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棲科技評論第108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首頁
108

卷首語

人民網公眾號

阿裡雲公眾號

6G時代,孿生人腦成真?
   2019年6月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放首批 5G 商用名單: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和中國廣電四家分別獲得 5G 商用牌照,這意味著我國進入5G試商用階段,2020年正式商用指日可待。

   與此同時,全球各國都在積極推進5G落地,除中國和美國外,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英國、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以及東南亞的多個國家都啟動了5G試商用,全球正在准備全面迎接5G時代的到來。

  於是,對於實驗室中的研究人員來說,5G已經變成明日黃花,他們開始為大約10年后的6G部署進行研究,這一次,新一代移動通信網絡的關鍵賣點將不再是更快的手機或無線家庭互聯網服務,而是一系列先進的工業和科學應用,包括能夠實現實時遠程訪問人腦級別算力的人工智能計算。

   6G將使無線設備能夠遠程實時傳輸相當於人腦容量的大量計算數據,這意味著一架無人機在獲得AI遠程制導后,其能力將堪比頂級人類飛行員。而在5G時代,雖然類似的遠程控制概念已經出現,但它仍然需要人工操作。

  這正是6G時代的魅力,無論是本地控制還是遠程遙控,所有繁重的計算和控制工作都將由“人腦級別”的AI來完成,人類將遠離幾乎所有需要計算和控制的場景。

   最終,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通過6G所支持的強大的實時計算,擁有一個計算能力相當於人腦的超級計算機的支持,考慮到摩爾定律仍然將長期有效,這一超級計算機的成本很可能隻有1000美元,每個人擁有一個孿生人腦的願望很可能在2030年成真。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個孿生人腦不僅僅是意味著醫生們可以進行復雜的人腦手術或是腦損傷病患可能會重新獲得感受世界或思考問題的能力,它可能會帶來巨大的改變,比如說極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減少交通安全事故或是將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提升一個新的水平。人類不一定會變得更聰明,但一定會變得更有效率、反應更快和決策更優化。

                                    阿裡雲研究中心 崔昊

  編輯制作:人民網研究院  內容提供:阿裡雲研究中心
  本刊僅用於行業交流,非商業用途。編輯或專家觀點獨立,不代表本刊立場。部分所選用內容,未能與作者取得聯系,請聯系本刊:yjy@people.cn

1、沃爾沃自動駕駛卡車Vera開始在瑞典港口運貨


沃爾沃自動駕駛卡車Vera開始在瑞典港口運貨

  【新聞摘要】 據國外媒體報道,沃爾沃自動駕駛卡車Vera已開始在瑞典港口運貨,卡車行駛最高速度為40公裡/小時,這項任務是沃爾沃卡車與渡輪物流公司DFDS新近合作的結果,合作的目的是在真實場景中應用Vera。在運輸過程中,Vera將以固定路線行駛,從瑞典哥德堡的物流中心運送貨物到港口碼頭。不過它面臨的並不是完全封閉的測試環境,其中將經過一段公共道路。此外,整個計劃採用的是由多輛Vera卡車組成、控制塔統一監控的互聯系統解決方案。(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 在自動駕駛汽車領域,貨運車的落地應用要顯著快於乘用車,畢竟后者面臨著更為棘手的人員安全問題,隨著沃爾沃自動駕駛卡車Vera的試商用,2019年內相信會有更多的貨運任務交予自動駕駛卡車。值得關注的是,此次Vera的試商用並非是單車自動駕駛上路,而是採用了多車編隊、統一控制的方案,未來相關人員還會在技術、運營管理和基礎設施改造方面持續更新,未來無論是貨運領域還是乘用車,採用“車、路、網、雲”協同的模式是一個必要的選擇。

2、台積電官宣正式啟動2nm工藝研發


台積電官宣正式啟動2nm工藝研發

  【新聞摘要】 近日,全球知名半導體公司台積電官宣:正式啟動2nm工藝的研發,工廠設置在位於台灣新竹的南方科技園,預計2024年投入生產。此外,台積電廠務處處長庄子壽表示,台積電在台灣的第一家3nm工廠將於2021年投產,並將於2022年實現大規模生產。與此同時,據國外媒體報導,日前台積電也加入自行研發設計芯片的行列,展出了一款為高性能計算(HPC)設計的芯片,採用 ARM Cortex A72 核心,頻率高達 4GHz。(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 正式啟動2nm制程工藝研發意味著台積電已經可以成熟地生產5nm制程工藝芯片,這對三星和英特爾來說都是一個不小的打擊,尤其是對后者仍然艱難維持在10nm制程工藝的情況下。但制程工藝的領先還不是台積電當前最大的新聞,“學而優則仕”的台積電決定開始進入自行研發設計芯片的行列讓業界極為震驚,一方面,半導體工廠往往不會涉足這一領域,因為這被認為是對芯片代工客戶業務的入侵﹔另一方面,台積電採用了ARM核心設計HPC芯片,這也是市場上較為少見的。

3、谷歌推出地理位置歷史自動刪除功能


谷歌推出地理位置歷史自動刪除功能

  【新聞摘要】 據國外媒體報道,谷歌宣布推出位置歷史自動刪除功能。刪除位置歷史的功能在今年5月推出,但由於大部分工作仍然依賴於用戶自己來設置,谷歌仍然受到了外界的批評。此次新功能發布之后,用戶可以將首選項設置為每3個月或18個月刪除一次位置歷史。此外,如果客戶選擇開啟自動刪除功能,任何超過18個月的數據也將被刪除。(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 谷歌非常了解其用戶,特別是位置方面的信息,因為當用戶使用谷歌地圖或其他谷歌服務時,需要展示自己的GPS坐標。用戶的位置通常每天會更新幾次,都存儲在網上,並配有精確定位其去過的任何地方的地圖。雖然谷歌表示,這些數據會被用來改進用戶體驗、廣告定位和實現搜索個性化,但對於用戶來說,仍然存在著被濫用和泄露隱私的風險,而用戶往往並不清楚自己的數據已經被存儲或是可以定期手動刪除,因此自動刪除功能的發布意味著谷歌這家科技巨頭在用戶隱私保護上的一次小小進步。

4、阿裡雲上榜MIT全球50家最聰明公司


阿裡雲上榜MIT全球50家最聰明公司

  【新聞摘要】 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正式揭曉2019年“50家聰明的公司”(TR50)榜單,阿裡雲成為首家上榜雲服務商。今年MIT更加關注具備創新活力的未來公司,將阿裡雲單列在第一行,體現出對雲和智能技術特別關注,這一技術正在替代傳統IT成為未來公司的發展動力。入選理由中,MIT表示,在硬核科技方面,阿裡雲發布的飛天系統2.0,擁有可從秒級啟動雲上超算集群的全場景覆蓋,以及雲邊端一體的協同計算和AI能力。(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 雲計算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更是數字經濟發展中智能化能力的傳播者,隨著社會經濟進入數字時代,具備創新活力的未來公司將需要以雲計算為基礎設施、以人工智能為手段、以大數據為介質的全方位能力來構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新興科技無疑是最重要的推動力之一,在新舊IT交替的節點上,以阿裡雲為代表的科技公司把具有自身實踐結果的數字技術進行推廣,將帶動更多企業成為具備創新競爭力的未來公司。

5、專門“打假”Deepfake的新型AI識別技術發布


專門“打假”Deepfake的新型AI識別技術發布

  【新聞摘要】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和南加州大學的研究者近日發布了專門“打假”Deepfake(AI換臉)的新型AI識別技術,他們首先提取了包括特朗普、克林頓、奧巴馬等人的面部、頭部運動特征,制作了虛假版本的圖像視頻,隨后發現了一些異常細微的特征,並由此設計出了一款可以識別Deepfake視頻或圖片的工具,據稱這一新型檢測工具分辨真假的准確率約 92%。(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 識別 Deepfake 是一場無休止的對抗。為了趕超識別技術的不斷更新,未來的 Deepfake 將不僅僅是換臉那麼簡單,比如說,此前Deepfake視頻中人物的眼部動作十分不自然,但現在隨著算法的升級已經能夠制作出更佳的眨眼效果,事實上,業界認為,隨著Deepfake的算法越來越強、成本越來越低,未來不僅僅是政客和名人,也許連普通人都會遭殃,而且在1~2年內,徹底的人物全身形象偽造也有可能出現。因此,針對Deepfake的識別算法(工具)和法律法規應當盡快予以關注。

6、6G網絡受到研究學者關注


6G網絡受到研究學者關注

  【新聞摘要】 據VentureBeat報道,隨著5G網絡在全球許多國家和城市不斷擴張,關鍵研究人員已經開始為大約10年后的6G部署奠定基礎。他們表示,這一次的關鍵賣點將不再是更快的手機或無線家庭互聯網服務,而是一系列先進的工業和科學應用,包括無線、實時遠程訪問人腦級別的人工智能(AI)計算。紐約大學無線研究先驅泰德?拉帕波特博士(Ted Rappaport)及其同事日前發布最新論文,重點關注100GHz到3THz無線頻譜的應用。由於前幾代蜂窩網絡不斷擴大無線電頻譜的使用,從微波頻率到毫米波頻率,“亞毫米波”范圍是表面上安全的、非電離頻率的最后可用頻譜資源,這些頻率可以在光學、X射線、伽馬射線和宇宙射線波長之前用於通信。(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 在6G從理論走向現實之前,還有許多重大的實際挑戰需要克服,包括核心技術的小型化,以及確認THz頻率是否像目前認為的那樣安全。克服這些挑戰,就像過去10年成功地利用毫米波所實現的那樣,將為用戶帶來巨大的好處。數據傳輸將消耗更少的能量,超高增益天線將能夠被做得“非常小”。這將為更小的設備鋪平道路,包括軍事級別的安全通信鏈路,這些通信鏈路“極其難以”攔截或竊聽。

7、耶魯科學家驗証量子躍遷確屬連續過程


耶魯科學家驗証量子躍遷確屬連續過程

  【新聞摘要】 最近,一項由耶魯大學主導的新研究表明,量子躍遷其實是一個如快放電影般的連續過程,而不是人們此前所想的那種“瞬間發生”的非連續事件。研究由耶魯大學納米級應用物理實驗室主管,Michel Devoret 的學生 Zlatko Minev 領導,結果已於近日發表在 Nature 雜志上。在研究中,研究人員通過特制的高速監測系統,成功捕捉到了量子躍遷將要發生的起始時間,並以此在量子躍遷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人為逆轉量子態的轉換過程,使系統恢復到其初始態,實現了對此前被認為是“不可避免且完全隨機”的量子態轉換過程的量化操控。(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証明量子躍遷是一個極快的、連續的、漸進過程,這意味著量子躍遷確是一個會隨時間推移而展開的真實物理事件,雖然目前離實際應用還有一段距離,但該研究或許能被用在量子計算機糾錯中,從而提高量子計算機的性能和可靠性。有趣的是,這一問題曾經被認為是“哲學問題”,愛因斯坦和薛定諤曾經表示,他們認為這種基於隨機性的宇宙是荒謬的,這一問題也就隨之逐漸從一個物理問題成為一個哲學問題,薛定諤方程和“薛定諤的貓”正是由此而來。

8、SpaceX首批60顆星鏈衛星3顆失聯


SpaceX首批60顆星鏈衛星3顆失聯

  【新聞摘要】 據外媒報道,一個多月前,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為其規模龐大的“星鏈計劃”(Starlink)發射了首批60顆互聯網衛星,除三顆失去聯系外,其余的所有衛星似乎都在按計劃運行。最初,SpaceX能夠在發射后與所有60顆衛星通信,但最終有三顆失去了聯系。這三顆衛星將繼續圍繞地球運行一段時間,但最終會被重力拉向地球,並在大氣層中燃燒掉。據SpaceX宣稱,其余57顆衛星始終在按計劃運行。(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 雖然有三顆衛星失效,但總的來說,SpaceX的首次衛星發射還是取得了預料中的成功,SpaceX將很快開始使用“星鏈”網絡發送互聯網信號,為全球所有地區提供聯網服務,比如播放視頻和玩高帶寬視頻游戲。但星鏈計劃此次三顆衛星失效仍然引發了業界對太空垃圾的擔憂,歐洲航天局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地球軌道上有2000顆運行中的衛星,“星鏈”部署完畢后將大大增加這一數字。這可能會增加衛星在太空相撞的風險,產生更多的碎片,進一步威脅其他航天器。

9、比爾?蓋茨:統治手機系統的本該是微軟


比爾?蓋茨:統治手機系統的本該是微軟

  【新聞摘要】 據外媒報道,在風險投資公司Villiage Global最近舉辦的活動上,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承認自己今生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給了谷歌推出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的機會。他表示,至今仍有一件事在困擾著他,那就是允許谷歌開發安卓系統。他稱之為“標准的非蘋果手機平台”,並認為“微軟獲勝是很自然的事情。” 蓋茨在演講中表示:“你知道,在軟件世界,特別是在平台上,這些都是‘贏家通吃’的市場。所以,你知道,我犯過的最大錯誤就是管理不善,導致微軟沒有成為今天的安卓,安卓是標准的非蘋果手機平台。這對微軟來說,獲勝是很自然的事情。”(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 智能手機市場的確了出現“(軟件)贏家通吃”的局面,即iOS和Android Q兩強爭霸的局面,但微軟在智能手機上的失敗,卻並不僅僅因為沒有推出具有競爭力的軟件平台,在硬件發展趨勢上的判斷同樣致命:史蒂夫?鮑爾默曾經表示,iPhone是一款需要用戶在玻璃上打字的傻瓜手機,而微軟有自己的設備,比如說“很棒的Windows Mobile設備”。在蘋果推出iPhone和谷歌推出第一代安卓手機之前,微軟憑借Windows Mobile已經在智能手機領域擁有較大的市場份額。因此,比爾?蓋茨、史蒂夫?鮑爾默以及微軟在智能手機市場上的失敗,並不僅僅是因為軟件,而是硬件、生態和戰略等多方面失敗的結果。

10、巴黎擬2024年奧運會推空中出租車


巴黎擬2024年奧運會推空中出租車

  【新聞摘要】 機場管理公司ADP、飛機制造商空客以及管理巴黎公共交通服務的機構RATP計劃在法國巴黎奧運會期間,推出可垂直起降(VTOL)的空中出租車服務,目前三家公司即將為此啟動一項可行性研究。VTOL技術的支持者已經越來越多,因為全世界都在尋求解決高速公路飽和、環境問題日益嚴峻的問題。對於空客、ADP和RATP來說,2024年巴黎奧運會是個展示法國城市交通適應能力的絕佳機會。目前,從法國戴高樂機場到巴黎北部的旅客,要坐1個小時的火車或公共汽車才能抵達目的地,這可能會讓許多急於觀看2024年巴黎奧運會賽事的人感到心焦難耐。(閱讀報道)
  【小雲評論】 空中出租車目前主要以VTOL技術為基礎,它並非直升飛機,而是小型化的可垂直起降飛行器,也並非使用目前的直升飛機飛行走廊,而是在更低的空域提供城市空中交通服務。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效率、成本和環境等多方面因素的考慮,目前正在研究的空中出租車項目均以電池為動力,並搭配基於人工智能的自動駕駛、自動防撞擊技術,以此應對在兼容性和交通監管等方面所面臨的問題。不過,即便如此,要讓飛行器融入城市交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並且需要考慮如何幫助現有交通系統實現真正的增值。