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直播售書促雙贏

周慧虹
2019年07月12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售書促雙贏(讀者之聲)

  網絡直播風生水起,不僅讓普通網民有機會過把“網紅”癮,同時也為圖書出版業創造了商機。

  今年“6·18”期間,就有圖書編輯由幕后走向前台,利用直播開展營銷。不少出版社將直播做得妙趣橫生,比如樂樂趣童書品牌圖書編輯就裝扮成圖書裡面的人物,甚至在直播中演繹小品,情節生動,讓人捧腹不已。

  擔任直播主角的不光有圖書編輯,還有一些圖書作者。前段時間,作家彭學明攜其作品《娘》亮相《中國青年作家報》客戶端,談該書的成稿過程,談自己的創作體會,談對親情的感悟,吸引了眾多受眾。

  眾所周知,圖書的傳統銷售渠道主要依靠諸如新華書店、民營書店的線下店面以及以京東、當當、亞馬遜為代表的線上網店。過去幾年,線下銷售不溫不火,線上銷售經過一段快速增長后,也遇到了瓶頸期。要把書賣得更好,就需要拓展新渠道。圖書出版業借助於作者、編輯及其他相關薦書人,以視頻直播方式營銷推廣,可謂順勢而為、慧眼獨具。

  另辟蹊徑帶來的效果是立竿見影的。以樂樂趣童書品牌直播來說,很多讀者就表示,是受到了直播的吸引才下單購買圖書的。筆者也是聽了彭學明的視頻講述,遂對《娘》一書生發閱讀興趣,購買並認真閱讀了該書。

  細究不難發現,視頻直播售書這種營銷方式更加直觀,它較好地順應了大眾文化消費心理。盡管作家錢鍾書有言,“吃了一個雞蛋,覺得味道很好,為什麼要去看下蛋的母雞?”可作為普通讀者,好奇、崇拜心理作用下,還是迫切樂於見到“下蛋的母雞”,此種情狀下,圖書編輯、作者適時現身,不僅滿足了讀者與之直觀、近距離交流溝通的欲求,而且,編輯、作者從不同角度精准、深入的講解,也有助於調動讀者的閱讀興趣,使讀者盡快把握閱讀精髓,愉悅開展閱讀。

  在目前很多人讀書習慣面臨諸多干擾的形勢下,視頻直播既可幫助讀者高效篩選出自己喜歡的書,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讀者的閱讀動力,助力讀者實現多讀書、讀好書目標。視頻直播不僅穩固了既有讀者,還使得一些之前對於所營銷圖書沒有興趣或者興趣很小的讀者,也被爭取過來,從而有效增強了市場營銷力度,擴大了圖書銷售額。可以說,視頻直播售書,令圖書供、需實現“雙贏”。

  在網絡直播魚龍混雜的當下,直播售書可謂一股清流,我們樂意看到它取得長足發展。不過,它畢竟處於成長初期,無論從直播人才的儲備還是直播形式的創新完善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不完備之處,各圖書出版與發行機構應多向網絡視頻行業借鑒有益的運營經驗,努力將視頻直播打造成書業的營銷利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