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指南》專訪山東齊魯頻道總監黃寶書:四大策略不斷為地面頻道增值

文/曲直
2019年07月12日08:55 | 來源:齊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指南》專訪山東齊魯頻道總監黃寶書:四大策略不斷為地面頻道增值

  電視指南:面對融媒體時代,山東齊魯頻道總監黃寶書向《電視指南》透露齊魯頻道以“融合體質”不斷迭代進化,力保存量的同時實現增量可觀,通過“頭部攻略”、“融媒發展”、“場景營銷”、“立足本源”等經營策略,在收視、創收、品牌影響力等方面不斷增加頻道核心競爭力。

  原文來源:《電視指南》雜志(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主管)

  新媒體的迅速發展,分流著傳統電視媒體的注意力,也不斷沖擊著傳統廣告市場,擺在地面頻道面前的是收視和經營的雙重挑戰。如何在融媒發展關鍵時期,將挑戰變成機遇,夯實頻道頭部位置?齊魯頻道總監黃寶書表示,面對現今融媒體時代、5G技術的發展,齊魯頻道以“融合體質”不斷迭代進化,力保存量的同時實現增量可觀,通過“頭部攻略”、“融媒發展”、“場景營銷”、“立足本源”等經營策略,在收視、創收、品牌影響力等方面不斷增加頻道核心競爭力。

微信圖片_20190711115702.png

山東齊魯頻道總監黃寶書

  “頭部攻略”欄目品牌深化布局

  2019年以來,齊魯頻道繼續強化電視端頭部媒體地位,繼續做強新聞和電視劇內容板塊同時,通過新聞+綜藝、新聞+服務的方式進行新聞節目品牌擴張、進一步釋放優勢內容的收視價值,形成新的內容價值增長點,重點打造了《拉呱》戶外版“最美齊魯行”、《生活大調查》、《愛的旅途》等新節目形態。其中,新聞品牌欄目精品創作屢獲國家級、省級政府獎。新聞節目內容聚焦國計民生,綜藝節目集趣味知識文化於一體,齊魯頻道深度打造欄目品牌並進行深入的IP布局。

《拉呱》戶外版

  “融媒發展”多元傳播提振影響

  齊魯頻道在打造頭部內容的同時,積極適應新的媒體傳播環境,加強優質內容的新媒體傳播,特別是在移動端的傳播,進一步擴大優質內容的傳播價值,增強齊魯頻道在多平台、多屏幕的影響力,並與頭部網絡平台有良好的互動關系。頻道發力短視頻傳播和移動直播,與頭部視頻平台達成戰略合作,全方位進入視頻的制作、傳播、運營等業務領域﹔頻道還將利用電視直播的傳統優勢,拓展手機直播業務,同步打造區域內容電商,創造頻道新的營收來源,進一步提升頻道品牌影響力。

  “場景營銷”模式創新增進營收

  除了做好線上傳播,線下活動也一直是齊魯頻道的優勢項目,在做好廣告客戶服務的同時,齊魯頻道瞄准一線市場,開發新的內容項目,實現線下活動升級迭代,打造場景營銷。2019年6月,齊魯頻道主辦了以“色次元”為主題的“2019青島啤酒·天空音樂節”,這是頻道豐富營收渠道、創新營收場景的又一次自我升級和突破,完成了與廣告客戶的深度捆綁和聯結。並且,跳出電視台辦音樂節普遍虧損的行業現狀,逆勢盈利,成為頻道創新商務營銷路徑的成功案例。

《天空音樂節》

  “立足本源”務實服務雙豐收

  齊魯頻道主要受眾還是以山東區域為主,頻道以“品牌地面戰,齊魯第一站”為營銷定位,致力於內容營銷和整合營銷的開拓創新,打造品效互動、靈活機變的營銷生態環境,使之成為眾多廣告主地面傳播的首選陣地。同時,頻道還不斷嘗試與頭部平台和機構合作,圍繞頻道主力觀眾人群,立足本地化服務,實現把觀眾變用戶、從內容傳播到產品服務的產業銜接,完成流量的產業變現。

  訪談實錄

  《電視指南》:目前頻道競爭愈發激烈,上半年的成績如何,齊魯頻道2019年工作重點將放在哪些方面?

  黃寶書:截至6月12日的收視數據來看,齊魯頻道在山東省網和城市網收視位居首位。省網全天平均份額16.3%,同比提升14.87%,在斬獲省網冠軍的同時,位居全國所有省級非上星頻道第一名,是第二名的1.33倍﹔晚間黃金時段(18:00-24:00)在6個城市網中4網奪冠,始終穩居頭部位置。在保持頭部媒體優勢的同時,從2019年開始,頻道主要是計劃用兩到三年的時間實現轉型:一是媒體轉型,從單一的電視媒體到融媒體轉型﹔二是經營轉型,從單一廣告經營到廣告+產業多業經營轉型。

  《電視指南》:頻道改革與媒體融合一直是電視台的重要探索方向,齊魯頻道具體是如何改革創新的?

  黃寶書:根據習總書記“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指示精神,落實呂芃台長對頻道提出的打造“移動齊魯”、實現“兩個轉型”的工作要求,頻道通過與新媒體頭部平台資源、智力資源的深度合作,通過短視頻、手機直播、內容電商等模式加快媒體融合步伐,建設齊魯的新媒體渠道、平台,實現營收模式的拓展。

  《電視指南》: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頻道在宣傳報道方面有哪些具體的策劃?

  黃寶書:頻道特別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設立了,“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專欄,每天刊播報道,講好70年山東與時代同步、與祖國同行的發展成就,講好普通老百姓在各行各業的奮斗故事,以小見大地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間社會發生的喜人變化。另外,還有“我們的70年”“難忘的音畫”——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短視頻傳播紀念工程等一系列活動來慶祝我們祖國母親70年華誕。

  《電視指南》:您認為頻道當前發展的機遇和挑戰有哪些?

  黃寶書:在我們看來挑戰與機遇是並存的。現今的媒體融合就是電視媒體最大的機遇,通過全媒體建設,5G技術的發展,能更有效地整合媒體資源,不斷創新媒體形態,實現頻道優質內容的多元化輸出以及精品內容更精准化推送,依托視頻內容生產領域的強大品牌影響力,拓展多平台產業經營渠道,充分釋放頻道內容紅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