒天黑,劇外觀眾已經討論得熱火朝天,一部現象級的爆款網劇已然誕生。在觀眾眼中,《長安十二時辰》既是一部情節緊湊的東方英雄大片,又是一部充滿知識點的“唐朝文化紀錄片”。

  有網友調侃,如今的影視劇分兩種:一種是“這部劇居然能拍到25集”,另一種是“這部劇居然隻有25集”。當“劇情注水”成了國產網劇的普遍問題,觀眾也亮出鮮明態度,拒絕為此埋單,拒絕縱容一線演員靠拍爛劇吸金的行為。

  《長安十二時辰》的成功,充分體現了創作者的誠意,內容“脫水”,節奏“硬核”,人物關系設定錯綜復雜。目前播出的十幾集劇情,觀眾評價信息量爆炸,舍不得“開幾倍速”快進。

  前幾年,影視公司習慣以看似“無可奈何”的成本問題,為劣質網劇辯解,不願加大投入好好制作,結果粗制濫造的成片令觀眾厭棄,造成了網劇行業陷入惡性循環。近年來,“良心網劇”的出現,粉碎了那些狡辯的言辭。唯有創作者以誠意對待觀眾,盡心盡力負責每一幀畫面,才能得到豐厚的市場回饋。

  美劇、韓劇長期霸佔年輕觀眾的大小屏幕,國產影視劇面臨的一大挑戰是在敘事“套路”中突出重圍,打出自己的招牌。

  《長安十二時辰》的故事架構,與反恐題材美劇《24小時》相近,亦是以人物在時間軸上的活動來推動劇情。但是,《長安十二時辰》沒有掉入“套路”,而是演繹出了獨特的氣質。

  劇中不停閃現類似日晷的裝置,其刻度投影指示當時的時辰。隨著長安上空的天光流轉,焦灼的情緒和復雜的人性逐漸展現。同樣隻有一天24小時,這部劇的時間似乎走得更“慢”——每個時辰,都蘊含了更深厚的傳統文化基因。

  讀過原著的人都知道,《長安十二時辰》裡的許多人物在歷史上可以對上號。人是真的,故事是假的,半真半假相互交錯,勾起觀眾的興趣。很多觀眾難免產生“補課”沖動,搜一搜人物資料,去查閱唐朝真實風俗人情的記載。唐代長安城的坊門日出時開啟,日落時關閉,城裡有宵禁,坊外主街夜晚嚴禁閑逛,唯有上元節全城解禁聯歡——這為整個故事情節奠定了最關鍵的合理性。

  恢弘的盛唐氣象,讓人們不再滿足於隔著屏幕觀看一段虛虛實實的故事,而是願意親自去一趟西安,在昔日的唐都想象當年的長安一百零八坊。

  近年來,《長安十二時辰》《妖貓傳》《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等較為成功的作品,雖然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歷史正劇,卻因為引人入勝的情節,激發了觀眾對歷史文化知識的“求知欲”。優質影視劇,不應只是一盤速食的快餐,單純滿足眼球快感的“大爽劇”,而要像一幅余韻悠長的國畫,一筆一畫,激發觀眾的思考,探索文化層面的美感。

  依托於成熟的電影工業流水線,漫威、迪士尼等西方影視公司,構建了一系列英雄體系。“拋卻自家無盡藏,沿門托缽效貧兒”對於中國文化內涵的寶藏,影視工作者如何深挖都不為過。我們也可以打造自己的“東方英雄宇宙”——生長在中國文化的空氣裡,一樣擁有打動全世界觀眾的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