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讓每期節目都"成色十足"是一種擔當

趙明昊
2019年07月12日07: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每期節目都“成色十足”是一種擔當

在黃金年華逝去,新聞事業戛然曲終。6月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社會與法頻道《夜線》欄目副制片人周泉泉同志帶隊前往廣東珠海擔杆島採訪,在一處坑道被落石擊中,終因傷勢過重不幸殉職。紙筆書寫時代,鏡頭向著人民,周泉泉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宣傳思想工作隊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價值取向,在努力踐行“四力”的過程中譜寫了精彩人生。

翻看周泉泉同志的履歷,可以發現她是一名優秀的新聞工作者。扎根基層、深入實際、貼近群眾,這是新聞報道的根基所在。從《半邊天》欄目社會組到直播談話節目《夜線》,周泉泉關注了包括侵害女性權益、女性自殺、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盜挖金礦及盜獵野生動物、邊疆故事等諸多有溫度、深度、熱度的話題,她的足跡遍布大江南北,新聞視角獨特,故事生動感人。同時,她的作品不僅僅是講述問題、反映民生,也記錄下了黨和政府心系人民的努力,講述了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喜悅,以人文關懷為底色,感染觀者、見証變化、贏得人心。

新聞工作者是知識分子的重要組成部分,周泉泉同志身上同樣體現著知識分子的優秀品格。功利主義是知識分子的大敵,把對真理的追求放在最高位置,不僅是自然科學工作者需要堅守的價值觀,同樣也是人文領域學者必須秉持的原則。“不能不讓我做節目”,這句話就是頻道要提拔周泉泉的時候,她所提出的唯一要求。保有如此初心,心懷使命責任,才能持續將注意力深入社會與時代,做出好的作品。在《熱血邊關》節目的制作過程中,周泉泉帶領攝制組走過大漠、高原,到過東海、南疆,其中艱辛周折令人感慨。特別的是,她明確提出,每一期節目的每一處地點,都必須要“成色十足”,要讓邊關戰士的付出不藏於篋中,讓他們的心聲可以傳諸四海。新聞工作者的奉獻,為“中國之聲”增添斑斕,讓“時代之聲”更富魅力。

馬克思在《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寫道:“在選擇職業時,我們應該遵循的主要指針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對於人生該怎樣過,哲人多有論述,凡人躬身力行。如果把生活當作一場悲喜劇,熱鬧過后就會發現隻有自己孤零零地站在劇場中央﹔如果把生活看作一場冒險,沉溺於感官的滿足和欲望的宣泄,最終卻會像溺水者一般在片刻歡愉過后迎來更長久的痛苦。正如同我們贊許的英杰與楷模,他們的成功,在於努力當下、眺望遠方,把對共同事業的熱忱和信念灌注於平凡的時刻,以此超越了生活本身,尋找到了人生的意義。

與歷史上諸多時期相較,我們身處一個物質富足的時代,但這恰恰是很多人缺乏幸福感的原因。物質的充裕無法滿足靈魂的虛無,而隻有明了個人與世界的關聯,不斷地拼搏奮斗,用理智觀察現實、用激情點燃夢想,努力探尋生命中更深處的真諦,才能鑄就不朽的人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